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換宿|那些在台東池上生活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打工換宿期間:2019年7月14日至8月1日)
因緣際會下,在今年的夏天踏出了勇敢的一步,完成了一直想體驗卻始終不敢嘗試的打工換宿。很想記錄下這段珍貴的日子,所以決定寫下這篇文章。

為什麼是池上

還記得大學某年寒假與朋友到台東旅遊,第一次搭上途經花東縱谷的火車,看著一塊塊青翠的稻田拼接在兩面夾山之間,而墨綠色的山脈上則輕輕地托著藍天白雲,就這樣,我深深地被眼前的風景給吸引住了,它給我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從那時起就一直很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在這個地方好好生活一段時間。

收留我們的「原來宿」和「借冊所」

我們落腳的民宿叫做「原來宿」,是一間很有質感的工業風民宿,老闆和老闆娘都是跟我們年紀相仿的年輕人,所以感到格外親切,見到他們後,原本的緊張瞬間都消失了!還記得第一天老闆娘對我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好了,第一天沒事,你們放完行李就可以先出去玩了!」 😆
而我們小幫手所住的地方是民宿隔壁的一間文青風二手書店「借冊所」,借冊所的店長也是老闆的好朋友,所以兩邊的空間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很慶幸因此有機會認識許多年紀相仿的朋友,還記得到池上的第一晚,老闆就開車載著我們兩個小幫手和他的好朋友們一起到市區吃飯,雖然才第一天認識,但車上融洽的氣氛卻讓我感到十分自在安心。
原來宿B&B(右)及借冊所二手書店(左)
借冊所書店的店長狗狗 小寶貝

房務工作初體驗

原來宿是一間小巧的民宿,總共只有四間雙人房,所以老闆娘對於每間房間的打掃都是非常講究的,無論是防水玻璃上的指紋、床單的皺褶、備品的擺放、甚至是房間的氣味都會注意,所以跟著老闆娘打掃的同時讓我感到很踏實,因為我們是真的把最好的房間體驗帶給每一次入住的客人。
第一次的房務打掃成果!
每日的房務工作時間大概是從10:30~14:00,如果提早做完的話就可以提早出去玩。房務工作簡單來說就是要把退房後的房間重新恢復成能夠讓下一批旅客入住的全新狀態,說來簡單,但其實房務工作也包含了許多工作細項,從一開始需要偷看筆記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到後來慢慢的可以自己調整步驟,更有效率地完成每一個細項。我才發現每件事情都是如此吧,都會有不熟悉的時候,但用心認真地做下去,會漸漸找到自己的節奏的。對於許多房務工作都非常陌生的我來說,第一次完成的時候真的非常有成就感!

開始融入,開始生活

每天早上起床看見的第一個畫面,是書店門口框出的藍天,還有灑落在窗台的和煦陽光,偶有微風摻雜著稻香徐徐吹來,置身其中,總會有種「啊~美好的一天又要開始了」的感覺。然後騎著腳踏車到附近吃吃早餐,再回到民宿開始一天的房務工作。
借冊所書店門口框出的藍天
大約在下午一、兩點的時候我們就會結束房務工作,老闆娘會帶我們去附近吃吃她推薦的美食當午餐。通常吃完午餐我們都會回民宿休息一會兒,或是帶借冊所的狗狗小寶貝去附近散散步,享受悠閒的午後田間時光,十分愜意,真的有種在生活的感覺。
巧本味蔬食的紅燒臭豆腐,最朝思暮想的池上美食之一。
借冊所的狗狗小寶貝
其實我們沒有像多數打工換宿的人,會努力地把握時間到處旅遊,因為打從一開始我們就是為了體驗生活而來到這裡的,所以用舒服的步調好好地感受或許對我們而言才是最適合的方式,也因此我們跑的行程大多都是老闆娘的在地人推薦,讓我們能夠體驗到很多很棒的私房行程。
還記得某天晚餐後,和朋友在走回民宿的路上,突然發現我們走路的速度好像比剛來的前幾天慢了許多,認真想才驚覺,其實過去的我們也沒有真的在趕什麼事情,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要快一點,不能浪費時間,好像常常都在一種很匆忙的步調裡面生活,可是在池上生活的這段時間,不知不覺地就慢了下來,而且這樣的步調讓人好舒服,讓我不禁想問自己:
「究竟一直在匆忙生活的我們都在趕些什麼呢?」

