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急轉彎:發現海洋的小魚,雀躍不已

2021/0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0年的混亂讓全世界都不安, 慶幸的是,我們仍然還能夠出門工作上學看電影。新春第一部大螢幕,就獻給「靈魂急轉彎」。2021真心祈禱一切尋常依舊、安穩依舊,提醒自己慢一點、多感受一點,灰撲撲的日子也就會瞬間亮了起來。
閃閃發亮奔向夢想的你啊!我一定也要有夢想,才是對的嗎?
電影一開始,只覺得Joe的人生看似不如意,但那來去匆忙的狀態,好像真的煞有其事,可以稱得上充實且有所堅持吧?!確實也羨慕著Joe沈浸於爵士樂的忘我片段,那是心理學裡所謂進入心流的狀態。進入心流的人們,完全專注於特定事物,這件事帶有一點困難,但有機會成功,因為聚焦於當下的正向感受,通常會忽略時間的流逝和外在事物的干擾,因而對當下事物的掌握感,而獲得生命的「最優意識經驗」。影片中還有提到瑜伽、冥想、靜坐等方式,這些全面性專注於自己身體的呼吸、內部的感覺等方式,也都和進入心流是相關的。
然而影片中段出現了一片在作古畢業班(The Great Beyond)和投胎先修班(The Great Before)中間的灰色地帶——「忘我迷失境地」(The Zone),讓我看見忘我和執迷只有一步之遙。那兒有著進入心流的靈魂,也有著因為過度糾結而被巨大黑暗吞噬的迷途靈魂,22號也在和Joe的爭吵後,執著於自己總是無法達到標準(無法得到最後一塊火花),而被黑暗風暴襲捲,落入深深深深的自我懷疑、自我否定之中。22號失落的小小身影觸動著我,我好像看見了來到自己身邊,總是說不清楚自己到底對什麼有感覺的孩子們,他們用不屑一顧或毫不在乎掩飾找不到志向的恐懼,其實在大人責難孩子們之前,他們已經在心中千百遍的質疑過自己了吧!
一瞬間好像能懂得22號的恐懼,因為那也是過往某個難以得到眾人肯定時的自己。曾經不斷詢問,當自己沒有了志向、沒有了追尋、沒有了用盡全力的那些時刻,是不是就無法(或說是不配)找到生命的火花(spark)、快樂的可能、幸福的方式?繼續叩問,生命的火花、快樂或幸福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是只能遵循那些故事中的成功人士所走的路徑、所追尋探求的理想目標才會獲得嗎?我不能沒有夢想嗎?不能就只是厭世的逃避的當個自由靈魂嗎?
什麼都嘗試過的22號,什麼都有可能是他在找尋的那一格「火花」(spark),但在世俗眼光中的成功模式面前,他不過就是一個什麼都不是的未完成品,只因為他尚未表現出屬於任何一種世俗定義的成功樣貌。我們太多時候都在找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努力讀書獲得分數文憑,汲汲營營獲得高薪名份權位,好像不成功,便不成人。以為沒有( ),就不算活過,然後用盡全力想要將空格填滿。在那些高速快轉的每天日常中,常在一個頓點的瞬間,徹底忘記了自己到底在追尋什麼,只有滿身疲憊和挫折。

「火花」是活著的熱情,不是活著的目的。
目的,指引人生的方向,但其實活著這件事本身就可以是一個目的,好好的活著,以各種姿態。所以只要理解了感受到了想要活著的感覺,那就是影片定義的「火花」吧!或許可以再翻一層,Joe積極進取人生的價值觀追求沒有錯,22號沒有特定志向就只是很能享受生活中的每個細節也沒有問題,不同的生命追求方式本就沒有高低之分,只要能夠對自己負責,用心感受自己活著的事實,那熱情的「火花」自然就會出現。
很喜歡Joe與22號那段意料之外的「復活」,22號陰錯陽差地進入了Joe的身體,開啟一場「人間體驗記」;Joe則是進入了貓咪的身體,擁有一次第三方視角觀看自己生活的這回事。喜歡理髮的片段,Joe從22號與理髮師老戴的對談,才意識到老戴除了爵士,也還有著許多不同的面向,也了解到原來對方曾經有著當獸醫的夢想,但因為現實種種而作罷。此時,22號問理髮師:「那你一定很不開心」,理髮師回答:「完全不會!我也很享受當理髮師的。」當理髮師看見客人在自己的心靈巧手之下改頭換面後,確實發現這也是一種「拯救生命」的方式,那又如何會不享受其中呢?Joe讓22號問理髮師為何以前都沒有說過這些事,理髮師微笑回答:「因為你沒問過我這些事」。是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多少時候,我們總是用自認為的方式去觀看並認定對方,但那必定都只是對方的某一個面向而已。當我們能夠好奇地去探詢,無論是人、事、物、世界,必定仍有可以挖掘、有趣的部分呀!

生命中最美好的,往往是已經擁有的小事。
「我們用一輩子去尋找生命的意義,但或許『生命』就是你正在做的小事,是這些小事讓你有了『想活著』的動力。」(導演彼特達克特)
人生到底要多精彩才是值得?當眼光總是向外探求時,又怎麼會看見自己已經擁有的美好,那些瑣碎的、無趣的、尋常的小事所累積的日常。有時候,在那些幾乎什麼都沒有的時刻裡,走在路上,陽光和煦、藍天白雲,或許有風,或許微雨,突然,感受到自己是確確實實踩踏地面,感受到自己確確實實地呼吸、吐納,感受到時間滴答滴答地繞圓向前。那是一種感覺,一種此時此地我確實存在的感覺。馬欣老師評論道:「我們都活在那時針裡,卻不是活在人生裡。」我們不是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拿著懷錶不斷追趕口中喃喃自語「來不及了」的那隻兔子,我們只是需要一場發現,發現自己可以真切地走在自己的生命之中。導演如是說:「人生的意義從來不是關於外在的一切,而是關於你如何去看待和面對,如何去感受和理解你的內心。」於是,大魚提醒小魚說這兒就是海洋的道理,也就更加顯而易見了。
皮克斯《靈魂急轉彎》by 迪士尼

火花已經出現,需要的只是被你再次發現。
Joe之所以可以獲得一次新生的機會,我認為不只是他帶領22號發現了生命的火花,也不只是他啟發了總是啟發眾靈魂的Jerry,最重要的是,他透過第三者視角,再次看見自己生命的火花。Joe在回顧自己人生時曾經說出「我的人生毫無意義」,但最後則說出「我不確定,但我會享受活著的每一分鐘。」當你展現充沛的生命熱情,宇宙會回應你的想要。
皮克斯《靈魂急轉彎》by 迪士尼
我認為這部電影最好的註解即是導演於訪談時說道:
“The literal meaning of life is whatever you're doing that prevents you from killing yourself. ”
其實「生命」就是你正在做的一切,而這一切阻止你死亡的想法。
活著的每一天無論喜怒哀樂,只要能夠有意識地品嘗、體會,這就是生命的火花、快樂的可能、幸福的方式。
9會員
23內容數
閱讀是日常,日子長長長長,總會不小心忘記了那些小小的火花。 練習紀錄,在反覆咀嚼後,安放感受在深深淺淺的文字之中。 這些紀錄下的記憶會產生重量,讓不安的心靈沈澱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