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戳破中產階級的假象《中產悲歌》

2021/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儘管「中產階級」造就了一切關於「自我提升」的漂亮話,但我們不僅現在不是中產階級,甚至從來都不是。-P.82
這本書的英文名為《我們未曾成為中產階級》,雖與中文書名有點差異,但我覺得中文書名也是呼應了這本書的內容。
現代社會中產階級幾乎要成為一個普世標準,從小我們就被教育中產階級的意義,並因為貧富差距擴大而導致中產階級越來越少的M型社會誕生,也因此身為沒有什麼顯赫家世的我們,就會嚮往未來只要能待在中產階級內就好了。
可是中產階級到底是以什麼作為標準?什麼樣的資格才能算是中產階級?軍公教還是年薪百萬的工程師,亦或是薪水有到每年主計總處統計的平均數就可以?
我想很多人都會自認自己是中產階級,一方面是社會帶給我們的影響,另一方面是我們覺得中產階級是相較於以下階級,更好的容身之處。
但是這個概念其實極其模糊,我國與美國的中產階級是否相同,我們和一些開發中國家如墨西哥、印度等地的中產階級又是否一樣?
這些問題在這本書中都能找到答案。
中產階級真的存在嗎?為什麼我們都想成為中產階級,又為什麼我們都是中產階級?

中產階級的共通點

看一些電影或是書籍時,我都會對中產階級有一些幻想,覺得生活過得很愜意,有一間舒適的房子,每年可以出國旅行一、兩趟,一週吃個幾次的大餐,想買一些小東西就買,沒有什麼經濟壓力等等。我甚至在老高與小茉的影片底下看到有人認為他們這對夫妻是中產階級,雖然我不認同,覺得他們遠遠超越中產階級,但也可見大家對中產階級的概念都很不同。
回到中產階級的生活,經過社會科學家檢驗了全球新中產階級部分人士的生活,根據他們的描述,將這些人結合起來的共同特點不是富裕,而是缺乏安全感的嘮嘮叨叨,再加上負債所有權以及身不由己的超時工作。
他們指出這些人共同的傾向是:將自己所擁有的額外現金存起來或投資房產、保單等產品,而不是將可支配的收入花在消費品上。
見到這裡有沒有很驚訝?我從未想過這樣的定義,會和我印象中中產階級的模樣相差甚遠,如果以這樣作為中產階級的共通點我完全就符合。

中產階級背後代表的意涵

書內直指中產階級的誕生其實來自於資本主義。
因為社會很喜歡傳達一個概念,就是如果成功,我們必然是盡了最大的力量;如果失敗,一定是我們不曾努力,要怪就怪自己。
這就是資本主義想讓我們努力工作、累積財富、延遲享受、犧牲消費以便存錢投資或是購買房地產的最好理由,目的當然就是讓我們努力、投資來幫助資本主義(企業)累積盈餘。
所以為了維持在中產階級的我們,相信只要努力就能往上爬的我們,整個生命週期都在拼命累積財產,有時投資學位、證照,有時咬牙購買一棟上千萬的房產,有時拿出部分薪資支付養老金、儲蓄計畫和保險單,卻從來不曾回頭評估我們增值的財產及其總價值。
甚至根本不知道這樣的努力與投資到底有沒有得到當初預想的報酬,不論是美國或是我國,高學歷已經漸漸不再是求職的保證,尤其背負沉重學貸只為了得到一張好的畢業證書真的值得嗎?
或許我國名校畢業的畢業證書還能在求職市場得到作用,美國卻不一定了,甚至多的是為了得到一張漂亮的學歷證書,卻反而先被龐大的學貸給壓垮的中產階級。這邊延伸兩本書:《被壓榨的一代》(心得之後會發)與《高學歷的背債世代》。
最後,這本書讓我對中產階級有一個較為清楚的概念,甚至包含背後為什麼整個社會包括企業家、政治人物都喜歡說一些協助中產階級的漂亮話。讀到後來會覺得帶有中產階級這個意識形態的我們生活的很辛苦,其實根本就是被整個資本社會給陷害,以現在這個時代年輕人就算努力也不一定能成功,不過卻不能不努力。
也因此投資才會被視為是協助成為中產階級的一個必要成分,書內雖然有談到投資失敗的案例,像是花大錢修了一個學位但是畢業後卻不一定能得到回報等等。
儘管如此,投資卻仍是一個能幫助我們過得下去的方法,眼看現在什麼都在漲價,聯準會狂印鈔票,你不透過投資累積資產,僅靠努力很難追不上物價膨脹的速度,甚至有可能滑落到中產階級之下。
所以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發是,我們需要時常回顧評估自己的財產與其總價值,而非一昧的以為照著別人的成功路徑走自己就能成功,應該要思考自己的路該如何走、如何計劃。
善意提醒一下,本書並不算好讀,就如同某Youeuber說書說過的,內容有點像是小論文的概念,讀起來對一些讀者而言或許會有些生硬。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