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聯合報記者問國台辦「什麼時候制裁台獨份子」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97年,美國幾名天門教徒(Heaven’s Gate)走進一間望遠鏡的專賣店,買了一台超貴的天文望遠鏡,以便能更清楚地看見海爾波普彗星。幾天後,他們又回到這家店要求退貨,因為在他們的教義中,彗星後面應該要有一艘前來迎接他們重生的太空船,可是這台望遠鏡沒看見太空船,那一定是望遠鏡有問題。
昨天,當聯合報記者滿心期待地問中國國台辦:「什麼時候要對那些表現惡劣的台獨份子進行制裁?」時,我彷彿就看見天門教信徒在問教主,那艘接引我們的太空船什麼時候來?
聯合報記者在國台辦記者會提問什麼時候制裁台獨份子
找了一系列這位記者的專欄評論來看,果不其然是滿口的大中華民族主義。過去,國民黨形塑他們的意識形態,更用白色恐怖自證其「制裁台獨」的預言,但走入民主時代後,當台獨份子非但不再受到懲罰,反而變本加厲地活躍在政治舞台,為了維護自己「犯中華者雖遠必誅」的信仰,他只能找上中華民族另一個更強大的主子,巴巴地問:「什麼時候要制裁台獨?」
當人的信仰與現實發生衝突,為了避免認知失調,人通常會選擇改變,而現實是客觀存在,改變信仰通常會比較容易,但有一種例外,就是當人已經自願為這個信仰付出太多努力時,他就會傾向替自己的努力辯護
所以海爾波普彗星後面一定有一艘要來迎接我的太空船,如果沒有,那這個花費我一生積蓄的宗教難道是騙人的嗎?不可能!一定是這台望遠鏡壞了;分裂中華民族必定要接受懲罰,如果沒有,那我生在台灣卻唯唯諾諾想當個中國人不就沒有意義了嗎?不可能!一定是執行懲罰的主人不夠力,所以我要換一個主人,換一台望遠鏡。
往上一代看,你會看到無數這種時代悲劇,他們不是不知道時代變了,不是不懂多元、民主、尊重,他們只是臉上掛不住,必須為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辯護。就像魯迅說的:「面子是中國精神的綱領,只要抓住這個,就像以前拔住了辮子一樣,全身都跟著走動了。」
你無法想像人會為此做到什麼程度。
離開望遠鏡門市後,一共39名天門教徒在加州租了一間豪宅,換上了一模一樣的襯衫球鞋,在平靜的狀態下集體自殺了。他們相信,自殺可以讓他們拋棄身體這個容器,登上彗星尾巴的太空船,帶他們前往一個人類之上的存在境界。
誇張嗎?一點也不。20幾年後的台灣,也有一群人希望台灣的經濟被中國打垮,希望中共制裁台獨份子,甚至希望台灣疫情爆發,藉此證明本土政權沒有治理台灣的能力、證明台灣人沒有中國不行,他們每個願望,代表的都是成千上萬家庭的破碎,但他們寧願保全自己的面子,要說邪教,沒有什麼比中華民族教更邪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27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德。 最近突然有感,報紙、網路媒體、新聞頻道各有立場,想靠文字評論生活就必須進入他們的體制,無形中也是接受了他們的束縛;方格子則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不能擺脫媒體的綁架,透過直接來自讀者的支持,得到真正獨立思考產生的文字,我想努力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