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深入了解美國人民的生活與文化《我失敗的美式生活》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國家問題夠多,但格局也夠大。」

這本書是《異類矽谷》的作者鱸魚的第2本書,當初我也曾寫過他的上一本書的心得文,因此看到鱸魚出新書以後就非常期待,尤其文筆跟前一本書一樣,輕鬆詼諧又有趣。

這次書的內容不再僅是侷限於美國矽谷的當地文化,而是將整個美國的文化跟生活習慣一起寫進來,這也讓身為遙遠的局外人我深入了解美國在地文化的一種方式,畢竟我們外地人雖然可以去美國觀光旅遊,可是那也只是短短幾天的旅遊體驗,跟真正住在那裡好幾年、了解美國人都是怎麼生活、怎麼看待事情是截然不同的。

raw-image

裡面提到許多讓我閱讀後也忍不住感嘆,還是住在台灣更好的章節,包括;

1.美國本身就有的小費制度在疫情過後,小費給予的成數越來越高,導致給小費也慢慢變成一種壓力,原先只是想單純去餐廳吃個飯,卻又得在用餐後為小費到底得給多少煩惱,甚至連一些餐廳後來使用自動點餐機也得給小費,相比起來台灣的服務費固定就是10%似乎比較不會讓人尷尬。

2.因為美國醫療費用很高,再加上醫療效率低落,光是預約常常就要預約到1-2個月後,正常我們台灣人身體不舒服,簡單的小感冒就趕快衝診所拿藥了,更何況是很不舒服的時候,作者本身也曾發生自己腿骨折需要動手術,結果送進急診,醫生說這不算急診,請他排到2個月後的案例。而這也導致美國人習慣性食用止痛藥的習慣,更慢慢演變成對止痛藥中的成分上癮,不知不覺成為毒癮的後遺症。

3.槍枝氾濫問題,這其實也可以從時不時就會看到的校園槍殺新聞以及警察執法過當等報導中一探究竟,後者因為美國也有許多警察死於犯罪者的槍殺之下,導致警察在面對嫌疑犯時也得特別小心謹慎,一點風吹草動就會讓他們選擇提前動手,畢竟如果對方來真的,死的就會是自己了。

舉例書中讓我對美國印象不好的部分後,當然美國也是有一些是我很喜歡且敬佩的地方,像是作者居住的城市地方政府寄來的通知書經常長達好幾頁,可是真正的資訊卻只有幾句,是因為上面列了19種語言,而這麽多語言的成本當然會是單一語言的19倍,也解釋了美國政府營運效率為何這麼低落的原因。

美國政府其實也大可以只寫英文,對移民更不友善,可是政府不僅對移民非常友善,還會免費教英文、給權利、給保險、給食物券,幫助適應也會幫忙找工作,這邊也呼應本文開頭的那句話,美國真的是一個格局很大的國家,也或許就是如此,才讓美國能夠吸納世界各國最頂尖的人才,發展成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吧。

 

最後,如同前面所說,整本書非常好讀,且分章明確,在閱讀時就很有在看一個個故事或是報導一樣輕鬆,除了我上述提及的優缺點外,書內更多的是對美國人風俗民情的觀察分享,像是車之所以對美國人如此重要、鄰居們對你家外觀的關切壓力等等,推薦對美國感到好奇的大家都可以來閱讀這本書。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