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推薦] 文學少女與人間失格 - 渴望死亡的小丑

2020/07/3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生まれて、すみません。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 寺内寿太郎
第一次接觸到文學少女這部小說是我高中的時候,在那之前我對輕小說的印象一直都不太好,很多小說不是封面畫了胸大的女生,就是名字看起來很不吸引人,一直讓我提不起興趣觀看。
文學少女是讓我對輕小說改觀的開始,也因為文學少女,我開始對很多古典名著產生了興趣。文學少女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一集都會綁定一個經典文學,而那一集的故事基本上會圍繞著這個經典文學展開。
最近剛好從頭複習了文學少女,所以想要連同它提到的經典名著一起介紹給大家。第一集的文學少女是圍繞著太宰治的人間失格而展開的故事。

故事簡介

文學少女

天野遠子井上心葉是文藝社唯二的社員,但他們兩個都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祕密。
井上心葉在國中的時候以女生的筆名出了一部小說,小說出乎意料的大賣,但因為一些原因讓他很喜歡的女生在他眼前跳樓自殺,這件事給了他很大的陰影,並讓他決定再也不寫小說,過著平淡的人生。
而天野遠子跟一般人不一樣,無法品嘗一般食物的味道,對她來講食物只是讓她看起來像個正常人的管道。而她真正能果腹的食物就是紙,紙上不同的故事也會影響吃起來的口感。
為了滿足天野遠子的口腹之慾,他們在校園角落開設了一個戀愛諮詢信箱,來找他們的第一位學妹就是竹田千愛。一開始他們以為只要幫忙寫寫情書讓千愛順利談戀愛就可以了,但越是了解,越是發現這件事的不單純……。
文學少女第一集可以說是人間失格的初學版(?),如果想嘗試看看經典文學但又怕他們太難入口的話,文學少女可以說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喔XD。

人間失格

人間失格被譽為是太宰治的遺書,因為他寫完這部小說後沒多久就跳河自殺了。而這部的內容也常常跟太宰治的生平做比對,覺得人間失格也有可能是太宰治的微自傳。
章節總共分為前記、三篇手札還有後記,前後記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觀看主角的故事,而三篇手札則是以主角的角度講述自己的故事。
這是一個墮落的故事。主角大庭葉藏從出生開始就覺得自己跟一般人非常不一樣:他沒辦法感覺到喜怒哀樂。這個認知讓他感到恐慌,覺得只要有人發現,他就會被當成怪物。因此他極力的搞笑、譁眾取寵,以此來掩蓋自己內心的脆弱,卻讓自己的內心更加空虛。
為了逃避這個空虛的感覺,他開始流連於女人與酒之間,直到自己再也受不了了寫信對家人坦白,但是他的家人卻把他送去精神病院。出院之後,他回到了老家,過著自己也不在乎幸不幸福的日子。

讀後觀感

因為是第一次寫文學少女這本書,所以我會先花點篇幅講講文學少女的架構,之後才會探討其中的腳色以及人間失格的劇情。

一、文學少女架構

首先,文學少女的畫風真的超得我心的!不管是彩圖還是內頁的黑白插畫,都給人一種溫柔的感覺,很適合這種充滿溫柔風格的小說。
文學少女很特別的地方就像前面講的,每一集都是由一個經典文學改編而成的,而最讓人感到驚訝的是,雖然看似每一集都是獨立的,但是每一集都會埋下一些伏筆,讓主線串聯起來。
除此之外,我覺得文學少女是個完全不適合用電子書閱讀的讀物XD,他透過一些書面的排版讓書面閱讀更能讓人沉浸其中。第一集的某頁,他透過大量的相同文字去堆疊那樣崩潰的情緒,讀起來會讓人覺得超有張力,如果這時候是用電子書的話,可能就會失去那個壓迫感。
文學少女在每個章節的開頭,都有一段不知名人士的獨白。我記得我第一次看的時候都會去猜測說這段獨白的人到底是誰——通常說這獨白的人就是這次故事中很重要的腳色,但作者到最後才會跟你講他是誰。每次看到最後時都會訝異這個發展,然後再回去把獨白重新讀一次完整體會這個人實際上到底是怎麼想的。如果那時我是用電子書閱讀的話應該就沒有心力再重新翻一次了吧XD,這樣就沒有辦法體會這個樂趣了。

