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推不推 |《偶然發現的一天》:如果你發現你身處的世界只存在漫畫裡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 https://tumblbug.com/extraordinary_you_ost
跟同事聊到<偶然發現的一天>這部韓劇的時候,他們都非常驚訝我怎麼會看這一部,因為這一部韓劇的背景時空是在一部少女漫畫當中,因為身為一個男性,又不憧憬羅曼蒂克,我根本就不是少女漫畫的目標受眾。
結果,我不只點了來看,還每天停不下來的一口氣把整部劇看完。
為什麼呢?
讓我先簡單的介紹這部劇的設定,然後一邊說明這部劇吸引我一直看下去的原因。
故事的一開始就設定的一個少女漫畫的故事當中,女主角殷端午是班上的資優生,出生在一個很富裕的家庭,又有一個很帥的未婚夫,未婚夫還是學校風雲團體A3的成員之一,她享受被當成大家目光的焦點。
直到有一天,她突然發現身邊有一些很奇怪的事,像是,時間好像是不連續的,本來在走廊上和朋友打鬧,突然眼睛一閉,下一秒就坐在教室裡上課,跟同學沒講幾句話,眼睛一閉,就置身在操場上了,這些奇怪的事讓她開始察覺自己可能是在劇情是一格一格發生的漫畫的世界裡。
當她有意識的覺察自己身在少女漫畫之中,而其他人還是按著情節故事行為,有點像是<駭客任務>的設定,你是世界上少數知道我們不是身在真實世界的人,然後你就會開始看到這個世界不合理的地方。
想想少女漫畫當中有多少不合理的刻板印象的設定吧,當劇中的主角設定是可以看到身處世界的不合哩,所以這部片的調性設定就很清楚了,這部片其實是要去調侃、去諷刺少女漫畫的劇情公式。
這種後設的設定,一邊隨著漫畫的劇情前進,又有跳出故事之外的劇情,然後故事外的角色開始酸起漫畫著作設定的不合理,是讓我覺得最有趣的梗。
然後設定上更有趣的是,這個女主角殷端午,她不只發現她竟然身處在少女漫畫當中,還發現了,她其實不是這部少女漫畫的主角,而是配角,而且還不是女二、女三,是邊邊角角的小角色。
這個設定太有趣了,劇中的主角不是主角,而是漫畫中的配角,反過來說,漫畫的主角也不是主角,而是劇中的配角。這個設定讓劇的話語權,掌握在漫畫的那個配角手中,從她的角度看這些主角,更可以凸顯少女漫畫在主角劇情公式的荒謬。
所以,看著不甘於只當配角的女主角,對於主角、劇情、場景一直憤世嫉俗的翻白眼的酸言酸語,甚至是一直嗆漫畫的作者,說他故事的設定一直千篇一律,沒有創意,也不合情理,這種「出戲」的後設OS梗,不管看幾次都讓我覺得很幽默。
另一個這部劇做的很好的地方是,每一集的結尾,都可以剛剛好拋出一個梗,讓你很驚訝,或很好奇,然後就黏著想往下看下一集了。
我蠻推薦大家可以看看這部韓劇的,輕鬆有趣,很有青春氣息,有點熱血,也有點小戀愛的元素,偶爾小小翻轉一些設定出乎你的意料之外,看活潑俏皮的女主角用酸酸的口吻揶揄荒謬的人生,或許可以讓我們抽離一下動彈不得的生活,好像我們的處境也被拿去後設了一下,笑一笑然後繼續往前走,就算那不是我們的自由意志也好。
推薦指數:★★★★☆
劇名:偶然發現的一天(韓劇)
播出日期:2019年10月
導演:金尚葉
編劇:宋夏英、印智慧
主演:金惠允、路雲、李宰旭、李娜恩、鄭乾柱、金永大
是否有上Netflix:YE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臉男
    無臉男
    被臉書拋棄的男子,喜歡捕捉生活當中的細小微光,往往好奇的左翻右看,總是能找到他覺得有趣的地方,有個聲音告訴他,寫出來吧,於是他就在這兒了。 過去是個相信策略的行銷人,現在則在一家策略設計顧問公司,協助企業/新創公司進行創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