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環遊旅程 35】保加利亞。索菲亞─里拉修道院

2021/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里拉修道院是保加利亞的國寶級景點,是巴爾幹半島上最大也最具代表性的修道院之一,這也是來到保加利亞的旅客不容錯過的世界文化遺產。里拉修道院位於索菲亞南方約兩小時車程的山區,這裡交通相當不便,因此報名包車行程是最省時與便利的方式,且行程費用也不貴,四十塊保加利亞列弗,相當於七百塊台幣的費用,有專人開車帶你去看世界級古蹟,算是非常值得了。
這天我跟阿凱起得相當早,我們下樓隨意吃著早餐,過沒多久行程的專車就來了,今天的天氣跟昨天一樣是多雲的陰天,但溫度似乎又向下探了不少,只祈禱到了山上天氣不要更糟就好。專車先帶我們行駛到另外一間Hostel載其他旅客才正式上路,最後我們的車加了兩位來自英國的年輕男生,一車五人含司機,開始了里拉修道院的一日行程。坐在車上我與阿凱繼續聊著天,好像昨晚還聊不夠起勁似的,而兩個台灣男生在一起很容易就聊到男生最愛聊的話題─當兵,當兵真的是男生之間最好聊的話題,分享彼此的軍中故事,一起笑一起回憶。阿凱是從海軍陸戰隊退伍的,看他那黝黑的皮膚與高壯的身材,可以想像的到在全盛時期他的身材是多麼結實精壯,跟我這薄板的空軍少爺兵相比,真的是非常大的反差。什麼?你說有點離題了,好吧,我們將故事拉回來。
今天的一日包車行程,除了參訪知名的里拉修道院外,還有另一個行程,那就是參觀聖伊凡洞窟。聖伊凡洞窟是距離里拉修道院約十分鐘車程的地方,隱藏在山林之間,既神秘又隱蔽,下了車後還需再走二十分鐘的路才會到達。
"開始健行"
兩三台車上的人下了車後便跟隨嚮導沿著山林小路走著,這裡相當寧靜,除了團員偶爾的交談聲之外,就只剩腳踩在落葉上發出的沙沙聲,天阿,在這麼偏僻的地方是要看什麼東西呢?我好奇的思索著。隨著越深入山林,道路也越來越難走,但在二十分鐘之後,我看到走在最前方的嚮導停了下來,而在他身後是一棟看似非常古老的石製教堂。這座教堂正是蓋在里拉聖約翰的墓上,里拉聖約翰(又稱聖伊凡),是保加利亞第一位隱士,他還在世上就已被封為聖人,而在這座教堂上方是幾塊大石頭,這正是聖伊凡洞窟的所在位置,也是里拉聖約翰在生命晚年所悟道的地方。
繞到教堂側邊,就可以看到通往聖伊凡洞窟的通道,在通往洞窟入口的石板縫隙中,可以看到一張張的字條,相傳只要在紙條上寫下自己的願望,並在這石洞找個地方塞入,所寫上的願望就會實現,而你問我寫了什麼願望?很遺憾的我並沒有在這裡塞下任何字條,除了沒有紙之外,我不太確定聖伊凡是否能確實看懂繁體字。我往上爬入洞窟後看到的是一個狹小的空間,一處較為光滑平坦的地方有個小祭壇,旁邊擺了些蠟燭,我想這會不會就是聖人聖約翰晚上休息的地方,而在洞窟正上方則是一個狹窄的出口,需手腳並用爬上石塊才能出去,穿過洞口後就到外頭去了,相傳只要爬過洞口的人就可以洗清罪惡淨化心靈。
"進入洞窟,石縫中塞滿許願紙條"
"偷拍來自澳大利亞伯斯的美女"
在經過心靈洗禮後,我們帶著全新的狀態前往里拉修道院,原來這樣的行程安排是有意義的,先來看里拉聖約翰隱居的地方,再來看他所建造的華麗修道院。到了里拉修道院可以明顯感受到旅客人數變多了,這應該是我在保加利亞旅行期間看到人數最多的觀光景點,從入口排列的車輛就可得知里拉修道院在旅人眼中的魅力及地位。我跟阿凱走進里拉修道院,一進到裡面我驚呼了一聲:「哇!這裡真的好大呀!」,修道院內部是一個鋪著石板的寬敞空間,建築物的風格是中世紀的拜占庭式建築,修道院外側是由四層樓高的建築圍成圈,像個城堡牆垛般守護著內部,而在正中間是一座圓頂式的東正教教堂,我最喜歡里拉修道院的設計是那柱子跟柱子間如同拱門的設計,不只如此每道拱門上也設有花紋及紋路,看上去相當華麗整齊。
"巴爾幹半島上最大的修道院"
"里拉修道院"
"到此一遊"
里拉修道院作為世界知名的修道院,這裡也有提供給外來旅客住宿的空間,只可惜地理位置偏僻及交通不便利,因此沒有打算在此地住一晚,但若有朋友想體驗這種在山林裡與世隔絕的經歷,真的可以考慮在里拉修道院住上幾晚,不僅住宿費用便宜,鄰近還有里拉國家公園可以去健行,其最為著名的景觀「里拉七湖」就位於國家公園內。
我與阿凱逛著修道院,並拿出手機捕捉建築物的畫面,逛完一圈之後正好肚子也餓了,我們走出修道院外尋找吃的,這時看到一家小店鋪外大排長龍,這樣的排隊陣容激發我們的好奇心,其他賣吃的商家也不見如此光景阿,我們看了看離回程還有些時間,便加入排隊的人群。在約莫排了十五分鐘之後,我終於知道大排長龍的原因了,原來店員是位漂亮的保加利亞女孩,難怪這麼多人來捧場,結完帳後我跟阿凱找了個地方開始吃著剛買來的餐食。這家店賣得是一種類似炸油條的餅,吃起來酥酥脆脆的非常美味,我跟阿凱咬下第一口後就讚不絕口,但也開始後悔剛剛沒多買一些,不過兩三下我們已經將餅皮吃的丁點不剩。
"排隊買餅皮的人群"
"賣餅皮的保加利亞美女"
「剛剛應該多買幾個來吃,你看每個人都買好多。」我看著每個人都是大包小包提著,就只有我跟阿凱一人買一個。
「還要再排隊去買嗎?」阿凱問著。
「我看一下時間,還有差不多十五分鐘,要嗎?再排一次十五分鐘應該還行。」我跟阿凱說著。
「阿!算了,這樣就好了,吃第二次或許就沒有第一次好吃了。」阿凱想了一下說著,但他講得也非常有道理,的確,我們是可以馬上排隊再買一塊,但吃第二次有可能飽了、膩了,好吃的感覺或許就沒有第一次吃來的強烈,旅行後再回想起里拉修道院的炸脆餅,就不會有記憶點了。我想就跟談戀愛的感覺一樣吧,初戀的滋味永遠都是最美好的,即便過了多年回想起那些美好的時光,都會不經意的昂起嘴角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