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急轉彎| 觀後感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靈魂急轉彎/ Soul
時長:1小時47分鐘

黑人音樂家Joe意外出竅,快被送到靈魂終點的"Great Beyond"時,他為了逃離又意外掉到"Great Before"。在這個賦予靈魂個性、能力的投胎先修班,他遇到了不願轉生的厭世靈魂:22號。「只有"spark"、需要回人世」的喬以及「找不到"spark"、不想投胎」的22,促成了一段奇旅。

¶以下純談感想喜好,盡量不爆雷,我說盡量¶
感覺18歲前的我看完大概不會有太多感悟,因為那時候有明確的目標:讀書。不過我已經21了(白話文:有夠茫然無目標)。

Joe是常見的主角類型,是個衷於追求夢想、受挫多次也努力不懈的小人物。然而當他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完成would die for的夢想時,卻悵然若失(甚至在那之前真的die了一遍)。電影裡提到一個小故事,而Joe就像那條想找大海的魚,明明身處其中,卻覺得周遭僅是水。

愛爾蘭作家Oscar Wilde曾說:「人生有兩大悲劇,一種是求而不得,另一種是求而得之。」近代也常強調:執著於抵達夢想的終點,會錯過沿途的美好風景。我作為一個沒遠大抱負的人,覺得Joe的爵士夢有點走火入魔,正如我看《月亮與六便士》時覺得人生很現實,不是每個人都有孤注一擲的瘋狂和勇氣,比起荒唐地追月亮,還是顧著六便士保險些。我想也正是如此,Joe忽略了好友想要的關懷和母親隱含的愛。(不過家長對孩子的未來干涉又是另個大題了)

比起Joe,其實我更喜歡22。可能是我也叛逆又厭世,覺得崇高的理想、追夢的雞湯很不切實際。22缺乏的spark(火花)比較近於興趣、追求或是理想,它被認為是在生之來處就先有所決。其實他並不是個廢靈魂,相反地因為他在投胎先修班被很多導師帶過,而有著豐富的經驗以及內化的價值觀。他缺失的不是導師和思考,乃是真真切切的存在感。對日常的肯定,對現世的青睞都告訴了我們,每個人都能自己定義所謂的生命價值。

22的火花不依循於往昔好萊塢所崇尚的宣揚美國夢的個人奮鬥史,比起奮不顧身地追求宏遠的夢想,22更貼近當下地球上的小人物(我本人)。去體驗一陣微風、一片落葉、一塊披薩,日常的瞬間都可以成為火花。完成理想是一種也許成功的結果,但支撐起這一切的是日常碎片,它能夠讓我們的靈魂飽滿,一點一滴地還原出人活過的證明。

也許Joe有些不切實際、22有些厭世,但他們都有值得我汲取的價值觀吧。比起意識到自己的茫然卻無作為,我可能更需要Joe拉著22到處探索火花的動力,多去試試舒適圈外的東西。就算沒有立即得到解答,也能像22一樣從微不足道的人事物開始,一點點地累積火花,哪一天我會收集到十個火花,能跟更多人分享也說不定。

先打到這裡吧之後再做個好一點收尾
彩蛋的泰瑞有夠可愛
三口品
三口品
和語言學相處的研究生, 喜歡芋頭和貓, 還喜歡東看西看。 感謝你發現我曬乾的文漬, 希望你能有快樂的一天(˶‾᷄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