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李國豪(李小龍唯一的兒子)反思香港作家馬家輝「59歲開槍自殺」成為不朽的傳奇

2021/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我們不知道何時會死,我們就以為生命取之不盡,雖說很多事情都值得珍惜,但是有極少數時光,才是真正珍貴的,比如你多少次的回想起,記憶中童年裡的下午呢?那個下午,深深地印在你的生命中,怎麼也無法抹去,你可能回想起四五次,或著根本不會想起,又比如,你會花多少時間,會欣賞升起來的滿月呢?因為一切看起來像是永遠不會結束。_李國豪(1965-1993)

從李國豪(李小龍唯一的兒子)反思香港作家馬家輝「59歲開槍自殺」成為不朽的傳奇(譁眾取寵)論調

摘錄李小龍之子-李國豪於紀錄片中的一段話,這比那位公開宣稱59歲要開槍自殺(理由是成為不朽的傳奇)的香港作家馬家輝,強太多太多了。我盼認識這位作家的朋友,替我把這段話傳給他,也把”鯨落”在我心底如繁花盛放的心靈悸動,告知他,這不是我在張老師心理輔導,而是我在嘗試不同世代交流,就算是吧!
繼續聊扯那個凝重的字眼也太無趣了,只好趕快把上篇文章沒寫進去的一段訪談錄,搶先刊登出來。明眼人都可以感受到,那是一種對生命美好一面的珍惜,追懷,難道不值得藉由『方格子』這麼好的寫作平台,宣揚出去嗎?對鏡頭說這些話的人,明顯有個蠻美好純真的童年時光,因此可以說,功夫巨星李小龍留給他的獨子一段美好的記憶,那是多麼珍貴啊!有多少忙於事業的父親,難做到,更不必說是李-小-龍,真正影史的傳奇人物了。
但,噩耗再度降臨,襲走那個感謝父親留給他童年溫暖的人。他也許承受過來自外界極大的陰影壓力,特別是八歲那年遭逢喪父,死於非命(死因不明),怎麼可能不深陷巨大的恐慌呢?我不知道李國豪有沒有過自殺念頭,但資料顯示成長過程中是非常頑劣的小孩,鬧事的,性情孤僻的,正因為如此,長大後能有那一段訪談告白,反而使人產生莫名的感動,也間接佩服李小龍這位父親。

赴死的徒手攀登?

說好不再聊下去,還是補充了兩三段話。這樣吧!開門見山,我本來準備好要聊聊另一個當代年輕人的,他的名字我就不太清楚了,然而他的英勇事蹟太振奮人心,他是2018年奧斯卡紀錄片『徒手攀登』的故事主角,他做的極限運動,無異於自殺,比起「舉槍自盡」恐怕還是有些不同,一開始在我尚未接觸他的相關著作時,我以為那種在大斷壁上徒手攀登的心理狀態,就跟古代中國的荊軻刺秦王「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一樣,懷著有去無回的絕決。直到我閱讀了『獨行大岩壁』這本合著,方才發現不同之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mage特派記者
    image特派記者
    我啊!我啊...好吧,不如就先這樣子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