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孤單》:聆聽,可以使他人在幽暗時刻得到力量

《不再孤單》(小時報)
這是一本生命教育的繪本,關於「失去」的療癒繪本。描述故事中的小女孩在失去母親後所經歷的各種負面情緒…
有時不想講話,有時想講個不停;有時安靜,有時想大聲喧嘩、怒吼、尖叫等;有時不想奔跑,有時想盡情奔馳…..,直到爸爸聆聽她的悲傷,開始覺得變得不一樣。
這本繪本讀起來哀傷,但又覺得溫暖….;文字優美也深刻地描述了小女孩面對失去的情緒變化;繪出孩子面對失去後的內心世界變化。文字從頭到尾都沒有說出小女孩失去的是誰?繪本的前後蝴蝶頁和內頁的插畫值得和孩子一起討論小女孩為何難過?失去誰?失去後心情的變化?等
關於面對失去親人的議題,這對小小孩而言是無法想像的。我與小貝討論為何書裡的小女孩很難過?失去誰?她媽媽怎麼了?小貝會躲避這樣的問題,家人對小小孩而言是最重要的。因此後來不勉強和孩子討論失去誰,而是強調後面,面對悲傷,可以找其他親人聆聽,從幽暗走向光明,從孤單走向陪伴。
延伸閱讀:
共讀完《不再孤單》這是,讓我想到《星空下的等待》,也是一本生命教育繪本,也是情緒繪本,說的是跟親愛的人道別之後,生活該如何繼續前行。
《星空下的等待》共讀分享:https://reurl.cc/g88MDz
《不再孤單》這裡買:https://reurl.cc/R66XOD
《星空下的等待》這裡買:https://reurl.cc/l00e7d
43會員
387內容數
嗨~我是全職媽媽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斷地前進後,緣分讓我在文字上不再孤單...你知道緣份這種事有多麼奇妙嗎? 前陣子在誠品的新書陳列架上看到一本名為「城北舊事」的散文書籍,第一眼看到上面的推薦序寫著「北投最溫柔的地誌書寫」就吸引到了我,從小到大都一直在這個地方生活著,因此看到家鄉相關的書籍便頓時來了興趣。 開始深入閱讀後才發現這是一本很有趣的作品,雖為散文卻擁有小
Thumbnail
avatar
Yilve c
2024-04-08
延延聊電影|《太空孤航》|請帶我到外太空:《太空孤航》失去你我也不再孤單|Netflix《太空孤航》談的是「孤獨」這一命題。「我不是世界上最孤獨的人。」亞當山德勒飾演的太空人雅庫布如是說,但是當他關掉與地球的連線直播後,整個太空艙只剩一片寂靜,唯有廁所的管路時不時會發出惱人的聲響,吵得他無法入睡。「孤獨」因著「太空人」的工作執行「單人任務」而有了另一層意涵,他飛上太空探索那片盤旋了四年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3-03
不再讓你孤單:讀《來火龍家吃飯》讀了哲也這麼多作品,我覺得哲也一定是個愛聽音樂、也愛唱歌的人。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很想請問他,在這本最新的作品裡,是不是偷偷藏了一些國語懷念金曲梗呢?(哦,但我絕對不會承認我會唱張雨生的〈如果你冷〉……)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3-11-30
摯那些獨居的日子:一束燈光就能帶來情感連結,不再孤單-女人迷20231101 在我年幼時,父親因為工作的緣故不得不應酬,時常回到家的時間很不穩定,所以母親經常在我們就寢之前,在客廳點亮一盞小檯燈。她說,雖然父親到家時我們都已入睡,但是這盞檯燈能告訴他,家人仍然在等待著他,讓他不至於感到孤單。就這樣,我時常看著這盞小檯燈在我入睡以前亮著,隔日清晨已經熄滅。  之後,我獨自到
Thumbnail
avatar
泰曼勝女的紓壓圈
2023-11-07
蠟筆小新,哆啦A夢=不再讓你孤單,做最好的自己 本以為強力宣傳的首部蠟筆小新3D電影-新次元!蠟筆小新超能力大決戰~飛吧!手捲壽司~可以很放鬆很歡樂的渡過一個半小時的快樂時光。但不知為何,越看越沈重,沈重到開始思索,到底疫情期間的日本經歷了什麼啊?? 首先,2022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進行輔選時遇到槍擊,傷重不治。再者,2023年4月,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3-08-22
【影評】《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當獵物不再是獵物。不只得讚許情節的反轉設計讓電影獲得了不落俗套的新鮮感,且帶來角色心理的深層描寫,還得承認我完全不曾想過艾絲特會落到這般下場。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2-08-26
電影《千年女優》│為了愛,再多苦也不在乎,為了愛,情願用一生等待每個女性都是千代子,自古到今,從年輕到老,不管在生活、職場裡扮演什麼角色,那個人,那個心裡的VVIP,是女性活著的核心原動力,就像被下了詛咒一般,千年萬年,女性的生命核心,都是愛。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2-07-26
【電影】《親愛的童伴》:悲傷不再是孤獨的情緒《親愛的童伴》全片僅有73分鐘,宛若詩意散文般描繪我們熟悉的情感與場景,但是靜謐的觀影體驗,讓如夢似幻的親密關係深植人心,體現幽微的母女映照。如果生命無法逃脫宿命般的輪迴再現,那麼我們也至少要擁抱彼此,讓悲傷不再是一種孤獨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觀影囈語
2022-05-18
《每日一句》因為你的不在乎,導致我的無所謂│紙飛機寫故事算了吧,慢慢成為了口頭禪 「每天不用多,只要五秒鐘」 「給忙碌的你,一絲絲溫暖」 謝謝你們→ 按讚、留言、轉分享、是我下篇作品創作的動力 〈前 往 紙 飛 機  IG〉 〈前 往 紙 飛 機  FB〉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2-05
《語錄金句》不在乎天長地久,可惜你我卻錯過│紙飛機寫故事創 作 時 間 2021-0201(研究播客的上午),愛情其實不在乎天長地久,更不在乎曾經擁有?最令人在乎的是......?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