二、井上心葉與天野遠子

這兩位主角在之後的集數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但畢竟是主角,初登場的時候還是提一下吧XD
井上心葉是一個讓我很有共鳴的角色,畢竟每個人應該都有因為心裡的陰影而跨不出去的時候吧。
高中的我大概就是井上這個樣子:把當一個不突出、超級平凡的學生當作生活的目標,對同學總是以微笑對待,因為不想要跟大家起爭執,所以我常常是妥協的那一方。
會讓我想要繼續看下去井上心葉也是一個很關鍵的角色吧。
想知道他國中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導致他變成現在這副模樣、想知道他是怎麼走過那道門檻、也覺得那個就算自己走不出那道門檻,但還是努力幫助人的井上心葉很厲害。
有時候,因為要幫助別人他不得不面對自己的過去,這件事常常讓他不由自主地逃避,這時,逼迫他面對的天野遠子就變成了很重要的角色。
在井上心葉不得不面對自己的過去時,眼前的場景會跟過去重疊,讓讀者有他成為那位當事人的錯覺。這時候天野遠子就會擔當起井上心葉本來救贖的角色,讓故事真相大白的同時解開對方的心結。
天野遠子比較像一個上帝視角(?),所有線索都會匯集到他那邊,然後他就會像偵探一樣解開所有的真相。
天野遠子是個愛吃書、大多時候有點天然呆、但有時會以溫柔悲傷的眼神看著眼前事物的角色。
有些時候會覺得她怎麼可以這麼吵這麼幼稚,但當她露出那種溫柔悲傷的眼神時,又可以深刻的意識到她好像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成熟,也好像知道一些我們不知道的事情。
這部小說是以井上心葉為第一視角撰寫的,在第一集並沒有對天野遠子的故事有太多的描述,就只是一個很愛黏著心葉要她寫故事的學姊,但看到後來才發現,原來天野遠子也有屬於她的悲傷故事(不過這是很後面的事情就是了)。

三、人間失格

因為另個要討論的角色可能會有暴雷的跡象,所以先來談談人間失格這部小說(想要去看文學少女的等等就直接跳過最後一段吧XD)。
很多人會覺得看完人間失格會讓自己難過好一段時間,但是我看完人間失格後心情都會莫名其妙變好。一開始的人間失格會給我一個「有人懂我」的共鳴感,但是越看到後來就越不懂為甚麼主角會走向這種道路,同時慶幸自己沒有步上這種後塵。到最後,我甚至有點不太懂這樣沒有甚麼結構可言的小說在寫甚麼了(太少碰這種經典文學了嗚嗚嗚)。
後來我去看看其他人對於人間失格的評論,才驚覺原來自己漏掉了這麼多這麼重要的訊息。對於看一部小說,我很習慣把自己代入那個故事中,但當故事超出我所能接受的方向發展時,我就會被迫跳出主人翁的思維,變成以外界的角度評論事情。
它跟電影小丑一樣,是在講述一個與外界格格不入導致自我毀滅的故事,但小丑的毀滅是外在的,而人間失格的毀滅則是內在的。很多人習慣透過各種方式偽裝自己的缺陷,但大多數人的大部分時間對外還是保有自我,對很多事情也不會像故事中的主角那樣悲觀。
對主角來說,他就像是台劇想見你中的陳韻如假裝成黃雨瑄一樣,拼命的扮演一個不是自己的人一樣,外表看起來很正常,但是內在卻逐漸的崩潰。
我覺得我之所以無法理解後來的故事,是因為我不相信會有一個人能扮演一個不是自己的人扮演了二十幾年吧。我很難相信在這二十幾年裡完全沒有任何一個機緣讓他決定解救自己,因而讓我忽略掉這可能是太宰治的微自傳而不是一本虛構的小說。也就是說,這件事是真的有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
在最後的後記中,曾經照顧他的居酒屋老闆娘說:「「人一旦變成了這個樣子就已經不行了……我們所認識的阿葉,又誠實又乖巧⋯⋯神一樣的好孩子哪」。這是在尾巴把我從一個局外人的角色帶回主角視角的一句話,那時看到的時候是完全的疑惑不解:我都崩潰成這樣了為甚麼你看不到?!可能這句話也是為了突顯就算到最後,還是沒有一個人懂他的悲哀吧。
我一個初入經典文學的廢廢沒辦法提甚麼很精闢的見解,不過關於人間失格的評論可以看看下面的文章(我覺得他講得很好~)。

四、竹田千愛與片岡愁二

就像上面說的,想要看文學少女的建議跳過這段XD
----------------------------------------------這是一條防雷線---------------------------------------------
身為大庭葉藏的翻版,他們兩個各有不同的結局。但我很喜歡書中說的:雖然太宰治寫出了那麼難過的小說,但是他也寫了很多歡樂的故事,不能只以一篇小說就判定太宰治這個人。一個人生活在世上本來就會遇到開心跟難過的事情,而人間失格就是太宰治把難過的事情放大而寫出的故事,並不代表他生活了一輩子都只有這個情緒存在。
而在最後作者暗示除了竹田千愛以外,井上心葉和天野遠子也有屬於自己的秘密不能對他人訴說,讓我覺得其實竹田千愛的這種事情並沒有她想像中的那麼嚴重:每個人都有自己不能說的秘密,有這些秘密並不會讓自己感到羞恥,也不用為了隱藏這些秘密而帶起面具這件事感到丟臉,因為我們都一樣,都會為了一些不想對他人訴說的事情隱藏自己。
或許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像是大庭葉藏這樣失去自我的人,但是如果他們身邊的任何一人願意伸出手,或許他們就能從這個厭惡自我的沼澤中爬出來了吧。
之後應該會陸陸續續地把文學少女八集全部補完,只是速度可能會很慢很慢(我讀經典文學的速度快不起來阿嗚嗚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