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對談: 吉光旅遊 Domingo 林瑞昌總經理

2020/09/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訪談日期:2020/08/09 【RTM腦髓C班課程 | 主題:旅行社經營兵法-風險&機會 吉光旅遊 總經理Domingo林瑞昌 vs Toyo王東陽】
對談人:ToyoWang王東陽、Domingo林瑞昌

吉光旅遊 Domingo 林瑞昌 總經理 經歷

Domingo 中文系與心理系雙學位畢業,做過社區總體營造,也賣過保險,曾擔任過長線旅行社領隊,也在加利利旅行社任行銷副總一職,至今為行者無疆甲種旅行社與吉光旅行社總經理。而這些不凡的經歷造就出目前的Domingo,歸類成以下幾點:

1. 「堅持」並不放棄

Domingo曾在人生最高峰擔任加利利副總一職,帶領公司走向巔峰,同時營收不斷創新高,卻因為與經營團隊的理念分歧,在2013年8月離開了心愛的崗位。這樣的打擊並沒有摧毀掉Domingo自信,重新站起來找尋市場的痛點並且大力地給予改善,在人生事業創另一個高峰。
  • 客戶滿意度:公司最重要的意見來源,讓旅客在旅行過後「回家」填寫意見回饋,其回饋內容細緻到 1. 領隊是否有做額外的服務 2. 領隊是否有導覽某歷史人物… 並且透過抽獎活動,確保這些回饋的聲音能讓公司聽見,公司才有依據去改善其目前現狀,提升更好的服務價值給他人。
  • 領隊標準服務SOP:帶團前,事先對每一位客戶名單做功課,了解每一位客人的習性,見面時觀察如何與其相處,為未來長天數時間的旅遊建立好的第一印象… 領隊有其專業導覽項目,有的人對歷史或建築十分感興趣,除此之外,領隊是否會提供額外服務,讓客人認為此趟旅行價值不斐,這也是公司看重的點。
  • 低成本行銷工具:Line已經是國人使用率最高的平台。在每一次分享會,透過一些小禮物的方法,讓遊客成為公司Line的追蹤,盡而累積更多用戶名單,公司間接透過Line平台去推播自己的產品,提高成交率。

2. 找尋市場「機會」

  • 個人職涯:選對旅行社。
當Domingo決定把目標放在長線領隊,就開始積極進入這樣類型的公司。一開始從業務做起,並且累積好的口碑,透過口耳相傳Domingo的好,因緣際會下開始帶長線的人生。
  • 公司經營:「追求短期利潤,不改長期發展」。
公司必須先活過第一、二年,所以自身固有的客群、優勢需要善加發揮,並且創造營收。就算創新的產品,也不能空談著自己的熱情,必須經過市場檢驗,才能為公司創造續命的機會。
  • 創業契機:尋找「關鍵資源」
Toyo問Domingo:「創業到底是產品重要?還是客人重要?」Domingo回:「產品打叉。」Domingo創業掌握的關鍵資源,分別是資深領隊與資深業務,因為他們身夾龐大的客戶來源。
Domingo最後送給C班的所有學員的深深祝福的一句話:「敏於計算,執著於理想,接受命運的安排」
透過Toyo與Domingo的肺腑對談,兩位創業家帶領著RTM所有學員去經歷他們一生的風風雨雨,能仔細聆聽兩位大前輩的分享,減少我們未來的犯錯的成本,對我們來說無疑是非常棒的收穫。

「以上對談文字重點整理 by RTM腦隨C 黃川瑋 Wayne Huang」

東陽說感想:

本次對談從安排確認到實際發生,甚至談完後,都一直深深的在我腦海迴盪
可能是我本人對於「職人」的崇拜
總是對於用生命投入技能鑽研的人有無比的敬重
人的一生有太多的誘惑
愛情、利益、流行、科技…
很多方方面面都讓人被吸引,而遠離了”原本”
Domingo的確是一位有魅力的領隊
從說話的語調、力度、用字遣詞,你都可以發現“拿mic“,對他來說就是他賴以為生的技能,專業二字已經不足以形容他對於場面的控制能力
但更讓我驚訝的是,原來這樣的一位職人,也當過誤入叢林的小白兔,職涯的初期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摸索,才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旅遊業長線外語領隊、總經理、高價深度旅遊,這些本來後進們稱羨的抬頭,最近變成了無形的壓力
但在Domingo的話語中,除了對於疫情現況輕輕帶過的說明外,我更多聽到的是呼籲大家持續戰鬥的意志,持續加強、鑽研提升技能的動力
將無法帶團去法國的專業外語領隊,組織「淡水滬尾砲台清法戰爭」主題深度旅遊,結合在地文化藝術的「新雲門舞集」,成為新的團體產品線
由此可看出,Domingo對於人才運用及企業經營主軸的堅持
讓專業依然發揮其“價值”
讓企業在國旅市場仍能聚焦“深度”二字
確實值得像我這樣的後輩們學習
20年,是Domingo回答我他人生投入在旅遊業的光陰
20年,也透過訪談的話語教導了我應該如何進步
相關連結:
────────
撰述者介紹
────────
▲ 王東陽 ToyoWang
超過10年通運、旅行、電商平台的從業與創業經驗,曾任雄獅旅遊華南區經理、雄獅旅遊香港站主管、天旅旅行社總經理、瘋狂賣客旅遊營運長、KKday 策略顧問、長川資訊(德商Peakwork)⾸席顧問。擅長旅遊業產業趨勢分析、資訊科技應⽤、營運管理、產品設計包裝、⾏銷業務商拓等領域。

閱畢收藏就是爽:

感謝你的閱讀,請給我一些掌聲吧!請點擊收藏+愛心,用熱情來提高人生幸運值,用力按下去吧。你的支持會讓我更想創作~同時歡迎「Follow」我,以及將你的感想在留言區與我互動,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當然如果您願意“贊助”,我也將用於邀請更多優秀的“產業專業人士”一起互動採訪,讓文章品質更精彩!!

關於為什麼我要寫下去:

我堅信文字的力量,讓人傳達思想、知識、經驗透過寫作分享
激起讀者對於知識的渴望,對於思考的動力
並且透過此版與大家分享、討論、共學歡迎留言與我一起討論各種議題,無論你是支持或是反對,都歡迎你在留言版說出你的想法一起想、一起做、一起成功往成功的道路上~有我陪你一起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業浪人+法律人】嘗試用不同的角度觀察旅遊業及觀察社會中的矛盾議題,建立屬於自我風格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