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喰鳥を、喰う》怪異還是事件,結果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火喰鳥を、喰う
2021年第一本書就給這本第41屆横溝正史ミステリ&ホラー大賞(橫溝正史推理&恐怖小說大獎)的大獎得獎作《火喰鳥を、喰う》了。這個獎項是由已經舉辦很多年的橫溝正史推理小說獎和日本恐怖小說大獎合併而成。這兩個獎都各自選出過很厲害的作品,也各自都有不少後來無以為繼的作者。可能是考量到成本吧,主辦單位KADOKAWA在2019年合併兩個獎項,不過第一年並沒有選出大獎得獎作,日本恐怖小說大獎的20餘年歷史中,滿常讓大獎從缺的,所以能夠得到大獎的作品,先不談得獎者的日後發展如何,但是得獎作都有令人驚艷之處。
食火雞
這兩天讀完的《火喰鳥を、喰う》(翻譯成《吃了食火雞》的話,除了毫無魅力之外,還完全不知道到底在講什麼的書……)就是令和的第一本大獎得獎作。
故事描述主角久喜雄司住在長野鄉下,某日出差回來,妻子夕里子告訴他,家裡的墓地發生了怪事。雄司從未見過的伯公久喜貞市年輕時即戰死於南洋,他被刻在家族墓碑上的名字不知道何時被人給削掉了。同時,家裡也接到來自當地報社的聯絡,報社記者表示她因為進行戰死者慰靈祭的報導,從貞市死亡的所在地巴布亞紐吉內亞的當地人手裡獲得了貞市死前的日記。這本日記描寫了貞市死前的行動,他如何和戰友在當地叢林裡苟延殘喘,最後無奈死於澳洲軍人的槍下等等。其中也提到貞市和戰友一直企圖誘捕當地的巨大鳥類食火雞不可得的過程。雄司和家人閱讀這本日記的過程中深刻地感受到了貞市對於「活下來」一事的執著。然而,隨著這本日記進入久喜家,雄司身邊也開始發生怪事,先是貞市戰友的家中失火,再來是貞市弟弟亦是雄司的爺爺失蹤,墓碑居然還出現了爺爺的名字,死亡日期更是記載為雄司父親多年前車禍去世的日期……
看後面的評選內容,感覺上是滿兩極,也不是不能理解不喜歡這部作品的評審想法。不過我自己是屬於喜歡這部作品的讀者。我喜歡能夠顛覆讀者對作品先入為主想像的作品。死者對生存的執著導致一連串怪事的發生,是很正統的恐怖小說,不過令我覺得特別的是這股執著導致了現實世界的分裂,雄司一行人被他們自以為的現實世界「捻出去」了。我很喜歡這個「捻出去」的轉折,我不再是我、你不再是你,對自己的存在開始失去信心的故事有很多,不過這本使用的方式很新鮮也很瘋狂。因此即使這部作品的劇情不夠細膩,留下的伏筆也沒有完全處理乾淨,甚至一些現實生活的細節不夠真實(這是評審黑川博行說的,他說要把墓碑上的人名削掉,不是隨便拿支鑿子就能辦到的事情XD),但我還是認為這部作品有達到我認為優秀的恐怖小說該有的要素-瘋狂。姑且不論這個瘋狂是作中角色的行動,或是跑劇情的過程,我感受到的作者瘋狂都好,總之本作是本兼而有之的優秀作品。
#火喰鳥を喰う #原浩 #横溝正史ミステリ&ホラー大賞 #讀書心得 #恐怖小說 #horror
    暗黑館的儲藏室
    暗黑館的儲藏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