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跟先生是高中同班同學,大學畢業後才談戀愛,相識超過三十年,我們不只是夫妻,還是彼此最好的朋友。正因為在一起太習慣了,生病之前,並沒有特別感到先生對我的付出。
確診那天,我是一個人在醫院的,不願打擾還在上班的他,傳了訊息,先生只有很快地回應:我陪你。後來我問他當時的心情,先生說:「很沈重啊,會擔心。」
他不是浮誇的人,即使擔心,也沒有任何不同以往的表現,但他卻在忙得不可開交之際,兩次手術都配合我開刀的時間,全程請假,陪我住院。手術時,在開刀房外面守著;手術後,幫我提著點滴方便我上廁所;即使因為陪病床太難睡,晚上睡不好,還是很有元氣地陪我聊天。
第二次住院,因為開刀的範圍大,我身上還有引流管,比第一次開刀更不舒服,先生看我喝魚湯喝得很開心,週日店家沒開的晚上,他趕回家替我煮魚湯、炒青菜,趁熱時就拿到醫院給我吃。
出院後,每天晚上都在我洗澡後幫我處理傷口,手勢輕柔地用棉花棒消毒,測量好傷口的範圍,剪出工整的形狀,確定好貼布的方向才幫我貼上,這樣可以減少腋下活動時,被尖尖角角的貼布弄得刺養難耐。
如果可以,實在很不希望自己面目全非的左胸讓先生看到,我不確定這樣會不會影響我們的親密關係,但是還來不及消化這樣的疑慮,先生用他的巧手和細心,主動接下照顧我左胸傷口的任務,沒有一點嫌惡之情。
如果角色交換,我可以做到先生這樣嗎?沒有耐性的我,想必一邊照顧他,一邊沒完沒了地抱怨,嫌他沒把自己照顧好,拖累我,加重我的負擔。現在看來,幸好生病的是我,成為疾病王國的子民,讓我謙卑地看待生病這件事,不再倨傲地以為,生病的人都是懦弱的人,都是對自己健康不負責的人。
當我傷口越來越好,先生都會真誠地讚美,彷彿我是新長出來的小花,嬌弱卻美好。也因為我沒有上班的壓力,什麼事都可以慢慢來,整個人變得更舒緩溫柔,我們的感情比以前更好。我喜歡他下班時不管多累,都願意在廚房幫我收拾時,跟我抱怨工作上的不快;跟女兒一起吃飯時,聽女兒說著同學好笑的事,三個人同時哈哈大笑的時刻;只有我們兩人外出用餐時,牽手邊走邊聊,不管說什麼,都覺得眼前天寬地闊。
生病之前,為生活瑣事煩著時,偶爾會生起「如果沒有結婚,我現在會多自由」的想法,羨慕單身的同事朋友,不用趕著回家做飯,不用跟先生回婆家,不用煩惱娘家爸爸除夕跟誰圍爐......
然而,此時此刻,如果沒有嫁給先生,住院、開刀、復原的過程,誰能這樣陪伴我、支持我、照顧我?我們結婚的時候雖然沒有宗教的儀式,但我想起電影裡經常看到的誓言場景:從今以後,當你喜樂,讓我分享你的喜樂;當你憂傷,讓我分擔你的憂傷;在你健康或病痛時支持你;與你在愛中共同成長,終生對你忠誠,直到永永遠遠。先生不用立誓,他已經用行動證明了一切。
小行星
小行星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也是。在我們共處的時光裡,希望能記下 那些,或喜或悲,最純粹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