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極限返航》今晚~想來點不一樣的第一類接觸!

2022/04/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即便這是一本實體書有六百多頁的科幻小說,精彩的程度也是讓人咻的一聲花兩天就直接看完,仍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真是太.好.看.了!
我一直都認為整個宇宙不可能只有地球是這麼生氣盎然的,必然在某一個遙不可及、深不可測的地方,有遠超過我們想像的事情正在發生。與外星人的第一類接觸,到底會是怎麼發生?是興奮、恐懼、好奇、警戒還是難以置信,要用什麼樣的科學語言還是肢體動作讓雙邊可以開始交流。這本書給出了意料之外的設定,寫的精彩又細膩,感覺就像是深入其境一起探索這個驚人發現一般。
從模擬對方動作開始試探彼此、到認識互相的數字符號、進位概念、閱讀順序、基本時間單位等等我們習以為常的"常識",這些常識可能現在幼稚園都有在教吧?!但如果這些常識如果試著解釋給沒有眼睛是用聲波辨識環境與溝通的外星生物,到底該如何進行呢?
我只能說《極限返航》將這個過程描述得非常新鮮有趣,也可愛到不行;或許我們與外星智慧生物的第一類接觸不必然都要像異形演的那麼血脈噴張或者是血肉模糊。
「為什麼你們星球的科學發展與地球人類這麼相似?宇宙發展的幾十億年來,進步的程度卻差不多」這件事困擾我很久.人類和波江星人分別在不同的恆星系統中演化,而且過去完全沒有接觸,為什麼雙方的科技發展幾近相同?我的意思是,波江星人的太空技術只稍微落後我們一點點,差距並不大,為什麼他們處於石器時代?或者是讓現代地球看起來很落伍的超未來時代?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在浩瀚的宇宙中,我們能夠預見的外星智慧生物,是不是其實會跟我們差不了太多?畢竟如果對方還在石器時代,那他們根本無法了解自己星球外的世界;如果已經超超超未來,又何必來跟我們低等生物對話?
即便科幻小說中難免有一些深入的科學知識,譬如物理學之類的,但就算我不懂"時間膨脹理論"也完全不干擾閱讀樂趣,哈哈!
---
VA:10分!迫不及待看看翻拍成電影之後的樣子了!
V.DADA
V.DAD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