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慢慢走便可找尋丟失的一切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城市裡的小訪客》可說是一本自我療癒的繪本,封面上大大呈現男孩獨自坐著車,那眼神令人好奇,在他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前二頁像是底片似的分割畫面,以無字繪本概念,讓我們跟著車子前進,直到小男孩拉鈴下車,讀者不自覺就依構圖視角線條方向及主角的視線,不論是看著高樓還是望向車外,作者接著以無邊框滿頁的方式,對比出大城市中的小,「我知道,在城市裡會感覺自己很渺小。」
這其實是一本藏有玄機的繪本。「沒有人注意到你,喧嘩聲大到令你害怕,」「有時候,你真不知道該怎麼辦。」看似提醒對方的語氣卻又含有自我安慰打氣的意涵,告訴自己不要擔心,一切都不會有問題。有時候句子像是第三人稱的全知視角,彷彿對男孩說話;有時候句子像男孩自己親身體會的描述。標準的角色知道讀者卻不知道的視角,過程中所有暖心的叮嚀、喊話及藏在圖中男孩似乎在貼著告示,從連續畫面裡,我們漸漸清楚男孩為什麼獨自來到城裡,又為什麼穿越大街小巷,還有,他在跟誰說話。全書完全沒有懸疑感,但卻是到後面才知道答案。
「可是,家裡很安全又寧靜。…….只要你願意,就可以回來。」雪愈積愈厚,這沉重寒冷的感覺更像是男孩內心的感受,最後出現了和小男孩戴著一樣帽子的女人,原來是男孩的媽媽,媽媽也是出來尋找小男孩的嗎?母親大大地擁抱小男孩,「不過,我了解你。你一定會好好的。」同一個故事,卻寫出了兩層深切的心意。
正如同你我置身異地的感受,反覆告訴自己,與自己對話,同時更要肯定自己的存在,才得以面對外在的一切。幸而故事的最後,讓我們知道母親與家的存在,是這一切流浪的最後倚靠。
繪本美麗、有趣、溫暖之處便在圖文關係的結合,有時候是圖帶著文走,有時侯是文字引領我們閱讀圖像,有時侯又是圖文之間的共奏,詩一般的文字搭配圖像上的空間場景視覺上的表達,這樣圖文藝術的結合讓我們沈浸在悅讀之中。
推薦這本書給大家,猜猜小訪客是誰呢?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