享受音樂,享受生活

來到東部生活的這段時間,意外地參與了許多音樂會,這些音樂饗宴的最大共通點就是我們都能夠坐在大自然裡舒服地享受這些音樂,真的很喜歡這種氣氛。
池上大坡池光雕音樂會/2019年07月20日
很幸運的,在民宿附近的大坡池就有熱氣球的光雕音樂會可以就近觀賞,加上闆娘的經驗傳授,讓我們可以不必太早出門依然能坐到較佳的位置欣賞表演。舞台以大坡池為背景,觀眾則是席地而坐在岸邊草皮上欣賞音樂,等待晚間的熱氣球光雕,美麗的湖光景色搭配著好聽的音樂,真的很愜意!
在這些表演的團隊中,有個acapella合唱團讓我特別印象深刻,他們叫做「藍色警報器」,尤其他們演唱的那首〈一想到你呀〉,跟當時的場景氣氛真的好搭,甚至在後來我回台中後,聽到這首歌彷彿就會回到當時輕鬆愜意的氛圍當中。
月光海音樂會「潮騷之歌」/2019年07月18日
因為老闆娘的推薦,我們意外得知了這場特別的音樂會,月光海指的是它的舞台會以月光灑落的太平洋海面作為背景,讓人們在享受音樂的同時,也能欣賞美麗的月光海美景,所以只會舉辦在每個月滿月的日子,如果錯過這次,下個月我們的打工換宿也結束了,就這樣,即使它舉辦的地點在距離池上有點遙遠的都歷遊客中心,我們還是決定騎著機車衝一發了 !
要從花東縱谷裡的池上到靠海的都歷遊客中心,必須翻過海岸山脈才能抵達,我們騎著機車跟著google地圖走了無比蜿蜒的東富公路,整條山路上幾乎都沒有遇到其他車子,真的騎到懷疑自己😨,騎了好久的山路,看到海的時候真的超感動!
從池上騎機車途經東富公路抵達都歷
到了現場大約下午五點多,舞台還在準備,附近有許多攤販市集可以逛逛,甚至連遊客中心內都變成市集擺攤的地方,非常有趣!
都歷遊客中心外的戶外舞台區
都歷遊客中心內的擺攤市集
當天的其中一個表演團體是之前本來就有在follow的獨立樂團-「農村武裝陣線」,有趣的是他們其實是來自彰化的樂團,上次聽他們的表演是在台中火車站的鐵道音樂祭,沒想到繞了半圈的台灣,這次在台東的海邊再次相遇了。他們的歌曲基本上都是以台語創作為主,主題多半是對環境的關懷和擔憂,聽著他們的歌曲,你會深深地被他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所感動,對我來說,他們就是一個這麼有味道和感染力的獨立樂團。
美中不足的是天空不作美,晚間開始飄起雨,烏雲擋住了滿月,所以我們並沒有看見傳說中的月光海,而且這也代表回程的路途麻煩了😫。由於東富公路沿途幾乎沒有路燈,回程我們決定改從玉長公路回池上,雖然沒有東富公路的山路蜿蜒,但沿著又長又暗的海岸公路和玉長公路冒雨騎車還是很崩潰!不過,最後獨力完成這段路程還是有點成就感,畢竟在來打工換宿前,我是連在市區都不敢騎太遠的初心者,騎完這段路,真的有種突破自我的感覺!😌
從都歷騎機車途經玉長公路回到池上的民宿
193農青禾音樂埕/2019年07月28日
這場音樂會就舉辦在193縣道旁的稻田裡,這裡的舞台背景就是我最喜歡的花東縱谷景色,在收割的稻田上,大家用米袋當坐墊席地而坐,享受著音樂、享受田間微風、享受稻香。
這場音樂會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排灣族女歌手-桑梅絹,她渾厚悠揚的嗓音,聽到的當下真的會不知不覺起雞皮疙瘩。在那個當下,夏日晚間的涼風徐徐吹來,舞台燈光中閃爍著許多飛蟲的光點,空氣中飄散著稻草氣味,她的歌聲迴盪在花東縱谷之間,想起當時能夠身處在那個氛圍下,真的很幸運、很滿足,其實享受真的可以很單純、很簡單。

為什麼想去打工換宿?

