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劇集《后翼棄兵》│藉由成癮,我們逃避生存焦慮,「愛」是成癮症最佳解藥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Beth Harmon對西洋棋的熱情與執著,是她生命歷程裡的必然,悲慘而破碎的童年,還好有西洋棋,讓她在漂泊生命裡,尋著了依託之處。我們多數人都像程度不一的Beth,有著或大或小的「癮」,這些「癮」,反映的是我們內在的匱乏與對存在的不安,清醒的去覺知與療癒這些匱乏與不安,是人生重大又困難的課題。
劇照來源:IMDB
《后翼棄兵》是2020年討論度非常高的一部作品,主要在說一個天才女性西洋棋棋手的故事,劇中的女主角Elizabeth "Beth" Harmon(伊莉莎白・貝絲・哈蒙),在她大約八九歲的時候,因為車禍,母親過世,她被送到孤兒院,孤兒院裡,她遇到了校工Mr. Shaibel〈薛波先生〉,Mr. Shaibel教她西洋棋,打開了她的西洋棋天賦,並因而展開的特別人生。劇名「后翼棄兵」為西洋棋的一種開局方式,是Beth在劇中最關鍵一局走的棋路,每一集的標題,用的也都是西洋棋的術語,例如,第一集的標題是〈開局〉(Openings),最後一集的標題是〈殘局〉(End Game),在這之間的西洋棋術語標題則反映了Beth各個階段的變化。
本以為《后翼棄兵》應該就是部女性勵志作品,而且不僅西洋棋,我對所有的棋類都沒有興趣,因此根本完全沒有動念要看這部劇集,但農曆年長假結束後,我的狀況有點低落,覺得應該找一部有激勵效果的影片,幫助自己處理低潮,也想了解《后翼棄兵》到底是在紅什麼,才點開Netflix的這部劇集,結果一點開之後,就著迷到停不下來,《后翼棄兵》的故事情節雖100%都是虛構,我卻感到非常有共鳴,覺得我自己,以及周遭的很多親人朋友,都是程度不同的Beth,都是帶著屬於自己天份,又有成癮問題的Beth。
撐住Beth 人生的「癮」
《后翼棄兵》劇中,Beth進了孤兒院不久,便對鎮定劑上癮,被收養後,漸漸開始跟她的養母一樣對酒上癮,除了這兩樣有形的東西以外,她也對無形的「贏」上癮,從在孤兒院時期,她跟Mr. Shaibel對奕時輸棋的樣子,就顯現她很不能接受輸的感覺;整部劇集裡的絕大多數時候,Beth都是沒有溫度的,情緒起伏不大,她不僅難以親近,防備感與厭世感也非常濃重,少數明顯看到她有情緒的時候,就是在她輸棋的時刻,對於「輸」,她痛恨至極,對於「贏」,她有強烈的執念。
其實她的「癮」與「執念」是可以理解的,我甚至覺得,這些執念,這些「癮」,某個程度上,讓她撐住她的人生;《后翼棄兵》除了最後一集Beth抱著她最好的朋友Jolene痛哭以外,Beth不僅很少笑,也很少掉眼淚,除了少數輸棋的時刻,她憤恨不平的掉淚外,用「沒血沒眼淚」去形容Beth並不誇大;養母與她感情很好,養母過世時,她沒掉眼淚,更反常的是,劇集一開始的重大車禍,她的親生母親過世,她也是一滴眼淚都沒有掉,不要說她當時是八九歲的女孩,即使是成年人,遇到這麼大的事故,也很難不情緒激動,可是Beth不僅沒有哭,還非常的冷靜冷淡。
我想知道你在天上過得好嗎?
