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閱讀】小傷疤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終將結束,
但親愛的你卻未曾離開,
傷痛會漸漸淡忘,
缺口會慢慢癒合,
就像他膝蓋上的小傷疤。
  小男孩一早醒來,媽媽過世了,回想了昨晚與媽媽的對話,媽媽告訴小男孩「我會一輩子愛你」,小男孩意識到了媽媽即將離開,小男孩開始失去了過往熟悉的生活細節,而爸爸的悲傷更是讓小男孩又焦慮又擔憂。
  • 「我不想聽太多事,因為媽媽的聲音會消失」
  • 「我不要開窗戶,因為媽媽的味道會散去」
  • 「跌倒了,膝蓋有個討厭的擦傷,看起來不妙,但我又聽見了媽媽的聲音,這讓我安心多了,一直流著血,就會一直聽到媽媽的聲音吧!」
  小男孩用著自己的方式想留住媽媽,圖畫中的小男孩也從純白有色彩的男孩,變成了全身紅紅的小男孩,除了跌倒的擦傷,更是心裡受傷了。
  直到外婆的到來,打破了對悲傷的僵持,外婆將手貼在小男孩的心上說「她在這裡,就在你的心窩裡,她不會離開的。」小男孩用力地奔跑著,讓自己感受心臟強烈的劇痛,此刻,可以感受媽媽就在胸口大力的敲著,不知不覺中,傷口結痂了,新皮長好了,小男孩把手放在胸口,睡意來襲,平靜的跳動,安穩的心跳聲撫慰了小男孩。

繪本:小傷疤
  今晚,與夥伴談論到了【死亡】議題,所以選擇了這本我一直很喜歡的繪本,紅通通的顏色,如同我們內心的鮮紅,紅色是傷口、紅色是提醒,紅色更是一種溫暖、安穩的心跳。
  工作了好幾年,也遇到了些生離死別,對如何談論【死亡】懸在心上,尤其是兒少。兒童及少年,總是在面對情緒時,不知該如何表達,而將這些情緒壓抑在心中,更是令人心疼。
那心中的失落及傷痛,如何去撫平?
  似乎,每個人都需要點時間,找到屬於自己獨特的方式,長出能夠安慰自己、平靜自己的力量,過程中可能會遇到許多的情緒、疑惑,都將需要接納這些反應。
書中提及了愛的五信念
1.理解接納:接納這些情緒都是正常的。
2.耐心等待:不要急、慢慢來,每個人治癒的時間都不一樣。
3.善待自己:找到自己的舒壓方式,健康又適合的。
4.支持系統:有信任度高的親朋友好陪伴很重要!
5.積極信念:相信這是個特別的歷程,將來會成為別人的幫助。
【愛裡沒有懼怕】
  在悲傷思念之中,總容易感到不被理解,心中的孤獨感受,但別怕,別擔心,因為,世界上有好多人也經歷過,很像的傷心難過,但他們現在都很好,未來的某一天,你也可以重新快樂、發現希望。
  我只是想開始做點想做的事,首選了想慢慢的與大家分享我所喜歡的繪本,歡迎與我一起探討這些繪本想傳達的意境唷!
想閱讀。貳
2021.07.22 探路客
自在。想像
自在。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