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場面試下,看見了職場的險惡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新加坡面試的時候,我還在馬來西亞上班。所以,我都是請假去面試的。
很多人都說去新加坡賺錢比較快,兌換率是雙倍(在那時候大約是1:2.7)。我當然衝著兌換率去,但是這還不夠,我更想要去體會國際大城市的生活。你說我矯情也罷,我就是嚮往人人口中的:新加坡人傲慢死了的地方。我想親身體驗也好奇自己的承受能力、適應能力——是不是可以在號稱高壓城市的地方工作和生活?
從新加坡回到馬來西亞上班,布萊恩用只有我聽得見的語調說:你是不是偷偷去面試了?人事部經理向凱倫(我們的經理)投訴,說你都在請假。你要有心理準備。
這是什麼邏輯?假期是公司給員工的福利,我為什麼不能行使權利?再說,真冤,我也不是三不五時請假啊(我都會把好幾份面試機會放在同一段時間)。為什麼說要給我一封警告信?(雖然過了幾天,他們什麼信都沒給我。我倒是給出我的辭職信。)
我其實不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得到新加坡公司的工作機會。但我想離職了,我實在不想要每天在回家的路上,一邊駕車一邊流眼淚,我覺得自己要么快得憂鬱症,要么因為淚水模糊視線然後發生意外。我覺得必須趁我還年輕、還有那麼一點的膽量和勇氣就要到外面的世界看看。這是我的想法。
拿著辭職信到經理的辦公室,凱倫有些許驚訝地看著我說:我已經和人事部的經理談過了,事情都解決了。我是不會收下你這封信的。
我看著凱倫,態度、眼神很堅定。我真的很喜歡凱倫,但我更想要跳脫舒適圈。我說:凱倫,我真的想要離開。我想要好好休息。
我是真的累了,除了自身情緒,還有就是前個星期和一個態度傲慢至極的老闆面試,但我盡量表現我自己,我真的想要在新加坡做行銷。後來到著名的活動公司面試一個我不熟悉的職位。對面坐著四位風格各異但很漂亮的女人。眼看應該是四人之中的老二說:你知道你應徵的這個職位是需要工作到至少凌晨兩點鐘嗎?
那時的我天真開口說:沒關係,我還年輕,我可以忍耐的。
Diva一般的女人繼續說:我說的是每一天。
坐在她旁邊的女人(這個應該是老大,態度稍微有禮但也傲慢)也開口:想想你回家可能也都四點了,睡覺的時間也許只有三個小時你就要起床上班。
我心想活動公司都需要如此爆肝式地工作嗎?之前在馬來西亞活動公司(event company)面試,我不介意(但是對方介意我沒有車子所以不聘請我)但眼前這四位女人尤其坐在我正前面的那位老二讓我覺得不舒服。我不斷說服自己或許對方只是要嚇我,她並不是婊子(她的氣場和打扮真的讓我想要打拳發洩)。但左邊兩位態度稍微良好的姐姐們一副也想要幹那婊子,哦,不,是那個女王般的老二時,我想我的直覺是對了。人家說眼神是騙不了我的。我想這邏輯也適用於愛情和職場。
我或許很需要這份工作來讓自己跳脫舒適圈,但這並不代表我沒有要求,也不表示我不會選擇我想要和什麼樣的人共事。我知道大學剛畢業出來的我最好不要挑選工作。但在我看來,如果面試的時候我都感覺很不舒服了,我還是要跳入很高機率是一個火坑的公司嗎?如今回想,他們四個女人間不對的氣氛,就是辦公室政治的味兒吧。
就在我慶幸自己所處的現任公司個個都是好人的時候,布萊恩卻告訴我當我不在辦公室,人事部經理如何不滿甚至找上我們行銷經理的時候,我才發現天下不是沒有辦公室政治。而是因為我還年輕、我是小小兵所以我還沒有被捲入這風波。
在新加坡的兩場面試,我雖然沒有被錄取,但是我很開心自己有這樣的體驗。我也不是不怕裸辭,我敢丟信其實也是因為我在第三家公司面試的時候,對方二話不說就想要幫我辦理工作准證。只是,我還不確定到底我的准證會不會批下來而感到忐忑。
想來,那也是一個誤打誤撞。因為在新加坡面試完後而無所事事的我,開始投履歷表到不同公司,想說還有時間就試試看自己的運氣吧。反正和不同公司的人面試也是一種很好的體驗。我想如果真的沒被錄取,那我就是和新加坡沒有緣分吧。
誰知道,申請這麼多家公司,唯一一個(後來就是我初登新加坡的第一家公司)以超級快的速度回复我幾時可以面試?
我立馬和對方敲定時間,趕在我回馬來西亞繼續上班的前天。心想:試試看也不錯。
老人家常說的:有些事情,冥冥中自有安排。說的就是我和這家公司間的緣分。我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馬籍的員工。而公司的創辦人也是老闆之一,也僅年長我八歲。在和對方面試的時候,我可能就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所以想到什麼說什麼。沒什麼面試技巧可言。但老天爺總是這樣對我——越輕鬆看待,就越能得到。
反正哪裡都有辦公政治,那我為什麼不選擇兌換率更高且能打開視野的地方工作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74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