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推薦] 后翼棄兵 - 回過神時,才發現自己原來擁有那麼多

2021/03/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曾經有段時間,你只能跟我相依為命;
曾經有段時間,你是我唯一的精神寄託;
我們不是孤兒,只要我們還有彼此就不是。
終於利用零碎的時間,把這部2020年末討論度很高的影集看完了。

故事內容

九歲的貝絲因為一場車禍導致母親離世,本來只有母親照顧的她只能寄託於孤兒院中,卻因為這樣讓她接觸了西洋棋,並發掘出她的天賦,並得到了天才兒童的稱號。
在1950年代,女性打西洋棋是非常罕見的事情,貝絲在被領養後卻因為西洋棋養活了被拋棄的養母,但也因為種種原因讓她進入墮落的深淵。

觀影感想

找到自己的依靠——西洋棋與媽媽

這部影集在一開始其實並沒有特別的吸引我,可能是因為我不常看美劇,不習慣他的拍攝手法;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不喜歡貝絲的個性——為了做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惜一切手段,甚至不管會不會違法都不介意,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西洋棋是這故事的開始,也成為了貝絲生活的依靠:我只能在西洋棋上彰顯自己的存在感,我不能失去它。這種理念催促著他進步,也讓他成為西洋棋世界中的佼佼者,但同樣地,這種生活讓他在不知不覺間失去了很多東西。
看著大家討論著自己的愛情故事,貝絲只感到格格不入;在大家興奮地問著貝絲西洋棋中遇到的人事物,明明是在講貝絲最擅長的領域,卻感覺他們在問的是她完全不熟悉的事情。因為對西洋棋的執著,她與大家變得越來越不一樣,也離「平凡的小確幸」越來越遠。
我說過我不喜歡她這種為了達成目標不惜一切手段的個性,但她的養母可以說是幫她制止了這個個性中不好的部分。雖然她依然會嗑藥、依然會酗酒、依然會趁老闆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把雜誌偷走,但因為有她養母的存在,讓她這些失序的行為維持在一個失控的邊緣。並不是說她就此改過向善,而是說她養母讓她沒有再往更深的洞裡走去。

當依靠不付存在時——貝斯的墮落

第四集開始我才發現這部好看的地方,雖然這樣講很殘忍——當貝絲輸了引以為傲的西洋棋,又失去了她的養母時,這轉折給我的震驚感讓我開始發覺這部的好看之處。
前面有說,因為她的生活只剩西洋棋,她花了更多的時間投入,所以她的生活中可以說只剩下西洋棋跟照顧她的養母了。當自己所依靠的東西一夕之間全部消失了,你會怎麼辦?對一個本來就沒有甚麼道德底線的貝絲來說,可以說是直接墜入深淵了吧。
除了嗑藥酗酒做得比以前更兇以外,她也投入了性愛的懷抱——劇情裡是沒有提到她跟很多人性愛啦,但是也可以感覺出她對跟她性愛的對象並不是抱著戀慕之情。
她比以前更不愛自己,以前的她雖然不覺得自己有西洋棋以外的價值,但因為知道養母的存在,知道養母需要她打比賽贏來的獎金才能生活下去,所以她有動力把自己維持在一個特定的狀態中,讓自己能順利地打贏比賽。如果打輸了?沒關係,自己也可以跟養母講自己的心情,給自己一個發洩的管道。
但當養母從她身邊消失後,她就失去這個依靠了。需要打贏比賽才能活下去?之前打贏所累積下來的獎金已經夠她過活了。而自己的養父又對自己不聞不問,甚至想要從她這邊詐取財產,為甚麼還需要費勁生活著呢?
在這段時間中,每次能讓她稍微過上正常生活的時候,都是身邊有或多或少的男人時。這段劇情看起來很放蕩,但我們也看得出來,貝絲只是寂寞了,一個人的生活她受夠了,她迫切地希望有誰能陪伴著她,不管是用甚麼樣的形式。
但這種陪伴其實是很脆弱的,那些男人之所以會在貝絲的身邊,都是打著要教她西洋棋的名義——當然有些還有非分之想,不過這裡先不討論——那些男人為了西洋棋花了時間,給予她厚望,但她卻還是輸棋。這對一個擁有極高自尊心的她來說並不是好受的,讓她不想回到他們身邊,選擇自己繼續墮落下去。
其實我覺得安雅泰勒喬伊把貝絲墮落那邊詮釋得很好,有把頹廢的氛圍完整呈現出來
(查資料的時候發現她其實跟我同年……我這幾年到底在幹嘛OAQ)