這讓我想起生命裡的一件重大事件:我本來婚後是不打算要生孩子的,2011年卻意外懷孕;剛發現懷孕時,我很排斥肚子裡的孩子,認為他打亂了我的人生計畫,然而,第二次產檢時,透過超音波,我聽到孩子的心跳,看到很可愛的小人形體,完全無法理解原因的,我竟然母愛大迸發,深深愛上這個孩子。
幾周後,我開始頻繁出血,懷孕十幾周時,我大出血進了急診,為了保住他,我開始住院臥床安胎,這一住就住了一個多月,期間狀況時好時壞,住院後期,安胎藥打到最高劑量仍止不住出血,我的身體狀況也每況愈下,為了我的安全,在跟醫師討論後,我決定順其自然。
做出決定後,我停藥出院,隔天清晨五點左右,他在家裡被娩出;我親眼看著長長的臍帶連結著他與我,卻一點情緒都沒有,冷靜的叫醒先生送我去急診,進了醫院之後,我請先生去上班,我自己一個人冷靜處理所有的事情,就像處理某項專案。
我看著醫師剪斷了臍帶,看著這個小小人被擺在我病床旁的桌上,他只有我的手掌大,但五官、四肢健全,有一張紙牌寫著我的名字,還有他的體重50g;我在病床上簽了些文件,按照醫院的SOP處理了他,然後打點滴刺激子宮收縮,等待胎盤娩出。
在打點滴等待時,陪伴我的護理師說,她很擔心我,因為我太冷靜了,發生這種事情,我的冷靜是不正常的,她好擔心之後情緒會反撲,我會有嚴重憂鬱的問題,我謝謝她的好意,沒多說什麼,我當時真的完全沒有任何情緒,一點點都沒有。
點滴打了一個小時左右,胎盤一直沒有被娩出,擔心感染的風險,我被送進了產房,經歷了非常痛苦的胎盤處理過程後,我被推進病房,剛進病房時,我還是冷靜的,忘了是發生什麼很小很小的事情,突然之間,巨大的悲痛向我撲來,一發不可收拾,我開始爆哭,這一哭就哭了一個多月,幾乎醒著、沒人在的時間,我都在哭。
過去,我雖然也曾經在國小、國中時經歷過曾祖母與小姑姑的亡故,但父母很保護我們,並沒有讓我跟我的弟弟妹妹見到大體,這一次的流產,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直視死亡,衝擊非常非常大;在那一個多月極度悲傷的時期,我曾經一邊哭,一邊拿著兩個硬幣,對天執茭問他,他在天上過得好不好?在喝水的時候,我甚至會忍不住的想,50cc的水就是50g,他好輕啊。
之後半年,我在專心調養身體的同時,買了很多拼圖,尤其是在原本預產期的那個月,我瘋狂的拼圖,拼圖需要高度的專注力,我必須把我的注意力轉移到拼圖上,才能迴避巨大的痛苦。
你有「關係成癮症」嗎?
《后翼棄兵》劇集的開始,看到經歷重大事故仍冷靜的小Beth時,我就看到,這個孩子,內在藏了可能連她自己沒有覺知到的巨大情緒,那個情緒或許是悲傷,或許是恐懼,也或許如Mr. Shaibel說的,是憤怒;Beth在六十四格的西洋棋裡,找到了讓她安心的力量:生命那麼無常,她那麼渺小,世間的一切她都不能左右,唯有在棋盤裡,她找到了掌控感,就像溺水的人在茫茫大海中發現了浮木;同樣也具有浮木功能的,還有鎮定劑跟酒,它們幫助她麻木感官、逃避現實;Beth西洋棋的造詣是天分,但她對西洋棋的熱情與執著,卻是她生命歷程裡的必然,悲慘而破碎的童年,還好有西洋棋,讓她在漂泊生命裡,尋著了依託之處。
其實,人生,即使沒重大的變故,也都是艱難的,在艱難中,我們多數人也都像程度不一的Beth,有著或大或小的一些執念或「癮」,有些「癮」容易被察覺,比方說菸、酒、手機、網路......但有些「癮」,就比較難被發現,比方說,很多人早上沒有一杯咖啡,就沒辦法好好開始一天,咖啡就是他的「癮」;有段時間,我工作壓力非常大,每天下午一定要喝可樂,這幾年情緒低落時,就會吃薄荷口味的軟糖,這些是有形的「癮」;至於無形的「癮」,不僅更難自覺,對人生的傷害卻可能更大,像劇中的Beth對「贏」成癮,某些知名人物對權位、名利成癮,而我們生活中的有些親友,或者我們自己,對感情、對某個感情對象的執著,也是「癮」,這些「癮」,反映的,是我們內在的匱乏與對存在的不安;能清醒的去覺知這些匱乏與不安、療癒這些匱乏與不安,是人生重大又困難的課題,而最大的療癒力量,就是愛。
《后翼棄兵》裡,Beth的養母,因為酒癮猝死,Beth也幾乎因為酗酒,毀掉人生,就在Beth的人生即將崩毀之際,好友Jolene撈起了溺在酒海裡的Beth;Jolene應該不會想到,她去Beth家按的那聲門鈴,挽回了Beth的一生,那不只是讓Beth不喝酒而已,重要的是,Jolene讓Beth看到她身邊一直存在著的愛:她沒有手足,Jolene給了她姊妹之愛;她是一個父不詳的孩子,Mr. Shaibel給了她宛如父親的愛,這些愛彌補了她破碎的心靈跟童年,讓她理解,即使她是個孤兒,還是有人愛她、關注她,願意陪伴她、幫助她一起經歷世間的辛苦與無常;愛像一艘堅固的大船,她在船上,有人守護著,她可以不必再緊抓浮木。在最後一集,看到Beth抱著Jolene痛哭時,我真是替Beth鬆了一口氣,那麼長久深沉的情緒,你終於釋放出來了,這麼多年,你真是辛苦了!
《后翼棄兵》七集的劇情,好多場的棋局,每一場都像人生的縮影,最終,Beth最大的敵手不是世界棋王,而是她自己;結局時刻的對決,她贏得的不只是專業領域上的勝利,更是她生命裡的勝利。《后翼棄兵》的Beth克服了脆弱,贏回人生,現實生活中的我也要努力學習,直視我生命裡的課題,勇敢面對與克服,這是這部劇集給我的最大感動與啟發。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youtube聽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