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靈魂急轉彎 Soul》-因為「活著」,所以可以感受到「愛」。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靈魂急轉彎 Soul》是皮克斯工作室2020年末的動畫大作,獲得金球獎與第93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導演彼特達克特(Peter Docter)在專訪中透露,這部電影耗時四年半才完成,具象化「Soul」和「生命的反思」,讓這個艱難的課題呈現在動畫中。
《劇情大綱》
人生已過半的喬‧嘉德納(Joe Gardner),職涯跟多數人一樣不上不下,靠著在中學兼職樂隊老師,彌補時有時無的演奏收入,他最大的夢想是在爵士樂團擔任鋼琴手並演出。被拒絕多次的他,終於得到與知名爵士女伶同台表演的機會,同時獲得中學教師正式聘書,沒想到卻在路上不小心掉進路邊施工的大洞,陷入彌留狀態、近乎死亡。
喬‧嘉德納(Joe Gardner)在此時「靈魂出竅」本該走到終點,喬‧嘉德納(Joe Gardner)逃跑時誤闖入了「投胎先修班」,而他也在這裡遇上最難搞的靈魂 22 號。喬‧嘉德納(Joe Gardner)非常想回到地球上,靈魂 22 號則是超恨地球完全不想投胎 ; 兩個靈魂在一次意外中「墜落」了人界,靈魂 22 號錯入了喬‧嘉德納(Joe Gardner)的身體,而喬‧嘉德納(Joe Gardner)的靈魂落在一隻貓體內…
《觀影心得》
導演彼特達克特在ELLE專訪時說:
「我們用一輩子去尋找生命的意義,但或許『生命』就是你正在做的小事,是這些小事讓你有了『想活著』的動力。」
有很長的時間裡,一直就像電影中厭世且找不到生命意義的「靈魂 22 號」,不知道自己人生的目的為何?也不懂自己為何而來?What's Your Spark?每當問著自己時,卻又茫茫然地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是不是沒有「追求夢想」的人生就是失敗呢?就算真的發現火花之後,難道就能從此快樂一生嗎?但生命或許並不是這樣的單一標準答案。
在電影中陰錯陽差地擁有肉體在人間遊歷的 22 號,經歷各式各類的物質與肉體感覺,一片偷來的比薩、一根療癒的棒棒糖、一片隨風落下的花瓣、在地鐵聽到令自己心動的歌聲…當看到這個片段時,心裡頭一震,原來這是電影想要傳達「活著」的感覺。
記得第一次在下雨的夜晚,抬頭看見路燈下的雨絲,那時感覺到的美,與暖暖的感覺,至今記憶猶新,但即使這樣的場景與感受隨處可得,卻是最容易視而不見,在不知不覺中,遺忘了「活著」就是由一件一件小事的堆疊。
All-Love靈性老師曾經這麼比喻:「來到地球就像來到遊樂園,好好地體驗這遊樂園所有的一切。」總是嚷嚷著要退票的我,根本不懂這句話的涵義,直到現在才有一些領悟,因為「活著」,感受物質、體驗肉體、與經驗張開感官的每個刺激,因為「活著」,體驗生老病死與喜怒哀樂,因為「活著」就是來到人間的目的。
正因如此,「火花」並沒有標準答案,每個靈魂都有個自己解讀,面對所謂的生命藍圖,即使沒有找到天賦、或是發展天賦,即便偏離主題的活著,仍然蘊含著探索與冒險的禮物,都是每個靈魂(個體)的自主意識與選擇。
曾經以為只要找到了夢想、人生目的,我的人生就會充滿快樂和喜悅,而現在即使有了想完成的夢想,有了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卻不代表就不會有煩惱,不會遇到挫折,想要從地球遊樂園退票的我,到現在願意好好在這裡生活,並不全然因為找到所謂的夢想與人生目的,更多的是,我願意比從前更敞開我的心心,去經歷、體驗,
因為「活著」,所以可以感受到「愛」。
很喜歡最後Jerry問著Joe:
「那麼這次,你打算如何過你的人生呢?」
「我不確定,但我知道,我會盡情享受每一刻。」
祝福大家都能如此真實地「活著」。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愛心,或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如有任何想法,也請留言讓我知道,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