仔細回想,其實當初決定打工換宿真的不是為了一個什麼很明確的目標,好像就只是想要趁著人生空檔讓自己換個環境、換個生活方式,體驗沒有體驗過的人生,或許也會期待能從中找到一些人生難題的解答,或者得到一點成長,但這些從一開始就都是無法預期的。經過這段時間的生活,要說自己因此得到了多大的改變,或者得到多少繼續面對人生的力量,那都有點太浮誇了。然而,我想還是有些事情變得不一樣了 !就像是騎過玉富公路和玉長公路後,突然發現騎機車去遠點的地方也沒這麼可怕,或是原本連碰都沒碰過的房務工作,最後也都能獨立一個人完成,甚至從來沒想過我能真的踏出打工換宿的這一步,如今也能夠在人生願望清單上打勾了。
除此之外,遇見更多的人,看見更多元的生活方式,對我而言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不管是自己創業開了民宿和餐廳的清譽、從台南來到池上經營民宿的卉雅、從高雄來這裡工作的香菇、或是從台北跑到這裡開咖啡廳的小安,這些和我歲數相當的朋友們,從他們身上我看見了生活的踏實,他們真實的面對自己,認真地過好每一個當下,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想起那天和小安(小安比樂咖啡廳的店長)的對話,我們問她為什麼想離開台北到池上開店,她說:
「不知道你們會不會覺得有時候在大都市生活久了會有一種"霧霧的"感覺?有時候和還在台北工作的同學們聚會,常常會聽到他們的抱怨,每天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過著自己不喜歡的生活,雖然天天抱怨,卻始終不會有很大的改變,然後就這樣一直渾渾噩噩的過下去,看著她們總是有種"霧霧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搞不清楚他們要的到底是什麼吧?回頭看看之前的自己,總覺得好像也是如此霧霧地過著自己的生活,沒有真正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只是一直得過且過地生活下去。
原來宿的老闆清譽、老闆娘卉雅以及借冊所的香菇

離開池上,然後呢?

回家後,我還是沒有找到人生的方向,我還是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生活步調似乎還是不知不覺地又開始匆忙了起來,遇到新挑戰依然會感到害怕。那麼,這一趟旅程的意義是什麼 ?我想這個問題是很多人都會想問的吧。
然而,為什麼需要意義呢?如果這是一件我本來就想做的事情,那完成的本身不就是意義了嗎?其實,過程本身就是目的了。
雖然還沒找到人生的方向,但我從池上的朋友他們身上看見人生路其實比我想像中的還寬廣。
雖然常常還是不知不覺地會匆忙起來,但池上的生活經驗讓我體會到有時候慢下來或許會獲得更多,別害怕慢下來會追趕不上什麼。
雖然遇到新挑戰還是會感到害怕,但完成打工換宿這件事情也讓我更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做到一些什麼的。
而我也因為這趟旅程認識了一群好朋友、跑了許多沒去過的地方、嚐了許多沒吃過的美食、做了很多沒試過的事情、過了沒體驗過的生活、留下好多珍貴的回憶,其實在完成這件事情的過程中,不知不覺也得到了許多意外的收穫,這一切的種種都遠超出最初的想像,想到這裡,真的很感謝發生的一切!
如果要總結這段旅程,我想引述「借冊所」書店老闆陳志輝所寫的書《此路不通,是沒有路,還是放棄很簡單》當中的一段話:
「我們不一樣,世界那麼大,不該只有一種生活方式,未來千變萬化,此路不通,就另闢他路,願我們都能找到屬於我們的生命之路,牽著手,一起往下走。」
謹以此段文字獻給自己,也獻給看到這裡的你😊


