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年再见

2021/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的一年又来了,还记得去年元旦,面临即将迎来的2020年,我觉得颇为豪情万丈,或许是这对称的数字,完美地治愈了我的强迫症,又或许是2020是我的本命年,看到熟悉的生肖头像,觉得颇为自得。当时我写下了很多计划,甚至上网专门学习了子弹笔记的记录方式,把完成期限精确到各个月份。万万没想到,当我回家一趟后,世界就发生了大变样,我回不去校园,生活被困在老家,围着我姐的刚出生的宝宝转。
我其实是个低调,并且悲观又抑郁的人,我常常情绪莫名低落,怀疑所有人。但是我又时常觉得自己像是一个误入地球的外星人,与众人格格不入,或是一个误入人间的神明,此番是来下凡历练,游历人间,这种感觉让我常常自大的觉得自己像是这地球所有生命的主宰一般,总觉得这周围的大事小事都围着我一个人转。当我妈提醒我这2020是你的本命年,会比较倒霉一点,我甚至心底升起一个想法,难道这世界的意识是如此过分,为了让我本命年不顺,竟然搞出这么荒唐又离奇的一出?你们看,我竟是想法如此荒诞,但却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思想,它就像我的头发丝一样不受控制,总是自由生长,像堆杂草,又疯狂脱落,掉得理所当然。
果然我过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倒霉到家的本命年,我想不会有比这一年更糟糕透顶的一年了,但是也不能这样言之凿凿,下一个本命年呢?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真的是十分令人害怕又惶恐。我甚至在睡梦中祈祷,希望我的力量不要这么强大,为了营造出一个我事事不顺的本命年竟要拖上全人类,这会让我觉得自己罪孽深重。
写到这我又不得不仔细思考,我为什么总觉得我是个外星人,和普通地球人格格不入?理由就是我太过的敏感,我时常觉得周围人的内心在我的眼前就仿佛透明一般,我甚至不用思考我便能猜出他们的所思所想,各路心思。像拥有科幻小说里的读心术一般,但是我又是个自卑且抑郁的人,这种事情我不能和任何人说,我只是偷偷放在心里,我也常常质疑自己的猜测,实话说拥有如此敏锐的观察力后,我并没有觉得快乐,其实我更想自己做一个“瞎子”,看不见就不会有诸多猜测,但是我的脑袋总是不受我控制,任何的表情动作都会闯入我的内心,在我的脑袋里形成一笔笔一道道的输入,之后汇成“A人物内心”的输出。多年后我发现一个绝佳的方法克制我完全不受控制,疯狂爱揣测人的潜意识。这个方法就是不戴眼镜,这样我的世界便总是模糊的,靠着如此我便能享受片刻的宁静。时常有人问我为什么看不清路也不爱戴眼镜,我的理由便是,“我觉得我不需要这么清晰的世界”。
提到2020,本来我有各种各样的计划,阅读计划,考试计划,升学计划,但是因为疫情,我一股脑的全耽搁了,甚至我没有拿起看过完整的一本书。你们不要觉得是我懒,不看书还能怪疫情了?这天天宅在家不是更应该看大量书籍吗?这您就不知道了,我这家里有个新出生的混世大魔王,天天吵着要我带她出门,不能出门也要我看着,生怕她磕着碰着。这位年轻的人类幼崽,听不懂人话,我只能作为傻傻的玩伴,哄小祖宗高兴。
这样的折腾让我别说是读书了,我拿起书就能被她撕了,我从一个孤独的世界主宰被迫回到人间,接受来自“本命年”的毒打。不得不说,这果然是与众不同的一年。这一年我很少是孤独的过着,我的身边总是有着人气,强行打断我的思绪。
新的一年我又有了新的阅读计划,我想我的阅读规划分为哲学历史,经济投资,社会科学三类。哲学历史是为了帮我继续搭建世界观人生观,经济投资是考虑到人活在世上还要柴米油盐酱醋茶,孤僻且自以为高傲的大脑不能保证我不饿死不是?社会科学是因为我一直保持着对所有事物的好奇心,我喜欢透过他人的记录,观察作者眼中的世界。话说写到这,我发现我没有把小说列入期间,因为小说算是我的休闲娱乐方式,感觉算不上阅读计划,计划总觉得是给痛苦的不想做的事情所罗列的边边框框,鞭笞着我这种懒惰的人向前进,不能总沉迷娱乐。
我的抑郁总是随着我年岁的增长也与日俱增,不知道下一年的我再看到这篇文章会有什么样的感慨。总的来说,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希望我能在新的一年里能继续进步。
套用一句老话,祝愿全天下的人都能在新的一年过上年年有鱼,年年有余的快乐日子。
何屯
何屯
一条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