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走在前方的學長姊們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一直都很在意自己的學歷,就像一直在意身上的抬頭、標籤。
早年就讀的高中和大學,堪屬一流,而且是重視個人思想、涵養的學府;然而唸了一半,憂鬱症發了,休學後的人生就像雲霄飛車,再往後的求學之路也不再平步青雲。
就在方才,仔細檢視現下的人生,心裡頓時充滿感激之情。一事無成的我,竟然得以結識非常多的良師益友。除了學識和社經地位,這些人真正激勵、鼓舞我的,是他們做人處事的原則、對道德倫理的體現、積極向上的人生哲學還有待人接物的慷慨無私。何其有幸,得以受這些老師們的教誨!
也因而發現,其實自己正就讀於世界上最大、最知名的「研究」——人生。雖然人人都畢得了業(也必須畢業),但我相信99.9%的學生都會說這是世界上最難唸的一所學校。千百屆以來,跳級畢業的學長姊,寥寥可數,但也都確實成了全世界的名人,比如:佛陀、老子、莊子、孔子、德蕾莎修女......。而今自己竟能跟隨著老學長及他們的弟子的腳步,持續學習,這不是太令人感激、太神奇了嗎!?
雖說,這樣的感動尚不足以破除我對名及社會認可的迷思,但是我瞬間像是明白到自己一路來在學習什麼、追求什麼樣的進步。我想,要唸這間研究院,就要憑著對自己和生活的誠實,以及正面對決一切困難、恐懼的勇氣,才有可能升級;而那些「升級」的過程,正是「人生」這間學校獨特、豐富又迷人之處。
    王爻
    王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