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勝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面試者,我向來比較注重應徵者寫的經歷,但是經歷多少不全然是勝出的關鍵,畢竟現實總是殘酷,應徵者總是免不了被比較,才能決定誰會勝出。
看著新進業務終於上了軌道,心裡鬆了很大一口氣,想起這兩年來總是斷斷續續在面試和訓練新進業務,看來可以暫告一段落這樣的循環。
幾年前的此時,剛好面試幾個應徵者,從履歷表上的經歷來看,其實不相上下,至於學歷是我比較不去看的項目,當作參考值,經過一番篩選,手頭上剩下三張履歷,雖然我心中有了定案,但我還是想詢問協同面試的同仁,請他們提出想法,為了避免互相影響,我分開詢問兩位協同面試者的意見。

第三位應徵雖然緊張,但卻透露自信者,相較於第一位雖仍從容,但感覺起來配合度很低。
協同面試者L告訴我他選擇第三位,雖然這位應徵者難免緊張,但仍透露出自信心,相較於第二位應徵者,在應答上總是猶豫不決,感覺沒有自信,L認為業務至少要有基本的自信心,至於經歷與外語能力都最好的第一位面試者,雖然應答很從容,但從回答中的語氣和內容,聽得出來第一位應徵者的配合度偏低,綜合考量之下,L會錄取第三位應徵者。

第三位表現沈穩,臨危不亂,很符合業務特質,但第二位應答眼神飄忽沒有信心,第一位透露著距離感,似乎難以共事。
協同面試者C告訴我他選擇第三位,第三位雖然剛開始有點緊張,但不顯慌亂,後來漸入佳境表現沈穩,C認為業務在面對突發狀況就應該要有臨危不亂的反應,至於第二位的應答則讓C感到不信任,因為請他表達想法時,其實他的想法很不錯,但回答時眼神飄忽,充滿不確定,整個人的自信心不夠,遇到完全不會的問題,就整個慌亂,不是個可以交付工作的人,至於第一位的條件最好,但C說不知為什麼總讓人有距離感,好像很難一起共事,所以綜合來看,C也選擇第三位。
不同的面試者以不同角度切入,卻出現相同的選擇,顯然致勝的關鍵點往往不見得是表面上看到的。我們不需要尋找一個英雄,也不需要一個無法被交辦工作的人,有自信願意挑戰的人才是我們真正要的。
我分別聽完兩位協同面試者的說法,有點訝異但也會心一笑,即使不同面試者以不同的角度切入,卻做了同樣的選擇,包含我的選擇也跟這兩位相同,即使我有不同選擇,在多數決的情形下,第三位也勝出了。
單純以條件論,第一位的確最出色,我當然相信他個人強大的工作能力,但我們需要一個可以獨立作業,卻願意跟團隊同仁並肩作戰的人,我們不需要一個英雄。
第二位在應答中的緊張,已經超過我們對應徵者緊張的容許度,回答問題時低著頭不太敢直視面試主管,聲音總是小小聲且充滿不確定感,就像C說的無法交辦任務,即使不是應徵業務,也不該如此沒有自信,何況他還有業務經歷,但從這樣的表現,我甚至有點懷疑經歷的可信度。
第三位的臨危不亂,面對沒經歷過的問題,能夠沈穩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即使不見得想法可行,但能夠表達出自己的意見,代表他懂得去思考拆解問題,也代表面對狀況,雖然沒有經驗但不會自亂陣腳。經驗不足是可以透過時間或訓練來補強。

