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史蒂芬‧金書單

2021/0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一次接觸史蒂芬金是在高中,是在圖書館裡一堆皇冠當代名著精選無意中看到的,已經忘了第一本史蒂芬金是什麼,我只知道從此我就愛上史蒂芬金。我開始在圖書館找史蒂芬金的作品,龍之眼,魔女嘉莉,狂犬庫丘,再死一次,牠.....圖書館裡髒髒舊舊的小說,陪伴我度過了高中大學。
我還記得大學時期好不容易存了點零用錢的我,上天下地的想買史蒂芬金的小說,那時候皇冠的當代名著精選早已絕版,只能在二手書店或圖書館才能找到。大概大學畢業後吧,遠流開始出版史蒂芬金的小說,那時後我開始大量接觸網路,遇到了兩位『我愛史蒂芬金』路上的網友,一位是鎮長,一位是金帝芬。
我偶然地發現了奇摩家族裡史蒂芬金的愛好者,在現實生活並沒有遇到同好的我很激動地加入了城堡巖小鎮,認識了鎮長。鎮長可能是我第一個網友XD 我們好像認識快要20年了.....兩個在現實生活中好像完全不會有交集的人因為史蒂芬金在網路上認識了,這麼多年來我們好像只見過三次,平常也不是那種沒事問候對方賈霸美的交情,有時候甚至一年才聊到一次天(就是史蒂芬金出新書的時候XD) 但因為鎮長真真是個很友善又很好聊的好人,所以這份『我愛史蒂芬金』的友情就這樣的維持著。
後來遠流也有部落格,有位金蒂芬寫了好多史蒂芬金相關的文章。金蒂芬也是位大好人,他非常的溫柔又博學多聞,我記得每次他發表新文章,總是好多人會留言討論,是那種和樂融融感謝大大一生平安的氣氛,從沒有人發表什麼酸言酸語,這讓本來很不敢在公共文章留言的我也因為那樣溫暖的氣氛很喜歡留言,每次留言總是很期待金蒂芬會不會回我,會怎麼回我,就是有點迷妹XD。我也有幸曾在1408的試映會上遇到金蒂芬本人,我還記得我緊張又害羞的向前跟他介紹我是誰,還有他非常紳士的陪我去搭公車,等我上了公車才離開,這份迷妹的快樂也持續了好幾年,直到他再也無法更新部落格...........。也有十年了吧?金蒂芬,我一直都沒有忘記你歐!每次出版了史蒂芬金的新書,我總會想著,如果你還在,你會怎麼介紹?你知道嗎,我後來開始看原文小說了,如果你還在,我會很害羞地跟你這件事然後害羞的等你誇獎我。
總之,因為史蒂芬金的關係,我認識了兩位很棒的網友。雖然不常見面但是很開心竟然可以認識他們!我常幻想如果有一天我有幸遇到史蒂芬金本人,我會結結巴巴的問他能不能幫我簽名,然後跟他解釋我在台灣認識兩個也很愛你的朋友,他們真的很棒真的很愛你,你能不能也幫我給他們簽名。
後來皇冠開始一系列的出版史蒂芬金的作品,再後來好像有一陣子就出版的比較慢,我本來還本著書迷的熱情殷殷的寫信懇求皇冠多出版一些新的小說,但出版社畢竟有自己的計畫,也不可能樣樣都滿足到讀者,我才停止了這種許願。
更後來我終於結束了漫長的學生生涯開始上班,剛好工作的性質不太需要用到英文,當妳終於不需要討論英文論文,研究英文說明書,不用用英文寫文章時,才是妳真正開始享受英文的時候.....於是,我開始在通勤時看史蒂芬金的原文小說,我第一本真正看完的史蒂芬金原文小說是11/22/63,當時不管是對岸或是台灣都沒有中譯版,我就開始慢慢的看,我還記得我看到那個令人開心又感傷的結局時,在下班人潮擁擠的板南線中默默的熱淚盈眶。我以為那是我最後一本原文小說,畢竟看完原文不比看中文,但其實是個開始。自此之後,我再也不需要等出版社出中文了,Doctor Sleep,Revival,Mr. Mercedes,Finders Keepers,End of Watch,The Long Walk,The Outsider,The Institude....很多新書都是英文一出版我就買,每天扛著精裝本的磚頭上班下班在通勤的時候看。啊,那時候就是沒有買Kindle,買了我就不需要這樣扛磚頭啊啊啊。
說了這麼多,好像沒有說到書單.....我最喜歡的史蒂芬金作品,除了IT沒有其他,我覺得那是非常典型的史蒂芬金,善與惡的對決,童年的傷痛,友情的力量,小孩純真的勇敢,以及大人的膽怯。龍之眼,死亡區域以及11/22/63也都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我也要誠實的說也不是每一本史蒂芬金我都那麼愛,手機我真的看不太懂.....還有......其實黑塔系列我也沒有很愛(不要打我......),我對thinner印象深刻,即使只是透過文字我也覺得太噁心了,所以雖然我很認真的拍賣上買到,我也只看過一次就決定當作收藏品不想再看一次....
所有中文版的史蒂芬金當然是一定要收藏,其他比較特別的收藏大概是IT 25週年紀念版,沒有辦法揮金如土買簽名版,但是即使是沒簽名的25週年紀念版現在市場上也很貴.....真慶幸自己當時有買。然後前年花了重金買了一本史蒂芬金的Duma key的簽名書,有了25週年紀念版的IT還有親筆簽名書,接下來的目標就是親眼見到史蒂芬金了!說到這個其實前三年史蒂芬金和他兒子發表Sleeping beauties時我人在美國,我真的超想超想去參加他的新書巡迴發表會的,但加州沒有辦,離加州最近的是奧勒岡,我本來做好拋夫棄子一人獨闖的心理準備,結果......我根本搶。不。到。票!再之後到現在史蒂芬金都沒有辦過巡迴發表會了......啊啊
我自己感覺史蒂芬金早期的作品相當的簡潔,狂犬庫丘,死亡區域,顫慄遊戲都是,用字簡潔故事張力強大。然後有一個時期變得非常囉唆,莉西的故事,捕夢網,杜馬島這些我都可以接受,事實上也挺喜歡這些故事的;但是黑屋,一袋白骨還有失眠我其實常常看到失焦,現在想想,我好像也不太起來這幾個故事在說什麼.....但近期的安眠醫師,比爾三部曲等我又覺得像取得一個很完美的平衡,沒有太簡練也不會讓我看到恍神。
我真的很愛史蒂芬金,愛到把我兒命名為Stephen XD;愛到我還做過一個夢,夢到我在路上遇到史蒂芬金,當我絞盡腦汁用英文向他表達我有多愛他時,他跟我說了中文XDXD
謝謝史蒂芬金帶給大家這麼多好看的故事,我只恨我們相遇太晚,我知道你時你已經是超級大師我很難去你的簽書會;也謝謝你讓我認識了兩位網友。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去緬因州班戈鎮朝聖。如果有幸遇到金大師,希望可以幫兩個網友要到簽名。
Flyimm
Flyimm
史蒂芬金的粉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