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靈魂急轉彎》你是否想過自己的人生會是一場怎樣的展覽?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靈魂急轉彎》Soul 是一部2020年皮克斯發行的冒險喜劇動畫片。由彼特·達克特(Pete Docter)執導,和麥克·瓊斯(Mike Jones)與肯普·包沃斯(Kemp Powers)共同撰寫劇本。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蒂娜·費(Tina Fey)、葛雷漢·諾頓(Graham Norton)等人則擔任動畫中主角的配音。這部電影在上映後獲得了許多獎項及提名,其中更贏得第93屆奧斯卡的最佳動畫片獎及最佳原創配樂獎。
《靈魂急轉彎》 圖片取自Disney+

生活中的瑣事都可以成為生命的悸動

主角喬一直認定火花代表自己的目標或志向,而自己的志向就是成為爵士樂團的鋼琴手。因此不論是他聽到理髮店的老戴原先夢想是獸醫而不是理髮師,或是之後22號沒有找到志向卻仍得到人生通行證時,喬都不太能理解原因是什麼。而火花並不代表目標,電影呈現出的火花是——當你感受到生命的悸動時,就是準備好活過來的時候。
《靈魂急轉彎》 圖片取自IMDb
然而,這正是喬這麼多年以來缺少的。喬一直追尋著目標,卻忽略了身旁最單純的那些悸動。有家人照顧的溫暖、吃到美食的滿足,以及落葉飄下的唯美等,雖然這些事看似細小或微不足道,但同樣都是成就生命中美好的一部份呀!但人往往是失去了才開始懂得那些美好,就像喬在瀕死邊緣才意識到,自己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忽略了多少事。
《靈魂急轉彎》 圖片取自IMDb

你想要為自己策劃一場怎樣的「人生展覽」?

另一方面,喬在「自我堂」裡看見自己的人生展覽時才驚覺,縱使自己在過去不斷努力往目標邁進,卻仍沒有任何重大成就,一切都變得毫無意義。然而對比老戴的人生,雖然並沒有實現原先的夢想,但他還是找到了自己的天賦,並深深熱愛這個工作。相反的,當初老戴即便女兒生病需要資金,還是選擇了較貴的獸醫系,恐怕之後的生活也需要背負著金錢壓力。因此即使他有完成獸醫夢想,或許會活得比現在更不快樂。
我們時常會認為,沒有生活在夢想之中就會不幸福,達成目標才會得到更完美的人生。但卻未曾想過完成志向的背後也許得付出更大的代價,換一個方向走,可能會得到更多。而喬的人生展覽卻是一輩子為了自己的信念,即使從未成功過還是要繼續追尋目標。驀然回首才發現,這場名為「喬」的展覽沒有任何有意義的成果。這樣子追夢的人生,真的值得嗎?
《靈魂急轉彎》 圖片取自IMDb

魚,尋找到自己的海洋了嗎?

在《靈魂急轉彎》中同樣也很有寓意的是當喬成功在酒吧演出,並獲得滿堂喝采後,他卻發覺完成夢想的感覺似乎沒有像想像中那麼興奮,這時爵士手桃樂絲用了一隻魚在尋找海洋的故事來回答喬。
曾經有一條魚游到老魚說:「我想找到人家說的海洋。」老魚說:「海洋?你現在就在裡面啊!」小魚說:「這個?這個是水啊!我要的是海洋!」
而我也曾在另一齣戲劇中看到類似的情況,有一個夢想成為漫畫家的人,在實現夢想後就一直畫著插畫。久而久之,插畫變成了日常中索然無味的一部份。直到某天他才醒悟到:「得到夢想之後便成了職業,這職業變成了日常。可是在日常中忘記了,我正活在夢想之中。」
實際上,似乎很多人都會如此,當夢想成了一成不變的日常,就遺忘當初對夢想的悸動了。就喬來說,雖然當老師和成為樂團的一份子有些差異,但還是做著與夢想有關的工作,還是可以在工作上演奏自己喜歡的爵士樂呀!
🏷️上述提到的戲劇為韓國在2016年的喜劇片《心靈的聲音》,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唷!
《靈魂急轉彎》 圖片取自IMDb
《靈魂急轉彎》 圖片取自IMDb

總結

《靈魂急轉彎》想傳遞的意義非常深遠,也非常貼近現實。但故事將殘酷的現實用夢幻的敘述方式加以包裝,讓現實看起來不再那麼令人生厭。例如要讓自己的人生展覽變得耀眼,勢必需要放棄一些信念的現實,就像老戴的選擇一樣。
然而放棄又談何容易,畢竟是要跟自己深愛的事揮手說再見。不過也許電影除了點出要珍惜生活中的每一秒,另一方面也想安慰每個在追夢卻遇到瓶頸的人:放手並不代表失敗,也不一定會更糟,只要鼓起勇氣換個角度看世界,就會收穫更多美好的事物。
《靈魂急轉彎》IMDb即時評分
《靈魂急轉彎》 圖片取自IMDb
《靈魂急轉彎》 圖片取自IMDb

《靈魂急轉彎》金句

⭐️「讓一個人忘記出生的創傷,是宇宙所給出的第一個獻禮。」
⭐️「迷魂跟忘我的靈魂沒什麼兩樣,忘我是很愉快,可是忘我變成執迷,就會與人生失聯。」
⭐️「火花是活著的熱情,不是活著的目的。」
⭐️「 生命充滿了無限可能,你必須用心體會,別錯過生命的喜悅。」
⭐️「他批評我只是為了掩飾夢想破碎的痛。」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觀影後的主觀意見,若有不同想法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唷!
飛翔的魚
飛翔的魚
我是天馬行空的魚,相信有天能脫離水中在空中飛翔,於是開啟了自己的異想世界,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在這裡翱翔。我在這個世界創造了特別的雲朵:「小說雲朵」、「歌詞雲朵」、「電影雲朵」,看看你今天想降落在哪片雲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