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之後 | 阿尼默《情批》書的獻身與告白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讓你知道我愛你,所以寫了一封情書給你。阿尼默的台語詩繪本《情批》,訴說情書的真心真意,隨著一句句情話綿延而出,如獻身般的赤裸,情感滿溢。
搭配錄製好的台語朗讀版
袂記得經過偌濟秋冬 / 阮才會當來到遮/ 斟酌看著你的 / 耳佮喙/ 鼻仔佮目睭
(不記得經過多少秋冬)/(我才能來到這裡)/(仔細看著你的)/(耳和嘴)/ (鼻子和眼睛)
情書裡說,你不用急著回答,或許這樣的方式有點老派,或許情話可能老套,我都還是想將心意說出來。
烏色的新衫就有舊色水 /疊佇你的身軀 /毋管有佮意無佮意 /先默講出喙
(黑色的新衣有了舊花樣) /(披在你的身上) /(不管喜歡不喜歡) / (先別說出口)
接著,幾個不說話的連續畫面,被砍伐的樹木、殘留著如血般鮮紅的年輪、樹木被運往紙廠變成紙張。寫情書的人才說:
批寫到遮/ 煞想著袂記得介紹阮家己/ 我較早是一欉樹仔,這馬是一本冊
(信寫到這裡) / (才想起忘記介紹我自己) /(我從前是一棵樹,現在是一本書)
此時才明白,原來先前那些喃喃絮語般的情話,其實都是書對自己(讀者)的傾訴。由一棵樹到一本書,像雲守候著海,像月亮陪伴著愛人。
翻開《情批》第一頁時,仍是一位讀者,讀到最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是主角,是情書的收信人,讀者因為被書告白,直接參與了這本書的完成與完整,這是一本邀請讀者一起完成相愛的書。如果沒有讀者的觀看,就不會有書的獻身與告白。很喜歡阿尼默這樣的巧思安排,這種敘事的轉折,餘韻深遠動人。身為閱讀人,本就有深藏於心的愛書宣言,此刻,因為一棵樹的追尋、獻身與告白,有了相互的呼應,這不也是我們寄送情書時最想得到的結局嗎?
「如果我愛你,剛好你也愛我。」
《情批》裡的其中一棵樹
「假使有人對你表白,毋管佮意無佮意,請好好對待,因為彼是一條經過千山萬水,才會來到你面頭前的路」—阿尼默
想讓你知道我愛你,我慎重挑選言語,要用多輕或是放多重?輕一點只因不想讓你有壓力,但是濃一點才能表達我自己。
什麼都不管了,只要能在你身旁。讓我隨你去,讓我待在你身邊,讓我住進你的心裡面。
—想讓你知道我愛你
《情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讓我知道哦。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