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機智夫妻生活》讓科學來解釋婚姻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這本書的理由,是因為我看到其中一個章節叫做「男人為什麼需要自己的小天地」。
大約半年前的某一天,我發揮我一貫的突襲功力,沒來由的就發問另一半:「你覺得我給你什麼東西,你會很開心」。我內心自以為是的準備了幾個答案,像是:厲害的料理、最新的3C產品、老婆變年輕 ...結果沒想到他回答是:「一個獨處的時間」。
我的內心有被雷打到的感覺,開始進行自我檢討的無限迴圈。自認是話語量偏少的女性了,這樣還嫌我吵?
「妳不會囉嗦,是我自己需要這個時間。」但也因為他的坦誠,他真的獲得了這個禮物(應該吧!)。而當下我是這樣想的:想滑手機就說想滑手機麻,講什麼獨處。
女人可以邊看書邊想著晚餐要煮什麼
  先謝謝作者幫我解了惑。男女的大腦構造不同,處理資訊的模式也不同。連接右腦和左腦的神經纖維束稱作胼胝體,而女性的胼胝體又比男性的粗厚約20%,所以左右腦連結較好,一感覺到什麼就可以產生連結,也就是為什麼女性可以滔滔不絕地把眼前的事物或者感受用語言描述出來。男性的左右腦連結並不頻繁,男性腦的運作機制通常傾向使用單側,男性會先在右腦的圖像處理區整理好狀況,再轉換為語言,所以男性可以直接從結論說起。
  也因為這樣的運作機制,男性腦必須要有經由圖像去整理事情的時間。也就是在太太眼裡看起來無所事事的狀態,因為女性腦不需要這種消化資訊的時間差。書裡的例子,男人常常有一段時間好像在看電視好像又沒在看,一臉不知飄到哪裡去的表情,其實這段放空的時間裡,他正默默整理著今天發生的事。少了這道程序,男性無法消除精神壓力,隔天在職場上無法發揮全力。看到這裡,我決定多給他三十分鐘獨處!
  女性不只有滔滔不絕的能力,還有調閱記憶的能力。想必每位先生都接受過這樣的轟炸吧。這是因為女性腦具有一次掌握首尾脈絡的能力,在對話或思考的當下,可以一次在大腦裡整合數十年的相關記憶。男性千萬不要灰心,作者提供兩個的方法,第一個是讓女性腦灌入正面記憶,這也就是為什麼需要多稱讚太太,正面記憶久了就成為正面回憶。第二個是讓女性腦不斷想到未來,如果先生能主動安排約會的話,太太的心思一定會想著當天要穿什麼衣服才好,就不會往過去回憶了。
  書裡也提到許多婚姻的關卡和科學上的關係。每個七年確實是一個門檻,人的大腦有感性的七年週期,這種生理循環起因於中樞免疫器官的骨隨液每七年就會汰舊換新一次。所以再怎麼相愛的夫妻,總會迎來厭倦的一天,這是腦科學的事實,關鍵也在於往後如何建立關係。夫妻是一個絕妙的組合,要互相依賴也要互相獨立,能互補也得彼此包容,理性和感性還要交織應用,是一段很深刻的人際關係啊。
  我認同作者講的「男女平分了這世上兩種才能,所以夫妻的視線才會總是沒有交集」。這個沒有交集,有天生上的差異,也有後天上的故意。作者為夫妻相處問題提供了科學的原因,看完會更能欣賞(體諒)彼此的差異,也如同我們喜歡找出病因一樣,找到之後心情就有一個寄託處。但是人就有情緒,難免重蹈覆轍,修行的日子還很漫長,因為根據作者說的,夫妻要懂得其中的真諦,要35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5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TC Word 菁選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90會員
138內容數
一道光、一抹笑、一頓飯、一本書、一部劇.....都可以好好聊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強調集體性的漢人社會可能產生之問題–以《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中之哲學作為解方在本文中的漢人,指的是居住在中國大陸以及台澎金馬的多數,並直系傳承中國古代文化的族群。筆者認為集體性的起源是自周代起。由來是據說在當時由周公制定的禮樂制度,禮樂制度分禮和樂兩個部分。「禮」的部分主要從形式上規範什麼是正確的外向社會舉止,包括每個身份的人應當履行何種禮儀和義務,最終形成等級制度。「樂」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12-30
生活的藝術來自美的想像《陳克華的「詩想」》|步文學在這幾年間,詩人寫了一篇又一篇的「詩想」,只因它隨生隨長,又不斷地變幻。我喜歡並且羨慕這種自由。我們本來就很難用一兩句話來定論詩是什麼。⋯⋯一首好詩就是「提醒」,提醒你開始省察,就在讀詩的此刻,你內裡與周遭種種原是浮游不定的狀態。是的,「詩,是與生命的狹路相逢。」詩教會我的事,是「珍惜」。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0-11-12
4個解決心理問題的小方法 || 《像哲学家一样生活:斯多葛哲学的生活艺术》分享給你4個解決心理問題的小方法,分別是:消極想象, 3個事情,宿命論,自我挑戰
Thumbnail
avatar
空之客棧 || 個人成長導師
2020-10-18
《華岡口琴社啟示錄》生活心得:別讓思維限制你的行為,熬過蛻變,未來的豐收將指日可待【《華岡口琴社啟示錄》生活心得:別讓思維限制你的行為,熬過蛻變,未來的豐收將指日可待】 不知道你在大學時,跟我一樣有參加過社團嗎?🙋‍♀🙋‍♂ 今天想跟你分享我參加社團時,所發生的故事📚📚📚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5/29(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5-26
讀《老派新潮婚姻之必要》 跟曾野綾子學夫妻相處之道 若問什麼是幸福的婚姻,讓生活成立的基本健康的確很重要。其次,我朋友說是「跟一個每天能跟我說笑聊天的人一起生活」。我兒子是貧窮學者,他們夫妻唯一擁有的財產,除了兩人都有足以生存的基本能力外,就是對話總是充滿歡笑愉快。幸福的婚姻生活,就是這種程度而已。至少,這是最基本的,而最基本的,往往也是最難守住的。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19-11-05
《課堂生活》自主學習我一直很好奇,既然沒有辦法和老師的頻率連上,那能不能用自己的頻率和自己對話,再透過老師的引導來完成學習的任務呢?
avatar
林凱彥
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