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吧! #2 選擇

2021/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年快樂!總算平安來到2021年!感恩。
相信世界上許多人都過了十分難忘的2020年,疫情所帶來突如其來的巨大衝擊,以及反覆的大小餘震,連帶生活上各種不情願的配合,實在使人太勞累。新年願望絕對是希望各地人民生活盡快回到正軌。
而2021年下半年,遠走他鄉的我,會過得如何呢?每次想到這裡都戰戰兢兢。
莎士比亞有一句名句: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我讀過很少英國文學,這句名言是中六時英語老師教的,自此就記著了。我把這句話理解為生活就是經歷選擇,人生就是一連串選擇後譜寫出來的個人故事。
活得沒有選擇,其實也是一種選擇,因為至少揀選了多麼艱苦也要活下去。
去英國這個選擇,究竟是否我見人走又想走呢?是否我在滿足自己移民的虛榮心?是否我低估風險高估自己的衝動之舉呢?有此質疑,因自己過去半世也曾因這些膚淺的想法而選擇錯了。
最佳例子是自己預科後準備入讀大學要選科。高考超卓成績,絕對是想入啥就入啥。結果,我臨交表格時轉選了另一科。原因是,成績較我好的同學也是選這科 —— 人選我又選;高材生當然是選當年收生成績冠絕全城的一科吧 —— 虛榮心作祟;自己成績好一定讀得好 —— 高估自己。最後如何?包尾二畢業,何其醜怪。
到後來自己都有不少太草率的抉擇,影響終生。痛定思痛,知道自己是心急的人,雖然有勇氣有責任心承擔抉擇錯誤的代價,但人應當從失敗中學習及改進。
所以我決定遠走英倫的抉擇,都經歷一段時間的反覆思量:計計自己的財產做過成本效益的估算、聽聽不同人的意見、夜欄人靜睡不著時,跟另一個自己深層說話、還有等候自己信仰上的心靈平安。這些功夫,不代表我會選擇正確,因為人往往看見結果才知道有否選錯,但至少讓我更謙卑地去做多些研究,更耐心地去作多些準備,更周全地安排多些方案。
漫長的人生新旅程不日展開,先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態,持續梳理複雜的離愁別緒,努力細緻地安排各項事務,向著那自由國度的彼邦世界進發。
70後單親港媽,半生人多次失意於愛情;2021年受惠英國新政策,帶著獨生子移居英國,相信原則和理想比財富及安穩重要,對寫作有很強烈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