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鄉民觀點(下) 好討厭?醫療為什麼要自費?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醫療鄉民觀點(下)好討厭?醫療為什麼要自費?
大家好,我是許明翰。我的外表是牙醫師,骨子裡是科學人;帶著創業筋肉,其實內心住著喜歡大自然的小男孩。放假時登上山峰潛入海洋;閒暇時就拿起電腦紀錄想法。我最近在準備數位微笑設計的演講課程,也跟你分享一下。期待閱讀這段文字的你,成為我的好筆友、好朋友。
最近發現一些問題,台灣民眾(患者)和醫師之間的隔閡,尤其在定價收費這方面,雙方思考的方式、看待醫療方式很不一樣。我問了其他朋友,他們也覺得「為什麼有時候看牙要自費、而且越來越多自費療程,健保難道不行嗎?」。這些非常寶貴的想法,我們一一敞開來談。

鄉民觀點四、醫療競爭變激烈,以後就會越便宜?

全台灣一萬六千多位牙醫師,在台北的醫師就有七千多位,代表全台大約一半的牙醫師都擠在台北,競爭夠激烈吧!但是台北卻是全台看牙最貴的地方。反觀南部醫師少,看牙卻比較便宜?為什麼會這樣呢?一般的經濟學理論告訴我們:當市場中的供給者增加,但需求維持不變,價格就會開始降低。但是在台灣的牙科市場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說實話,我認為如果台灣的醫師越來越多,醫療不會因為競爭激烈變得便宜,反而會變貴,大家會相信嗎?

鄉民經濟學一:產量增加,單位成本會降低對吧?

當假牙材料的產量大幅增加,單價成本應該降低。那為什麼假牙不會變便宜?如果植牙也用標準化的流程生產,醫師只要做好一顆假牙就大量生產,讓人人都有低價快速的好牙齒可以用,問題是「醫療是客製化的手工藝服務」,每個人每顆牙齒都不一樣。今天病患不一樣、牙齒的位置不一樣,每顆都是獨一無二牙齒,因此牙科不會因為產量上升,成本明顯下降。

鄉民經濟學二:供給者增加,需求不變,價格會降低對吧?

台灣的醫療為什麼會跟經濟學唱反調?這又跟健保制度扯上關係了。以前講過健保的問題。這次我們來談健保的另一個特性「總額控管制」。
早在二、三十年前,健保剛開始實施時,因為看病突然變得好便宜,大家不管大病小病都會去看醫生。但掛號費能夠變成50塊、100塊,是因為台灣的健保幫大家付了一部分的費用。而這些錢其實來自全民的稅收,很快政府就發現不對勁了,有人說:不行不行,大家都要看病,沒人知道一年要花多少錢,健保根本是無底洞!
於是又有人提出總額控管的概念:不可以讓健保予取予求,應該要限定預算,每年都要有固定的額度,讓診所醫生們自己去分這一塊大餅,才不會讓錢財耗盡。
這對政府財政是好事,但是以前醫師都各自跟政府拿錢(申報多少拿多少),現在反而要醫師之間要自己分食這塊餅(有人多吃一口,其他人就少了)。所以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如果我拼命看診,拼命申請健保點數,其他人拿的錢反而變少。那萬一每位醫師都卯起來看診,那大家收益比就會更低了,很奇怪吧!
再補充一點,這塊餅分成五個地區(雙北、北部、中部、南部、東部),每一區的餅都一樣大塊,北部有好多醫師要吃一塊餅,東南部醫師少,也分一樣大的餅。反而競爭越激烈的地方,每個醫師的收益反而低。
那怎麼辦?第一個辦法,有醫師出來主持公道:大家不要這麼急,我們自己約束自己,每個人控制自己申報的量,不要看太多診,否則就派有人找你麻煩喔!(所以現在民眾一次補牙不能補太多顆,一次治療不能做太多,這些多少跟健保的總額控管制有關)。
第二個辦法,有醫師說:「健保要管東管西,我拿的錢少,麻煩卻很多。我不要在健保底下做了!」於出現了自費療程。後者的做法其實已經開始變成主流的趨勢,因為健保的規劃、給付制度都停留在二、三十年前,遠遠追不上現在的經濟變化。

鄉民觀點五、有自費療程,是因為醫師愛賺錢?

很多民眾一聽到自費療程,就覺得這位醫師愛賺錢,但其實是健保制度的停滯,讓牙科至必須往自費的方向前進。二十年前,診所補一顆牙,收到健保局800塊,現在診所補一顆牙,還是只能拿800塊打八折。然而當年的800塊台幣的價值,而現在的640塊新台幣,不可同日而語啊!
這幾十年,有很多更新更好的牙科設備、材料出現,但很多新東西是健保不給付的。如果民眾只願意付健保的掛號費,就只能用十幾年前的療材、得到相對落後的治療品質。當民眾只願意做健保療程,一來,醫師不願意在補牙等小療程上花更多心力(畢竟怎麼努力都只有640塊,還得跟四位薪資房租設備耗材一起分)二來,也讓很多國外好的醫材、牙材廠商就因為醫療市場太小,不願意進口,非常可惜。自費療程其實是診所的突破口,也提供了民眾更多、更好的選擇。
大家知道嗎?現在台北市的牙科診所已經不可能只靠健保就能生存,健保連付房租水電都不夠,必須有高比例的自費收入。這樣的趨勢會逐步擴散到其他縣市,台灣未來的自費療程只會越來越多。有人問:「醫療市場出現很多自費療程是好是壞?」我們以前聊過,必須在健康的市場環境中,醫療的技術和服務才有可能成長、進步。

最後談個敏感話題,愛賺錢是壞事嗎?大同董事長盧明說過:「企業不賺錢是一種罪惡」意思是企業佔據了社會資源、資金和人力,卻沒辦法為顧客提供價值、服務社會,是一種資源浪費。一家成功的企業通常不會妄想殺雞取卵賺快錢,而是能和顧客共享利益、彼此成長,做到長期、永續的經營。這點跟很多診所一樣,我們都不希望跟病人之間是「銀貨兩訖,結帳走人」的關係,我們想要幫病人維持長久的健康,而相對的診所也需要長期經營的營業模式。
病患在診所得到長期的健康,而診所跟病患交換相等的價值。唯有雙方互利的「等價交換」才能讓更好的診療信念被傳遞、打造出更好的醫療環境。

FaceBook粉絲專頁:一起登上健康高峰吧!Dr.許明翰-全口重建牙醫師
我是許明翰醫師,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你在廣袤的醫療海洋中找到方向。如果你喜歡,也歡迎分享或留言鼓勵。每一次分享我都誠心感謝,每一則留言我都會親自看過。如果有其他牙科或醫療想法,也歡迎一起討論。大家也可以到我的FB粉專逛逛,看更多牙科的見聞&知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9內容數
看牙醫,是每個人必經的道路。然而不管是健保的洗牙、補蛀牙、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或是自費的植牙、活動假牙、All-on-4 全口重建等,躉喔人仍感到陌生不安。台灣的健保制度有好有壞,很多人不敢做自費療程、不知道怎麼選牙醫師和牙科診所。我希望在文章中,分享關於牙醫的專業知識,讓民眾跟牙醫師彼此分享,互相了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