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急轉彎 Soul》誰說活著一定要有目的?用心感受生命也是種意義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靈魂急轉彎》
  這是一部皮克斯在2020年底上映的暖心電影,那年全球疫情肆虐,大部分人的工作、生活等計畫都被打亂,無法出國出差、深造、旅遊;與家人分隔兩地、經濟停擺,甚至一度只能待在家裡、與世隔絕,我們被迫改變生活模式、放慢腳步、面對自己的內心,學習與自己相處。在被許多負面情緒包圍的2020年底,踏入電影院看了這部《靈魂急轉彎》,內心有許多感觸及感動,不禁讓人讚嘆「這部電影來的真是時候!」
  《靈魂急轉彎》的主角Joe Gardner是名音樂老師,他最大的夢想是在知名爵士樂團擔任鋼琴手並參與演出,年過半百卻一直懷才不遇,但他始終沒有放棄這個「夢想」。被拒絕多次的他,某天終於得到與知名爵士女伶Dorothea Williams同台演出的機會,等了大半輩子終於要實現夢想、欣喜若狂的他,卻在回家的路上發生意外然後「靈魂出竅」了!他的靈魂原本準備要「畢業」,但不甘心就此重來的他,在逃跑的過程中來到了「投胎先修班」,遇上超厭世的難搞靈魂22號,就此開始了一段冒險。
  一個是對生命充滿目標與熱情的Joe,一個是對人生豪無想法的22號,透過這兩個極致個體的眼光看世界,讓我們對於「人生的意義」和「生命的價值」重新有了不同的想法與看法。

放棄夢想的你,現在在幹嘛呢?

「我本來想當獸醫,但學費太貴了」理髮師說。「那你一定很不開心」22號回答。「完全不會!我也很享受當理髮師。」
  Joe總認為他常拜訪的理髮師Dez,是「生來就是要當理髮師的」。但和22號一起去剪髮時,聽到Dez提到自己曾經的夢想是成為一名獸醫,後來因為學費太貴而放棄,最後選擇做理髮師餬口。22 號聽到後便說:「那你一定很不開心。」想不到Dez卻爽朗的回答:「不會呀!我很享受當一名理髮師。」
  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有自己的「目標」或「夢想」,讓我們終其一生不斷追逐著,但在現實層面也會遇到許多問題迫使我們放棄,可能是經濟、或是在追逐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不適合。你現在的職業跟小時候寫在作文紙上的一樣嗎?就算不一樣,你是否也在這個嶄新的職業裡找到快樂與成就感呢?就像Dez一樣。不管你正做著什麼樣的工作,相信你也能從中得到滿足。
享受工作與生活的Dez看起來棒極了!

夢想成真的你,下一步是什麼?

我一輩子都在等這一天,我以為感覺會不一樣,但是好像也沒什麼不一樣。
  Joe 趕上了他夢寐以求的合作演出,並得到滿堂喝采。完成了夢想中的演出、達成夢想後,他以為自己會變得不同,但一切卻一如往常。Dorothea看著深感空虛的Joe,說了一個故事:
小魚游到老魚身邊說:「我想找到人家說的海洋。」老魚回答他:「海洋?你現在就在裡面。」小魚回:「這個?這是水啊!我要的是海洋!」
  我們總是為自己設立一個又一個的目標,不斷追求夢想,以為只要達成夢想,就能從此幸福快樂。但當真正走進夢想裡才發現,並不會因為達成了什麼目標或夢想,生活就會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裡面就只是另一個日常而已。
終於達成夢想的Joe

火花是活著的熱情,不是活著的目的。

A spark isn't a soul's purpose.
  大家腦中應該都浮現過一個問題:「我們出生是為了什麼呢?」好像來到這個地球就有一個使命,或必須要完成的事。在求學階段總會聽到有人問你:「以後要做什麼?」,等到出了社會,滿腔熱血、胸懷大志地要去實現夢想,卻日復一日地被現實摧殘,而那些對生命的熱情也慢慢被消磨殆盡。
  「也許看天空是我的火花,或走路,我真的很會走路。」看完電影之後就會發現,「火花」並不是活著的目的,而是能夠讓我們的生活錦上添花,別為了刻意尋找火花而迷失自己。「火花」也可以是我們的日常、用心感受生活的每一刻,例如海水碰到腳時涼爽的感覺、騎腳踏車時感受到陽光灑落的溫暖、欣賞繽紛燦爛煙火的感動、吃到美味食物的幸福、與父母相處的溫馨時光,而我們卻時常忽略了這些平凡的美好。
  或許我們來到人世間的任務,就是好好體驗作為人類的喜怒哀樂,用心感受、品嚐生活中的小細節,這些看似平凡的日常,卻是生命中最美好的小事,還能活著感受這些的我們,如此幸運。
「生而為人,我們不需要多偉大的成就,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在努力過後,其實每個人都值得被愛、被接納。」—導演Peter Docter

別錯過生命的喜悅!

Life is full of possibilities. You just need to know where to look. 生命充滿了無限可能,你必須用心體會。
  Joe完成了夢想中的演出後,卻深感空虛的回到家中,頹坐在鋼琴前,拿出口袋中那些22號經歷了許多「人生的第一次」所獲得的東西,咬了一半的披薩邊、貝果、毛線、樹上飄下的果實。他開始回想這一生,那些曾令他快樂、微笑的時光,其實大多數都跟鋼琴,也就是他的「夢想」無關,騎著腳踏車感受陽光灑落、在夜晚的頂樓欣賞煙火散落、與父親一起在鋼琴前彈奏、在海邊感受海水在腳邊潮起潮落,甚至在下班路上見到的日落,他才明白,都是這些平凡日常的小事,構成了他的幸福,讓他不禁流下了淚水。
  這一段是整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沒有任何台詞,只有簡單的鋼琴配樂,配上Joe的人生回顧,就已足夠讓人淚流不止,那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一切,其實都是那麼的美好,甚至光是活著,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導演Peter Docter在專訪時說:「我們用一輩子去尋找生命的意義,但或許『生命』就是你正在做的小事,是這些小事讓你有了『想活著』的動力。」
努力生活的同時也別忘了享受當下!
「那麼這次,你想怎麼過你的人生?」
「我不確定,但我知道,我會盡情享受每一刻。」
無論如何,努力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就行!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I'm ChouYu
I'm ChouYu
電影/咖啡廳/海邊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每個作品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文字跟音樂、電影一樣有療癒人心的力量,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