我想自信滿滿的第一位應徵者,也許沒想過會因為無形中流露出的自我意識過高而遭到淘汰吧,相較起來經歷較少的第三位應徵者可能也沒想過,即使在答題完後,他的臉上閃過一絲對自己答的不夠順暢而懊惱,但當他講述求學時期爭取海外實習過程,這段描述讓面試者感受他的自信,以及願意挑戰的特質,這是前兩位面試者都沒有展現出來的,這樣的自信不但讓他獲得面試者一致的認同,成為他被錄取的重要致勝關鍵點,
而這些致勝的關鍵點,卻不是從書本上學來的,也許來自於班級中擔任幹部或參加社團活動的經歷,現實總是殘酷的,沒有人喜歡被比較,但只要站在市場中, 永遠都避免不了被比較,總是擔心恐懼被拿來比較,不如想著如何讓自己勝出!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讓自己勝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能「用短跑的方式跑馬拉松」,用對方法讓自己成為職涯勝利組 -- 《人生的長尾效應》不同世代不免為自己的職涯感到擔憂:年輕人擔心是否能適應職場、中年人在到達人生的高點時,如何在不大幅變動情況下進一步發展,而將屆退休的人,又該如何調整因應?許多人看待職涯的方式類似「用短跑的方式跑馬拉松」,考量短期表現但忽略了就長期而言,不同階段應採取的策略各不相同,本書將提供你實際案例與策略建議。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10-03
    向哲學家學思考,向小說家學表達,你知道自己說出的話是讓人身歷其境還是霧裡看花嗎?身為職場上的上班族,通常每天耗費最多時間的工作就是開會或是溝通,無論是電話、E-mail、會議簡報還是產出業務報表,每一次與他人或長或短的交流,就是一次溝通,而如何「有效率」地溝通,而不是詞不達意或是越描越黑,也往往是許多人的職場軟肋。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09-13
    思考讓我自在│出洞穴記/談哲學思考幫助我認識自己的過程 幾天前同為褚士瑩老師的思考班同學提到馬雅曆的無時間日(這是馬雅曆專有的日子,類似除夕夜的概念)。迎接新的一年是撒種年,我們彼此交換了有關未來撒種的期待。 這讓我回想起 2021 的上半年,自主進行的洞穴思考練習。現在原始人走出洞穴,用透視複眼看到美麗新世界,一切事物都新奇明朗輕鬆自在,特別記錄一下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1-07-29
    網路亂鬥—讓她自己說出她不懂我想到之前回應了一位亂講話的人,問到她自己說出她不懂。貼出來做個紀錄,也給大家參考,如何在短一點的對話中問出我想讓對方自己說出來的話。(她有沒有看到自己?我是不知道啦!只有她自己知道。)   朋友2021年1月13日發了一文(12月她發了一文,引起很多回應)   下面共338則回應   我知道很多人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6-14
    我看《在AI時代勝出:行銷自己的祕密》:打造獨特且關鍵的價值主張我看《在AI時代勝出:行銷自己的祕密》:打造獨特且關鍵的價值主張 我很愛看書,所以對某些書的印象非常深刻。 舉例來說,還記得之前剛開始接觸《在AI時代勝出:行銷自己的祕密》這本書的時候,其實我是對這個書名有點意見的!因為,人家原本的書名是《「あなた」という商品を高く売る方法―キャリア戦略をマーケティ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0-26
    讓寶寶自己哄睡自己不是夢,媽媽自由出頭天常常有黑眼圈家長寫信給我:「到底要怎麼讓孩子自己好好睡覺!!!」家長們都不想每次到了睡覺時間,就彷彿是家庭擂台賽事一般,媽媽要先撂倒小孩,確定寶寶在床上躺好超過XX分鐘,並且真實的閉上眼睛呼呼大睡。 要如何讓寶寶自行睡著,和如何讓幼童自己好好睡著,方法略有不同,唯一一樣的就是:穩定的日常作息。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0-03-31
    表演,就是讓自己的靈魂出體去度假:《金與安迪》Jim and Andy<p>金凱瑞回想起自己的父親,曾經是位多麼有才華的薩克斯風手,卻因為移民與家庭,各種現實生活的壓力,讓他埋藏夢想,而從事自己毫無興趣的會計。「隨著時間過去,這種生活漸漸侵蝕他。他筋疲力盡,變得有點憤世,尤其是在 51 歲丟了工作之後,讓他受到重創,不僅是因為他為了養家對人生妥協,而是因為他妥協之後卻換來失敗。這真的很痛心,程度甚至勝過讓心愛的人失望,因此,這成為我的借鏡。。。。這讓我學會,做你不喜歡的事情,有可能失敗,那不如做自己熱愛的事。」</p>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7-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