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小旅行(3)池上最美的風景是人

2021/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人坐在大坡池發呆,一點都不覺得無聊
決定一個人到池上住一晚後,我打電話給民宿老闆,老闆說,妳看什麼時候到車站,我去接你。下午快四點的時候,我一走出原木裝飾的雅致甬道,紮著馬尾的老闆就拿著寫有民宿名字的招牌坐在前方,看我舉起手打招呼,臉上堆滿了笑容。
老闆一邊開著休旅車,一邊跟我介紹池上大街哪些甜點店很讚、哪些小吃店可以光顧,並且特地路過他的私房景點「杜園」,老闆說,這裡很少人知道,因為網路沒有宣傳,而且免費參觀。
沒有遊人的杜園,好安靜
我在的一個小時,小巧的杜園專屬於我
帶我回到民宿稍事休息,老闆問:「妳要到街上吃飯、逛逛嗎?如果要,我送妳去,等妳逛完、吃完再打電話給我,我就去接妳。」這樣高規格的對待,是一個人旅行的福利嗎?老闆還說:「明天借妳摩托車,讓妳好好逛大坡池!」
送我到池上大街後,老闆又說:「天氣冷,我請你喝一碗杏仁茶好嗎?」走進「奉口冰室」,老闆與太太是從台南移居池上的年輕人,看起來都不到三十歲。點了杏仁茶,老闆轉身開始製作,夫妻倆話都不多,整家店卻有一種自在的氛圍,也許是明亮的裝潢,也許是播放的音樂,一坐在位置上,就感到肩頭整個地放鬆。民宿老闆跟他們閒聊好一會兒,那碗杏仁茶才慢條斯理端上,老闆叮囑燙口,我一喝,溫度真的很高,撲鼻的卻是溫潤的香味,入口的是綿密的湯汁,完全沒有一般杏仁茶的怪異甜味,這碗杏仁茶厚實而濃郁,我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來。
民宿老闆離開後,我開始在大街上遊蕩,向晚的風極其冷冽,拿出圍巾,把頸部和耳朵都包起來,天色越來越昏暗,時間卻不到五點,在「多力米故事館」繞了一下,仔細讀了蔣勳親筆書寫的詩作,接著經過一間竹籬笆圍起來的小店,說是「選物」店,我愛精緻的工藝品和飾品,便拐進去「is well」看看。
一隻混了柴犬血統的小黑狗抬頭望著我,在我開門時突然鑽了出去,年輕的女店員立刻追了出來:「小朋友,不可以亂跑!」名為小朋友的黑狗,在女生拿出狗餅乾的利誘下,乖乖跟著進門。有狗可玩,有精緻的飾品可以細細觀賞,某位插畫家的作品擺在角落展覽,還有熱的洛神花茶可點,我在店裡停留不少時間。年輕女店員說:「我在台北長大的,因為喜歡池上,就搬來這裡住了!」又是一個外地來的年輕人。
我問了獨立書店,民宿老闆介紹「池上書局」,就在多力米故事館斜對面,書局前半部是文具用品,往裡面走去才會看到整排的書櫃,每一櫃都是經過挑選的作品:蔣勳、劉克襄、陳文茜、侯文詠......我還看到剛剛出版沒多久的池上原住民作家馬翊航的詩作《山地話╱珊蒂化》,顯見老闆選書的企圖。
書櫃靠著兩邊牆,中間有一張大桌子,桌上一半的位置讓給了貓窩,裡面一隻白色長毛大貓睡著,像一團大毛球的擺飾,書局老闆戴著老花眼鏡專注地閱讀,我在旁邊走來走去,他動也不動,約莫二十分鐘,等我翻完蔣勳的《池上日記》,老闆連頭都沒抬起來過。沉靜閱讀的老闆與沉睡的貓,輝映著櫃上精彩的書,我在,能自由翻閱引人入勝的文字;我走,亦不打擾老闆與貓,兩兩相忘於此,不黏不膩,自在舒緩,池上就是這麼迷人,下一次,我一定要再來!
小行星
小行星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也是。在我們共處的時光裡,希望能記下 那些,或喜或悲,最純粹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