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來場歲末大掃除吧 !《斷捨離》加《零極限》雙管齊下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2020年的最後一周,讓這兩本書來做結尾再適合不過了。
斷捨離不僅是整理收納術,更是人生的清理術。所以我決定搭配零極限一起聊聊。
這次新版斷捨離的書腰有這麼一段話,我非常喜歡。作者把物品提高到能量的層次,也釋放了物品的自由。
「擁有」說穿了只是我們一廂情願的想法,只不過是人類社會的規則。如果說物品是暫時借來的,擁有物品,只是剪下物質悠久流動過程中的一小部分,那麼我希望我們能夠珍惜這短暫的相遇。然後,當這段緣份結束時,可以果斷的放手。─山下英子  
時間真快,斷捨離已經推廣十年了
  斷捨離給了讀者一個羅盤,就是「重要軸」(他人-我-物品) 與「時間軸」(過去-現在-未來)的概念,這兩條軸線的交會點就是「我」和「現在」,進行清理的時候,就從此身的此時此刻來校準。很多人無法丟棄物品的原因,就是羅盤的校準功能失靈了,把「我」忽略了,也沒有「現在」這個座標。
  我自己清理物品的做法,是先「拍照」,跟它說聲「謝謝」,感謝有它相伴的日子,用這樣的心情打包,自然也會受到安撫。這方法是從零極限延伸來的,當然零極限的主要目的不在這裡,但是用在物品上也沒有不適合的地方。想到要丟棄物品,罪惡感就油然而生,特別是還沒有壞掉的那種,要降低罪惡感就先開口道歉吧。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誰說這四句話我們只能對人說呢。
  斷捨離的「減法」,就像零極限的「清理」,一個是有形的外在,一個是無形的內在,兩者互相投射著,如果同時拿來進行,想必效果相得益彰。我們常會說一個人所遇到的處境就是他內心顯化,其實這句話很不討喜。如果換成斷捨離的講法,一個人生活的空間是他「思考的證物」,似乎比較容易接受。但這兩者又有什麼不同呢,只是所指的空間形式不同而已。
  空間裡堆積的物品如同內心堆積的記憶,也就是潛意識裡重播的問題,每分每秒干擾著我們的決定。我們所擁有的一品一物,都有它的故事:壓力大的時候買的、跟同事團購的、親戚送的、路過被推銷的.....而這些故事都成為我們記憶的一部分,如果這些多餘的物品處在我們生活裡,就如同記憶不斷被播放,一直重播著,重蹈覆轍著。
就連你喜愛也是記憶。由記憶產生執著,將會慢慢腐蝕你內心本來就具備的愛。──修。藍 博士
  零極限有一個概念是:在遇見的人事物上不留下任何足跡。這並不是要人過著出世的生活,而是持續清理回歸到內在平靜,聆聽內在小孩的聲音。試想每一天我們到過的地方、接觸到的人、腦袋裡的念頭....這些都是各式各樣的線,綑綁著我們內在,一天一天累積,內在變得動彈不得,充斥著焦慮、懊悔、批評、生氣...,這些碎碎念遮蓋了原本最完美的狀態。所以我們必須清理,切斷沉重的記憶鎖鏈,回復到零的狀態,靈感就會降臨。當你清靜了,你就知道該做什麼。
  通往零極限的門票就是: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因為表達懺悔、愛和感謝,是萬物最喜歡的語言。零極限是無形的,有些人覺得難以親近,讓斷捨離來帶動,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因為身體力行是身心靈最重要的基礎。這一切需要長期執行且平靜而為,如同宇宙法則一樣,凡事不能過度用力,當自然而然成為生活習慣的那一瞬間,你會發現宇宙萬物都在對你微笑,心頭莫名的輕鬆起來。如同斷捨離「出」的美學,創造清淨的空間,內外世界都有了美的顯現。
平靜從我開始 Peace beings with me ──修。藍 博士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90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TC Word 菁選日常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子菁選日常
子菁選日常
喜歡把時間留給自己,留意美好的日常小處,敞開心懷面對生命。鍾愛禪繞畫和瑜珈,每天都要來一點才過癮。 聊日常、聊戲劇、聊書籍、聊心靈 ~歡迎追蹤~ ◎禪繞畫教學師資CZT asia#13 ◎NGH美國專業催眠療癒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