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才是真愛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求職者提問業務就是以賺錢為目的嗎?任何工作都是以賺錢為目的,至少得求溫飽吧!你產值貢獻的含金量決定了自己的薪資價值。
前陣子在人力銀行網站上回覆求職者提問,求職者提到業務就是以賺錢為目的嗎?而不太在意升遷發展?我回覆求職者,任何工作都是以賺錢為目的,至少你的工作要能溫飽自己吧!礙於篇幅以及與對方不相識,很多沒能在版面上回覆,但孩子啊!新台幣才是真愛啊!

求職者在乎薪資一點都沒錯,重點在於你的能力值多少薪資,以往我都跟下屬說,如果你是老闆,你會希望月領三萬的員工貢獻多少產值?平均的答案是3.6~4萬,也就是說身為員工要讓老闆覺得有點物超值,但是當你的價值超過很多時,就可以要求更多合理薪資。又或者當你的能力夠強大,也許你可以工時短但卻有高收入,這一切都取決於你能產出的貢獻度含金量高低。
服務業也是具有專業度,如果別人的服務可以滿足自己的需求,又或者解決痛點,付出小費是合情合理的,這是種肯定。
台灣服務業的水平之高,大概可以排上全球前幾名,我曾經在小七遇到一個外國人,一口氣買了十來杯咖啡,店員很有耐心的聽著他不慎標準的中文,幫他確認點單,以免點錯,結帳時找零,外國客人把零錢遞給店員說:「這給你當小費。」店員連忙拒絕,但外國客人很堅持,店員只好說:「不然你投入櫃檯前的資助箱做愛心。」等候咖啡時外國客人忍不住叼唸著:「你們台灣人真的很奇怪,服務都很好,但都不收小費。」
這場景讓我想起先前到美國出差時,同行同事特別提醒,在美國所有的服務都是要付費的,因為他們的服務生主要收入就是小費,而且都至少15%起跳,如果付的太少(不符合他自己的預期),他會詢問客人:「是否哪裡做得不好?」對美國人來說,這是為自己的權利據理力爭,他們認為即使是端盤子、點單的服務生,付出的是他們的專業和努力,所以就應該獲得必要的報酬,但這在台灣,「顧客至上」的觀念已經無限上綱到服務生都得受委屈。

這幾年,我開始習慣支付小費,因為我開始意識到付費才是對對方的尊重,不管是對方的專業解決我的問題,又或是對方的服務滿足我的需求,都值得我用小費去表達支持,所以在寒冷氣候下點Uber eat,付款時我是會支付小費,雖然有人說接單外送本來就是他們的工作啊,換個角度想,每個人都期待年終獎金啊,這就像小費一樣的,雖然你也都做你該做的工作,每個月領該領的薪資,但年終獎金有時就是種肯定。
沒有任何一件產品或是服務應該免費,除非有合理的理由。所有的優質服務都是花很多時間去設計安排的,每個人的時間都很珍貴,所以把時間花在特定的客戶上,最直接的支持就是下單。

先前去泰國旅遊時,買了半日或一日遊的行程,泰國的領隊在旅程結束時說的很清楚,請大家用小費表示肯定,司機和領隊的小費有不同的起跳價,我發現在國外,台灣人很樂於入境隨俗付小費,但在台灣,如果領隊這麼說,可能會被客訴!
可是仔細想想,優質的旅行(就是沒有一直從車上說到下車都去購物的)必然要花很多前置時間,而且在整個旅程的安排上一定會有獨特性,會以客戶為主要對象設計旅程,而不是旅行社自己要做的旅程,那麼付小費來肯定這些人的努力,這是相當合情合理的行為,就像我總是自嘲,對一個追求績效訂單的業務來說,新台幣才是真愛!而在追求訂單的過程,我們要花很多時間替客戶量身定做,或者幫客戶解決問題,在許多銷售理論都提到,銷售就是打中需求點,解決痛點等,這些不就是一個業務應有的專業服務,任何人的時間都很珍貴,當我把最珍貴的時間花在某個客戶身上,客戶最直接的支持就是下單,業績獎金就像小費一樣,用專業換取報酬,這是天經地義之事。任何公司都需要有足夠的訂單才能維持正常運作。

國外客戶曾經告訴我:「沒有任何一件產品或是服務應該是免費的,除非有合理的理由。」雖然說談錢傷感情,但不談錢更傷感情,有時候我們答謝朋友的協助,雖然不見得支付金錢但不也換個方式表達謝意,不管是花錢請朋友吃飯,或是餽贈禮物,俗氣的新台幣,始終都是扎扎實實的真愛啊!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真愛篇
#談錢傷感情不談錢更傷
#新台幣是真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