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方格子導讀|起司很有事,讓你的人生多點意思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Credit:Andrew Blight @flickr CC BY 2.0
有一天,外國友人Michael興奮地問我:「妳想吃吃我做的Cottage Cheese嗎?」我說:「什麼?你自己做了起司?」他略顯得意地說:「對啊,我找到一家生產生乳的私人牧場,買回牛奶後加入一些檸檬汁,略微加熱,再把凝固的部分與乳清分開,瀝水,然後就大功告成了!」我看著他放在盒子裡的那些白色小碎塊,好奇地挖了一口,喔!吃起來口感還不錯呢,綿密且有脂肪香氣,原來新鮮起司這樣就能製成,那天Michael還真讓我開了眼界。

自從台灣飲食日漸西化後,牛奶逐漸成為大眾日常食物重要的一部分,這幾年,身為乳製品的起司,也因富含蛋白質與營養素,成為時下高蛋白飲食的主力食品之一。
你也對品嘗各式起司有興趣嗎?不知當你面對百貨公司超市起司專櫃裡的起司時,會有無法捉摸,不知如何下手的感覺嗎?那一塊塊外觀各異、顏色有橘有黃、質地看起來有硬有軟的起司,究竟是哪一款好吃,而且,為何種類會這麼多?老實說,以前的我會因不好意思請櫃員推薦,就默默飄過(多希望現場有個清楚的選購menu!)。有過這樣的經驗後,我開始希望自己能更了解起司,能讓我自信地向櫃員說:「請給我一塊xxxx起司!」

專業起司知識哪裡找?

如果你也有著想認識起司的渴求,那方格子作者許昭晶,就是那位很適合在茫茫起司大草原中,為你我指點迷津的人。她曾赴法國學習起司熟成技術,擁有可貴的實作經驗,之後更獲得法國乳製品行業協會頒贈「法國奶酪鑑賞家」,是目前大中華地區唯一擁有這項頭銜的專業人士。
許昭晶在她所執筆的「起司很有事」專欄,將長期累積的知識,濃縮為淺顯易懂的文字,從乳源(QA|2)製程(QA|4)談起,到保存撇步(QA|16)是否適合素食者食用(QA|17)等,都在【起司QA】專題中清楚交代,讓不是生在阿爾卑斯山頭畜牧人家的我們,透過閱讀她的文章與精心搭配的照片,也能馬上建立起基本概念。

帶你攻略八大家族起司,變成更有意思的人

而當要開始朝「選購」起司的層面提升時,就得一篇篇細讀起司的八大家族分析了。好比是:
軟質洗皮起司(QA|7)
洗皮?這名稱究竟從何而來?起司皮是要怎麼「洗」?
藍紋起司(QA|8)
因注入了青黴菌而擁有特殊外觀、味道也特別重,但它的風味如何呢?該去哪裡買?
硬質起司(QA|9)
還記得卡通裡常出現有孔洞的起司嗎?那就是硬質起司。別因它很常見就以為沒什麼了不起,其實它可是越老越值錢!
融化起司(QA|12)
在一般超市最容易取得的片狀起司,就是融化起司的一員。然而它們的營養成分能匹敵天然起司嗎?標籤裡隱藏著什麼訊息?這篇可得好好讀讀了。

而讓CP值更上一層樓的是,許昭晶在【癮起司】專欄中,會推薦值得一嘗的起司種類,從該款起司的由來、特殊性,到如何品嘗其風味、怎麼選擇配搭的食物、如何烹調入菜,以及該如何保存等,都鉅細彌遺地分享,每看完一篇,也宛如是受到一場起司文化的洗禮了。
癮起司好評閱讀
她的【起司美味】專欄,則帶大家認識國內外餐廳利用起司入菜的料理,相信接下來她會在這個專欄,帶來更多實用的資訊,就讓我們引頸期待吧!
起司美味好評閱讀

有生命的起司,需要我們更加珍惜

起司是為了延長牛奶、羊奶等生乳保存期而出現的一種食物,與東北亞人製造泡菜的用意雷同。它從原料到製作、熟成隨時都處於「呼吸」狀態,會因外在環境造成外觀與風味的轉變,它們的存在,也似乎提醒著活在便利世代的我們,還是要記得珍惜糧食。
也因此,一旦起司包裝開封了,便是它逐漸老化的時候了。這時,千萬要記得許昭晶提醒的:「買回家,切了就快吃吧!」沒錯,這才是珍惜起司也寵愛自己味蕾的最佳方式,尤其當瞭解各式起司的製作,是多麼需要耗費功夫與細心呵護,更讓我覺得每一口都該好好品味,可別像我之前不懂,把Camembert康門貝爾起司冰到都長黴了,那可懊惱了!
真心推薦,只要NT199就能永久閱讀,讓這本活的起司全書,使你的生活更有意思
撰文:Somewhere in time
責任編輯:小格編諾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8.9K會員
1.7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