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中國核心權力高官的政治鬥爭之路《紅色賭盤》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平時我不會挑這種書出來看,因為隔壁大國在這幾年做了什麼、內部情形怎麼樣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因此我也不想再浪費時間去看一本我知道在幹嘛的書。
但是這本書很特別的地方在於,它不是單純以外人的角度(像是記者)來闡述中國這個國家內部的狀況,而是作者本身就是最接近中國黨中央權力核心的一員,甚至在過去幾十年靠著中國的高層與極具能力的妻子段偉紅,獲得龐大的財富、擠身中國最富裕的企業家一列。

本書簡介

作者沈棟雖出身中國,但在香港長大又去美國念書,因此從小所受的教育跟觀念就在中國共產黨的體系下成長的人並不相同,而他的妻子段偉紅不同,則是從小到大就在中國成長,擁有著比沈棟還要強大的政治力跟腦袋。
他們兩人成為彼此最親密的商業合作夥伴,同時也利用段偉紅的人脈,也就是溫家寶的妻子張阿姨,來完成他們的事業版圖。
整本書文筆順暢,內容也萬分精彩,包括怎麽勾搭上黨中央的權力核心人物,又當這個人脈利用過後要怎麼為下一個事業尋找新的人脈等等,當時2010年的中國正在向上起飛,也因此內部怎麼樣官商勾結彼此利用,以及那種奢華的生活描述都很值得一看。
書籍後半段也開始進入近幾年由習近平掌權的時代,看到經歷幾任掌權者所展現出不同的中國樣貌,更讓我惋惜中國最終變成現在這個模樣,過程中幾次斬除政治異己的殘酷內容、為了活命必須將自己所有財產都貢獻給政府的情形也都有呈現出來,以及延伸到前幾年的香港雨傘革命。

薄熙來倒台的真相

全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段落是曾和習近平展開過一場權力鬥爭的薄熙來倒台的真相,他是數年前我在新聞上時常看到的人名,因此對他特別有印象,而他也是後來習近平上位前最大的絆腳石。
2011年一名英國商人海伍德意外死於旅館內,他是薄熙來第二任妻子谷開來的商業夥,當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調查此案時,發現海伍德是因爲商業糾紛而被谷開來毒殺,便前往薄熙來的辦公室通報結果,結果被後者認為這是對自己的威脅,因此撤下王立軍的職位更立案調查他的腐敗問題。
王立軍怕自己成為下一個謀殺對象,便逃離重慶更跑去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後被美國官員轉交給中國公安部。這件事也引發政治局常務召開會議,討論對這件事的處理方案。
當中薄熙來的盟友周永康首先發言,提議本案調查到王立軍為止,擺明就是不想要對薄熙來有任何調查。在大家還在猶疑不定時,作爲排名末段的常委習近平打破常規率先開口,堅持調查不僅要涉及王立軍,還要包括所有相關人員。因為他知道,這時候不出手,那麼他將喪失擊敗自己最大政敵的黃金機會。
這時排名第二的常委溫家寶也做了關鍵性發言,贊同習敬平的意見,隨後胡錦濤也同意全面調查此案。
這也是薄熙來最終在政治鬥爭中輸給習近平的最終真相,透過這段過往真相的揭露,也讓我反思薄熙來一開始縱容妻子導致事件爆發,更苛刻對待王立軍而讓政敵抓到這極大的把柄,也難怪會輸得如此淒慘(最終他被判處無期徒刑),而另一方面習近平也是個城府極深的領導者,利用反貪腐的名義,公然剷除所有明面上跟潛在的政敵。

書內最欣賞的紅頂商人:段偉紅

不得不說整本書讀完,我真的很為段偉紅感到惋惜,她的遠見跟頭腦真的是數一數二的厲害,難怪會成為中國最知名的女企業家之一,不僅她在商場上的敏銳讓她得以投資順利外,政治上的運籌帷幄也令人嘆為觀止,如果她不是出生在中國,或許在其他國家將更能發揮出她的所有價值吧。
尤其她在本書前面有一段內容令我印象深刻,更讓我敬佩她的努力。
段偉紅也重塑我的大腦。有一天,我們同車出行,我凝視窗外,大腦當時一片空白。段偉紅問我:「你在想什麼?」我回答:「沒想什麼。」她挺直身子,正色地對我提醒:「這可不對,你的思緒必須不停運作。」-P.113
可惜當2016年沈棟察覺到現在中國政府不同以往,知道接下來他們處境將更為艱難,因而勸段偉紅分散投資,將部分資產轉出中國,卻被後者當耳邊風,甚至當她在2017年被中國政府禁止出國後,她仍是不在意。
最終她這樣一個厲害的女企業家,在2017年人間蒸發。
讀到這裡也讓我想到2020年10月消失在眾人視野之中的馬雲,他同樣身為中國最頂尖的企業家,最終卻也逃不過這個政府的莫大權力。

結論

每次看完這種書以後,我就更無法看下中國的小說,前幾年偶爾也會去看他們的網路小說,但是後來真的被他們宣揚愛國及中國最強大的裡面搞得很不耐煩,現在再看完這本《紅色賭盤》以後,更是對中國的創作感到無感,每次看都忍不住想到這背後的黑暗面,讓我無法專心沉浸在故事裡,或許只有不知道中國政府真相、以為這個國家真的如大外宣所宣揚的那樣美好的人,才有辦法像過去那樣完全進入那些作品中吧。
看完這本書後也忍不住想起去年看的《臺灣的勝算》這本書,當中也提到兩國之間的關係,以及對中國可能攻佔臺灣的看法跟時機點,是一本值得所有臺灣人都閱讀的一本書。
另外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來看這集百靈果與作者本身的訪談: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