如需引用、轉載本部落格之圖文,請來信告知並獲同意,且應註明出處及附上連結;未經授權,禁止改作、重製,若因此觸犯相關法律條文,責任自負。 若本部落格侵犯您的權益,敬請來信告知,必將立即處理。([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24內容數
🌱我是一個喜歡自然生態的地理系畢業生,喜歡紀錄野生動物、自然景觀,希望能透過分享自己的筆記把大自然的美好帶給更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台灣|《台東蘭嶼》的那些底片📷打工換宿是一件會上癮的事打工換宿的日子太美好,每天活在夢幻島,過著睜開眼睛就下水的生活,那時候的問候語不是「吃飯沒?」,而是「今天下水嗎?幾點下哪?」 從那時候開始,好像生命中有一個開關被打開了,開始愛上小島的生活,愛上泡在海裡的日子,用最少的資源,獲得最大的快樂,連原本看了就煩躁的太陽都開始讓我覺得滿可愛的。
Thumbnail
avatar
豚豚🐬
2024-03-31
徵打工換宿小幫手|金門斜坡客棧我們是斜坡客棧,一棟三蓋廊形式的閩南建築背包客棧,由旅居金門的排灣族青年所經營。斜坡位於金門西南角的古崗聚落,附近有古崗湖、珠山聚落、翟山坑道等地標,距離金城市區騎車約八至十分鐘。 |質感老宅,住過才知它的美|歡迎你來金門生活| ▍房務換宿:將在斜坡客棧裡透過房務勞動換得換宿。 ▍換宿要求
Thumbnail
avatar
斜坡客棧 KIVALA Hostel
2023-11-24
打工換宿之旅#3|來自以色列的背包客這篇是為了記錄下我與以色列女孩-Mika的點滴。 目前以巴戰爭開打,我只希望他和家人朋友一切安好。
Thumbnail
avatar
Ruby
2023-10-13
打工換宿之旅#1|花蓮北吉光民宿迷惘時就去打工換宿吧!不然徒步環島也可以!(笑 有關於Ruby去花蓮打工換宿時的經驗談和所見所聞。
Thumbnail
avatar
Ruby
2023-09-13
台東打工換宿紀錄|打工換宿如何讓我走出迷惘的低潮,重新思考人生 如果對生活或自己的人生有一些困惑迷惘,就出來旅行透透氣吧!多看看不一樣的風景和不一樣的人,跨出習慣的舒適圈,多挑戰平時不會做的事,讓自己體驗更多事,或許會因此解開難纏的線頭,想通一些事。
Thumbnail
avatar
Steven 岳樺
2023-07-21
留學生在英國的溝通及社交分享在英期間如何強化英文能力及參與社交活動。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1-11-08
孩子教我的那些|換宿不只一種想像,你可以,帶著孩子也可以,把旅遊活成更多驚奇的體驗!有孩子以前,我對打工換宿的概念,只限於個人的行為,直到有了孩子後,因為還想要繼續完成這個未盡的夢想,所以,開始在思考是否還有沒有別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22
綠島打工換宿都在做甚麼?EP3在綠島的第N天 距離上次下海水已經不知道幾10年去了,想說都來綠島了總要跟去下水吧😂😂😂 於是拉著室友一起到石朗浮潛區找店家說要體驗浮潛,剛下水的瞬間 心裡os:怎那麼冷…會不會冷死在下面 哈哈哈,我才覺得只有剛碰海水的瞬間是最難受的,如果已經泡到海裡就不會覺的冷了🤷 室友幫我拍照所以沒拍進
Thumbnail
avatar
浪人791
2021-08-23
日本打工度假的那些事——被騙了!東京 鴨川 的位置圖 2016 年那年,我拋下揹了四年的社會重擔,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身為一個連五十音都不太熟的菜雞,為了能在日本當地生存下去,......
Thumbnail
avatar
統統愛看書:書說社會
2021-08-11
量身打造的國文課:那些上〈諫逐客書〉的日子談到〈諫逐客書〉,過去我們可能會跟學生講一下李斯這個人,然後上一上課文內容,接著分析一下這篇文章的寫作手法。很多備課用書總是指引大家談「說服技巧」,不過我經常在想,單純引導學生了解這篇文章的說服技巧,對他們來說似乎是不足的,說服得以成功,技巧固然是重要因素,更重要的其實還是情境的掌握,然而,若要掌握
Thumbnail
avatar
JLH
202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