編輯嚴選
從阿里爸爸變成阿里趴趴的經驗讓我們學到甚麼?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政治風險是投資中國市場最大的風險,雖然我們總說中國市場很大,但永遠別忘記中國還不是一個完全自由開放的市場,中國依然是由一黨獨大的共產黨所把持所有的政策。

所以我們要放棄中國市場嗎?絕對不是!

阿里巴巴已經大到不能倒,而且中國為了要宣揚自己是個開放的市場,為了要吸引外國的資金注入,他們不太可能這樣自打嘴巴,實際的情況是阿里巴巴的股價有點被高估了,如同現在很多公司一樣,公司的股價都早已跟基本面脫節,所以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把投資人打醒了。
投資是看中未來沒錯,但如果沒有現在也沒有未來,通常你買貴了就會說服自己是看中未來,結果股價一路往下,你就忘了你買進的初衷,然後開始停損(砍在低點),於是你就像個小韭菜一樣被收割了。

為什麼我買進阿里巴巴?

誰控制了網路,誰就控制住了一切!

誰控制了演算法,誰就掌握了這世紀最強大的武器!

魔鬼終結者之中的天網或許已悄悄地出現,我們的自由意志早已不是自己的了,我們的行為都默默被演算法給影響,因此我買進阿里巴巴的主要原因就是:13億人的演算法。
阿里巴巴可說是中國網路的命脈,淘寶網已經不是未來營利的重點,重點是整個生態系,阿里巴巴的生態系擴展至生活各個角落,從買菜保險貸款等等,透過這樣的模式,只要你使用它們的產品,你的行為模式就會被收集,因此阿里巴巴的演算法可能比你的家人更了解你的生活習慣,可別忘了中國可不像歐美國家會保障你的隱私權。
當Facebook,TWITTER在美國這樣自由民主的環境中都無法好好審查漫天資訊的真偽,讓自己變相成為政治工具時,你認為阿里巴巴未來會不會成為政治工具(實際上早已可能是政治工具),因此我說他大到不能倒。
簡單講講我買進幾檔中概股的原因(包含私人帳戶)
  1. 蔚來汽車(NIO):我看中的不是電動車,而是看中充電站(BAAS)
  2. 阿里巴巴(BABA):我看中的不是螞蟻金服,而是背後整個生態系帶來的演算法效益
  3. 拚多多(PDD):我看中的不是它會取代淘寶,而是他靠低成本所達到的可觀用戶數增長(經營模式類似ROKU)
一直以來我不會重壓個股,特別是中概股的原因就是因為世界是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試想一下,你可能因為一間公司的突發利空消息導致你整體資產大幅縮水,這樣不是一個良好的資產配置,就像台灣旭富製藥的慘案也一樣,堂堂這麼大的原料藥廠竟然只有一條生產線,這個公司老闆可能忘了雞蛋不可以放在同個籃子裡。
你可能會質疑這樣當利多消息出現時,我是不是也會損失大規模的漲幅,沒錯,但如果你有實力就不怕找到下一檔飆股,我的投資組合就是充滿著許多這樣的衛星配置,這些具有成長性的股票不少都還沒有獲利或股價已經遠離基本面,因此身為一個價值投資人,我當然不會重壓,但我可不會錯過,因為這樣成長股未來也很有機會變成後起之秀,這也是另類的價值投資,只要能賺錢就是好方法,不要讓自己固守一些不必要的原則。

試想一下台積電/蘋果如果因為政府的一個措施(反壟斷)就一天崩跌15%,你敢信?

請你思考一下,出了中國還有多少人再用阿里巴巴,但出了中國大家還是再用IPHONE,台積電的晶片更是無所不在,當你著眼於13億人的市場,卻可能忘記了全世界剩下的50億人口的市場。
過去我會因為意識形態排斥中概股,這是我需要去克服的,這讓我錯過了NIO先前800%的漲幅,但遲早認錯,就讓我抓住了最後這波(160%),因為我正努力成為一個態度極度開放透明的投資人,這樣才能讓我們免除意識形態的干擾。

從這件事情還可以學到甚麼?

其實投資的過程就是不停的試誤法,一開始可能常常犯錯,但久而久之你就會越來越強大,實際上我的明星帳戶就是如此,為什麼我不重壓?就是害怕禮拜五阿里巴巴這種崩跌,你無法預期這種事件,但你在操作之前必須做最壞的打算,這樣當事情發生時,你才不會腦袋空白或高檔套牢。
透過不停反省學習再檢討,去讓自己累積經驗,讓我面對市場一次比一次從容,做多放空一線之隔,偶爾當然也會看錯,但長久下來從我的績效去回頭看看,我的勝率還過得去,不敢說自己百發百中,但至少是個四割男(打擊率4成以上)。
我是良藥苦口(老陳老成),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