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是厭世代嗎?一起來靈魂急轉彎《Soul》吧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想和你分享的觀點:
無需為夢想而活,每個靈魂都能有感於所有不平常的平常,為日常喝采。

前言:我沒有夢想,可以嗎?

是否擁有志向或夢想,常是我們判斷一個人是否有積極生活的標準;2019年一項媒體調查指出,只有兩成五的台灣人回答說,「自己沒有夢想。」
「小時候,我們總被教導人生就是志向與目標,只要有朝一日你到了『那裡』,所有事情都會變好⋯⋯但這是真的嗎?」這是導演彼特達克特(Peter Docter)在電影《Soul(靈魂急轉彎)》對觀眾拋出的激問。現實是,並非每個人能實踐夢想;何況,也不是所有問題能就因為夢想的實現而有所解答。
夢想是人生必要的嗎?若非必要,生命需要什麼來點燃?接下來,讓我們跟著皮克斯動畫《Soul》,一起來場「U Seminar(人生研討會)」思考靈魂的真正意義吧。
(以下涉及部分劇情討論)

故事背景:當「我不能死去」碰上「我不想出生」

從早上睜眼到晚上閉眼,我生來就是要演奏,音樂是我活著的理由。
夢想成為全職的爵士鋼琴家的喬(Joe Gardner),奮鬥多年卻始終得不到業界賞識;直到一天,他獲得畢生等待的機會,卻因過度興奮意外失足。好想實踐「生前的」夢想的喬,從作古畢業班(The Great Beyond)逃回投胎先修班(The Great Before),因此遇見了還沒有抵達地球的靈魂22號。
耗時四年完成的電影《Soul》,根據世界各種的宗教與民間信仰,提出了這麼一個假説:出生前,每個靈魂早已經歷各種事物,獲得獨一無二的個性(Personality)、天賦(Gift)、與怪癖(Quirks)組合。而要到地球,還需在「地球通行證」上登錄火花(Spark)。靈魂22號未完成的地球通行證,正是喬回到地球的關鍵!但在歷經千年、有各類偉人導師引導,靈魂22號並沒有點燃生命的火花。「不想死去」的喬為了獲得回到人世的機會,只好跟「不想出生」的靈魂22號,一起在地球找尋答案。

火花:讓你成為「你」的關鍵動力

對喬而言,他自認自己的火花是對音樂的熱情,甚至覺得22號之所以能完成通行證,是因為他在自己身體裡感受過、模仿了自己的音樂夢。然而,22號的火花顯然不是「夢想」:他在地球的短暫時間,與人交談、看楓葉落下的瞬間,點燃了他「想活著」的動力。
90年代前後出生的臺灣人,被歸類為厭世代。厭世代擅長數位工具,擁有有史以來最高的學歷和知識水準,但卻也長時間感到不快樂、抑鬱、沒有生命動力。喬與22號是明顯的對比,但他們同樣能夠,也值得感受生命的熱情;生命的意義無需是夢想,也可以是所有我們在做的小事,因為這些小確幸、小嗜好點燃活著的動力。

結語:為我們的日常喝采

「生命充滿可能,只要你認真經驗每一刻。」有人說,《Soul》是皮克斯動畫電影最厭世的篇章——面對「生無可戀」的日常生活,我們該給出什麼解答?其實,《Soul》並不厭世,反而是積極地在回應這個世代的「過度在乎夢想」帶來的問題。
無需為夢想而活,期勉每個靈魂都能有感於所有不平常的平常,為日常喝采。
我們下篇評論見囉。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