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觸動靈魂的,往往是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能觸動靈魂的,往往是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
前陣子跟朋友見面聊天,見過大風大浪的他,這些年遇到了不少事,那些宛如電視劇般的情節,卻活生生地在他身上上演。聽著聽著我眼眶也跟著泛紅,除了心疼還是心疼,說不出任何安慰的話語。
反倒是他卻回過頭來安慰我們,笑著說:「沒事了,都過去了,現在的我只想好好陪陪家人,暫時什麼也不想做,就算只是在7-11便利商店或是去咖啡廳打工,我也覺得很好,這樣就好。」
我知道,他說的是真心話,真心不騙。
那樣的話聽起來好像很喪氣,看似生平無大志,但只有真正經歷過才會懂,人生中那些你以為很平常、微不足道的小事,才是這輩子最重要的事。
然而,我們卻很容易忘記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去追求所謂的「#人生大事」。追求更好的工作、賺更多的錢、買房、買車、結婚生子、當上主管坐擁高薪…替自己設定了各種人生目標,在某個年齡段必須達到某種成就才算出人頭地,胸懷大志立志要實現夢想,為了追求夢想全力衝刺,卻在過程中逐漸迷失自我。
目標都達成了,然後呢?那真的是你想要的嗎?還是只是在追求別人眼中的功成名就?
我想起了<#靈魂急轉彎>這部電影,那是在2020年年底上映的一部電影,當時還是第一次帶孩子一起進電影院。明明是動畫片,孩子看得一頭霧水,我和老公卻哭得淚流滿面。
電影中講述一名熱愛音樂的爵士樂手-喬,在完成夢想的前一刻,不幸因意外而「靈魂出竅」。喬不甘心就這樣死去,一直想逃離靈界。在逃跑的過程中,他碰上了最難搞的「22號靈魂」。為了重返人間,他必須成為「22號靈魂」的導師,幫助他找到生命中的火花,才能順利投胎,拿到進入地球的通行證。
偏偏22號靈魂很不受教,就連德蕾莎修女、林肯、哥白尼等偉人導師都拿他沒輒。用盡各種方法想幫助他找到「火花」,最後都徒勞無功。
對許多人而言,生命中的「火花」可能是目標,可能終其一生的夢想,可能是與生俱來的天賦,可能是生命的意義,可能是實現功成名就…
但對22號靈魂而言,他的「火花」卻很簡單,就是「#好好活著」而已。
當他陰錯陽差靈魂進入到喬的身體後,他陶醉地享受著手中那片披薩、仔細端詳飄到手掌心中的那片落葉、躺在地上望著天空、感受陣陣吹來的微風…就連只是走路如此稀鬆平常的小事,就能讓他感受到「火花」。
也許不一定要活得多麼精彩,或是變得多麼厲害,成為別人眼中了不起的人,才能不負此生。靈魂最終的目標,最重要的就是體驗生命,並不是只有夢想、熱情和天賦才能帶來生命中的火花,能觸動靈魂的,往往是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
只是我們經常像電影中桃樂絲所比喻的那條小魚一樣,小魚的夢想是游到大海,明明已經置身在大海之中,卻不覺得自己身在其中,只覺得那只是水而已,不斷地拚命向外追求。
坦白說,最近這陣子,我其實經常為自己的「低成就」感到失落。尤其過年期間和親友們聚會,免不了會遇到一陣攀比。明明當年是家族孩子中,堪稱最會念書的、學歷最高的,如今卻是薪水最低的。
聽到誰誰誰升官加薪、誰誰誰年終領了十幾個月,雖自嘲幽默帶過「風水輪流轉」,但也不免覺得自己「怎麼只有這樣?」陷入自我懷疑之中。
在工作上找不到成就感,只能趁孩子入睡後爬起來翻譯或寫寫文章,看似賺取微薄的稿費,實則希望從書寫中找到火花,找到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但越想找些什麼,心就越慌,常常寫了文又刪,就連翻譯進度也是大Delay。
那狀態,就像22號靈魂陷入自我否定循環時,變成迷魂一樣。 不管旁人再怎麼鼓勵讚美,都聽不進去。在暗不見日的無底洞中,不停鑽牛角尖。
直到前天晚上陪孩子入睡時,一邊陪睡一邊心想著等等還要起來翻譯,偏偏孩子們一直不肯睡,不斷找話題想跟我聊,我只好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
兒子突然問我:「媽媽,你知道我最喜歡什麼嗎?」
我沒好氣地回答:「你喜歡盧!」因為兒子實在太盧了,盧了都快半小時還不睡覺。
結果,兒子居然轉過來抱著我,回我說:「不對,我最喜歡的,是你。」
聽到這句話的瞬間,內心立刻融化。我如此討厭的自己,如此否定的自己,在孩子眼中卻是如此耀眼,能被這樣深深愛著,真的無比幸福。
我就像那條一直想游到大海的小魚一樣, 一直想做些什麼證明自己,想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拚命向外追求,置身在幸福中卻不自知。
忘了自己其實身在海中,被海洋溫柔地包圍著。忘了活著就是意義,存在本身就是價值,我不必做什麼偉大的事,不必達成什麼厲害的目標,我就是孩子眼中最閃亮的那顆星。
「能觸動靈魂的,往往是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
「能引起感動的,往往是內心最真實渴望的呼喚」
「出發,探尋,生命中的感動與觸動」
也才明白看似微不足道的陪睡閒聊小事,卻是我們之間最重要的大事。
活著,就是最重要的事;
而能像現在這樣陪著你們,
就是我最幸福的大事。
謝謝你們,讓我知道我有多耀眼。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