當回過頭才發現,原來自己還擁有這麼多

當她自甘墮落,放棄西洋棋也放棄自己的人生時,影集的第三個轉折出現了——劇組開始把開頭就放下去但觀眾沒發現的伏筆慢慢地收回來。
在一開始我對這部的感想就是:天才之所以是天才,是因為她在大家都不知道的地方付出了許多努力,犧牲了許多人的日常才會讓人感到佩服。
在自己依然單身,依然不是世界西洋棋冠軍時,看著高中同學已經結婚生子,邁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一定會不禁納悶自己為甚麼還要花那麼多時間在一個根本不知道有沒有成果的事情上面。所以我能理解為甚麼她想要放棄西洋棋,為甚麼會對西洋棋的一切感到厭倦。
人生,如果沒有任何的依靠,是很難靠自己活下去的吧。就算是喜歡一個人生活的人,也總是有些讓自己開心或讓自己想要珍惜的人事物。
當她孤兒院的朋友喬琳來找她時,我就知道她會成為貝絲接下來的依靠。在她參加了教導她西洋棋的薛波先生的葬禮,看到薛波先生有多關注她的生活,知道自己其實一直都不是一個人時,我們第一次看到她真正的大哭。
以前的貝絲,就算是自己最重要的東西離開自己的身邊,她依然不會留下任何一滴淚,相對地,她會把自己丟入更深的地獄。但是這次不一樣,這次有喬琳在身邊,她已經不是一個最重要的東西離開身邊她就一無所有的小女孩,她有了一個宣洩的對象,所以她可以用一個更正常的方式發洩自己的情緒。
當她回過頭時,她才發現原來從以前到現在發生的事情並不完全是悲傷的,只是當時的自己只專注在西洋棋上,沒辦法花費心力去關注身邊每個關心自己的人。
當她養父對她說:「在我眼裡你永遠都只是一個孤兒。」時,喬琳卻告訴她:「只要我們還有彼此就不是孤兒。」當她一個人面對世界冠軍時,卻發現以前打過的所有對手都在遙遠的美國幫她思考棋局。
當自己慢下腳步時才發現,原來身邊已經擁有許多關愛她的人,原來最美好的小事早就聚集在周遭了。

小結

看完影集,我更加贊同志祺七七在這部影片中提到「建立多項成就感」的重要性。
在我眼裡,貝絲以前之所以會走向墮落的道路,除了以前孤兒院以及她媽媽的教養偏差以外,還有就是她把自己所有的成就感都放在西洋棋上面,因此,只要她無法從西洋棋身上獲得成就感,她就會無所適從,甚至走上毀滅自我這條路。
其實說到底,我之所以會創立這個方格子帳號,也有部分原因是為了讓我自己多一個抒發的管道,這樣當自己在其他地方崩潰時,我還有這片小小的天地。
不管是多分一點自己的心力給身邊的人也好,開設副業也罷,如果能讓自己不把所有的時間都砸在特定的事情上面,當自己搞砸這件事時,也才有其他地方可以逃跑與躲藏。
當然,這麼做就表示你可能不會全心全力的往某個方向前進,取得成功的機率也會變得比較小。但我覺得,與其賭一個早早成功卻把自己的平衡打壞、壓垮自己的路途,不如慢慢走,雖然可能會成功的比較晚,但是這樣反而擁有一個更健康的生活,在這慢慢走的過程中,說不定還能發掘身邊美好的風景,藉此成為自己很棒的養分。
何況,所謂的成功,真的就只能像世人所說的那樣,功成名就結婚生子嗎?成功的定義是甚麼,或許每個人隨著自己的成長都會有不同的解答吧。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