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翼棄兵:在成為頂尖棋士前,先克服自己的心魔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后翼棄兵是我在離職專職前一個月看的美劇,一直以來,這部劇對我有種特別的吸引力。一開始我以為這是因為西洋棋有一些地方跟投資很相似,都需要透過不停閱讀書籍、研究、推測與實戰來累積經驗。然而,自從我經歷了幻聽後,我開始認為,后翼棄兵談的其實是關於『心魔』與『克服』的故事。

主角貝斯哈蒙本身也是個話少、不擅於人際關係的人,或許是受生母的影響,他的情緒相較於其他學童更顯得容易焦躁不安。剛好,在那個年代的孤兒院,院方會給予學童『鎮定劑』以方便管理他們。這對於接觸西洋棋的貝斯來說,鎮定劑無疑成了他『穩定情緒』的良伴,因為『情緒穩定』後他才能靜下心在腦中模擬棋路。

然而,長期依賴藥物,也就容易形成『成癮』的問題,一旦『情緒混亂』,整個人就會開始焦躁的找尋鎮定劑。這讓我想到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在他的著作『心靜的力量』中提到的一句話:『靜心是專注的前提條件』。

西洋棋本身需要高度的專注力來判斷局勢,並藉此擬定應對策略及布局,正因如此,劇中才會出現小貝斯哈蒙偷鎮定劑的情節。然而,我認為成癮不僅僅是藥物,現實生活中還包括其他的成癮因素,如酒精、吸毒和糖分,而我自己本身就有糖飲成癮的問題。

領養貝斯的養母,為了擺脫被先生忽視的生活,選擇透過酒精來麻痺自己,酒精的快感,自然也讓貝斯一嚐上癮。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貝斯落入友人的圈套,於比賽前一天喝得爛醉並在比賽當天遲到,即便賽前他乖乖的服下了鎮定劑,但比賽遲到的慌亂,加上對手的深不可測,直接讓貝斯情緒崩潰。而這場比賽的失利加上鎮定劑沒有發揮過往的效果,讓他整個人連同生活都失序,每天就是把自己關在屋內酗酒、隨歌搖擺,直到他孤兒院朋友意外的拜訪,才把他從失序中拉出。

《后翼棄兵》這部劇,作者Walter Tevis是以『運動』以及與『過去和解』的方式作為女主克服心魔的方式。確實,這兩種都是很好的方法,但畢竟,這依舊只是電影的Happy Ending,現實中要克服心魔並非這麼容易,如何擺脫恐懼、孤獨,強大自己的內心,因人而異,畢竟人是獨立個體,自己恐懼什麼也只有自己知道。因此我認為,一個人要在自己的事業上獲取成功,最難的就是在『克服心魔』這一塊,而我們也可以看出,女主從前到後最大的差別就是,他的心靜下來了,他的情緒不再因為外在干擾而受到影響。

另外,由於作者的過去經驗,我認為這部劇是作者透過寫作想讓讀者/影迷理解一個人在追求事業成功之前必須面對的心理困境。

而我認為,作者在那個時代會選擇以女性作為西洋棋主角,可能也是因為女性在追求事業成功時需要克服的恐懼與困境,會比男性再多一些,而這也更能增添這位角色在克服困境後的魅力。

45會員
29內容數
無論對或錯,此處將不定時分享個人的經驗及看法,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加入,讓自己下班後多個看故事的地方 ~ ^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