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就是對自己溫柔 《悲傷復原力》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Pexels

photo by Pexels

現實生活中總有避免不掉的失落要面對。接納,就是對自己溫柔。


  

小時候是繪本拯救我、給予我力量,也是一直陪伴著我長大的好朋友,所以一直到長大了,心裡的那份感動也很想要分享給每個人。

  

幾年前我寫了自己的第一本繪本故事,以自己的親身親歷寫給失親小孩的繪本,因為我曾因罕病,有二次在人生的旅程中,差一點提前下車的經歷。

  

以前曾聽說人在瀕死前,會浮現人生的跑馬燈,但我的那二次並沒有,浮現在我腦海中的是兒子,全是兒子的一切,我無法想像剛來到這世上只有四年、還在探索、還需要照顧的孩子失去母親的以後......那令我恐懼和悲傷不已。

  

那次經歷讓我有了許多改變,與其維持和等候,我想將心裡欲傳遞給孩子的寫下來送給他,告訴他另一個世界不一定是深不見底和恐懼的,說不定有很多種的可能,因為我們所在的世界,或許並不是只有這一個也說不一定。

   

因為沒有人死而復生來告訴我們——到底在心跳停止之後的一切,會是怎樣的世界呢?

  

雖然我們很忌諱談生離死別,或是總是嚴肅,雖然那也是真的,不過在孩子的世界中,我們不一定要一板一眼,我們或許可以用另一種方式讓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生死這件事。

  

所以,我的第一個故事誕生了,不過那並不是完全悲傷的故事,而是雖然會悲傷,但卻充滿想像和有趣的故事,我想著自己寫的故事或許也能成為孩子內在的力量,尤其是現實世界中美好與殘酷是共存的。

  

我們不可能要求老天不下雨,但我們一定可以找到躲雨的所在。

  

但對於自己寫的這個故事,其實很想出版也想投稿,不過不知道為何,目前就是還無法像我在自己的故事頻道裡公開,或許我還需要些信心、勇氣......,我不知道是什麼,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似乎又更往前邁進了些。

  

啊!其實我是想要分享《#悲傷復原力》這本新書的,不過為何我忍不住想說這些,其實也是因為《悲傷復原力》說的是一位母親,也是一位心理學博士,痛失愛女後在走過分離崩解的悲傷後,寫下的復原力,希望透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幫助更多的人。

  

我不知道正在閱讀此篇文章的你,對於生離死別議題是否因為忌諱而滑開,但如果你還願意繼續讀下去,我不能保證些什麼,不過我確信在我們面對無法改變的世界中,你所能做的一定會再今天之前再更多一點,不論是為自己或是為所愛的人。

  

又一次共時性的相遇:之前我剛好在Netflix隨意瀏覽電影想要暫時溜進電影裡,剛好瀏覽到《#勇抱大地》,看了簡介後就決定按下播放鍵,電影中的女主角在痛失丈夫和愛子後所面臨和經歷的傷痛之旅。隔週我就遇見這本書。

  

女主角說了一句話讓我感觸很深。「所有的人都希望你快點好起來,這讓我感到更痛苦。」我想大家一定也有感觸,不論你在現實生活中遇到了什麼困難,身旁的人一定都希望你「快點」好起來,快點「振作」起來。

  

雖然你深知他們大部份帶著善意和關心的,但是「快點」像是反作用力一樣,把你和這個世界推得更遠了。

  

主流的面對悲傷建議通常抱持著「一定可以」怎麼做或是往更神聖的方向前進,我不是說這樣行不通,而是很多時候,我們可以不必「一定」要強迫自己去做些什麼,或是刻意避開些什麼,才能在傷痛裡復原。

  

承認仍會悲傷,但也能夠繼續好好生活,保持身心健康。我覺得這樣的邏輯,才比較符合我們的生理發展!

  

就像歐文.亞隆坦然地寫下,在面對愛妻瑪麗蓮在離世後所經歷的傷痛,他曾經不解為何自己會在痛失愛妻後極度需要自慰,這讓他很困惑也懷疑自我,不過最後他終於得知需要自慰的原因,是因為想要證明「活著」。

  

還有,經歷過大屠殺喪親的倖存者維克多.法蘭可,以及納爾遜.曼德拉,他們並非聖人不會悲傷,或是內在強大到可以立刻克服創傷的,這些都是需要在一次又一次的試煉中獲得、甚至是內化的復原力。

  

如同《悲傷復原力》作者露西.霍恩博士同樣是此領域的專家,但她也需要在一次次的試煉中獲得一點一點的復原力。

  

要擁抱生命,別礙於你所失去的而喪失你所擁有的。是露西.霍恩博士在經歷失去愛女後,重新思索面對和化解悲傷所敦促自己的話。我覺得充滿力量同時也極具挑戰,但這就是展開復原之旅的開端。

  

現實生活中總有避免不掉的失落、創傷要面對。很煩,也真的很討厭。

  

但這就是現實,如同我們常會覺得「不公平」,但認清這世界本來就沒有公平,也沒有天長地久,那麼我們才能在痛苦中感受到顫抖是好好活著感受,而接納其實是對自己溫柔。

  

  

喜歡和大家分享閱讀,某些書或是某些心裡的想法感受,有時不是一天或一篇文章就能表達完全的,我的分享沒有特別SOP,就是順著自己的心然後認真去實現,即使是來自出版社的邀約也是。

  

今天也一樣,沒有一定的流程,就是想要先「啟動」和「重溫」一些我們原本以為自己所知道的事。

  

今日,未完待續。

  

明天,我們一起展開《悲傷復原力》的旅程,敬請期待。

  

《#悲傷復原力》

作者: 露西.霍恩  Lucy Hone PhD

譯者: 吳煒聲

出版社:采實文化




歡迎你贊助與支持我的文字書寫。感謝你的停留與閱讀。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字,請給我一個鼓勵的愛心或追蹤、分享喔!


謝謝陪伴我們的那些故事。即使長大了,也不要忘了我們仍然是個孩子。祝福你的每一天都能夠在紛擾裡找回平靜和溫柔自在。



在這裡可以搜尋微微的粉絲專頁: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點此連結即可線上聽微微說故事:微微的原創晚安故事


慢下來,才能看見與理解孩子,而我們也能在「慢」裡找回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