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麵兩種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偷閒做了點兒吃的,順手把食譜發在臉書,不意引來朋友贊聲連連,《財訊》同事看到了,囑我寫一篇食譜,那就權當年尾加菜吧。音樂文章,下期再寫。
朋友多有善飲善吃精廚藝者,我是歎為觀止,自己只會弄弄家常菜。不過話說回來,家常也有家常的講究,那怕只是好好煮一碗麵給自己吃,日子便不致於過得太潦草。

家常麵之一:炸醬麵

會在自家做炸醬麵的,家家食譜都不一樣,都覺得自家版本天下第一。我家的炸醬麵,有爸爸版和媽媽版,兩者各有千秋:媽媽是蘇州人,外公家的炸醬麵,是江浙菜的細工秀氣,豆干筍丁切得細之又細,豬肉也是絞得細細的,質地綿密,甜多於鹹,配細麵吃。爸爸是東北人,炸醬用粗絞肉,肥肉多一些,豆干丁切成骰子大,鹹多於甜,配粗麵吃。媽媽版和爸爸版都好吃,但我自己做的炸醬麵,參考爸爸版多一些,不講究刀工,做起來比較簡便。
爸爸的炸醬,只用豆瓣醬和甜麵醬,不加其他佐料。炸醬只有絞肉也成立,按各人喜好,有人愛加筍丁、豆干、番茄丁、毛豆粒、杏鮑菇,都行,但是謹記:一定是先炒好肉醬,再把那些料「拌」進去。
一定買上好的白豆干,別捨不得。切丁,鍋裡一點油,豬油尤妙,炒乾。豆干轉為微黃,不再黏在一塊,就差不多了,盛起備用(2020/4/16更新:現在我都先把豆干蒸熟放冰箱,要做之前才切,這樣比較不容易變質,料理起來也更省事)。
喜歡吃辣就用辣豆瓣醬,我都買不辣的。講究的,一定指名岡山老牌。甜麵醬,也有老鋪名產。我是都隨便買,不挑牌子。
買三分肥七分瘦的粗絞肉,才能出油,拌麵方便。直接入熱鍋,不用放油。炒著炒著,肉會出水。炒乾出油,再下豆瓣醬、甜麵醬。我的比例是半斤絞肉加醬兩種各三大匙,喜歡鹹的就豆瓣醬多一點,喜歡甜的就甜麵醬多一點。講究的先用熱水少許把醬調勻,我都直接甩在肉上拌一拌。加了醬,轉中小火,避免焦鍋。
肉醬炒得差不多了,再下豆干拌勻。若有筍丁,也可以下一把,益增其鮮。綠竹筍上好,但煮筍費事,我買現成煮好真空包裝的沙拉筍,切丁拌進去,也好吃。
麵碼兒是綠豆芽、小黃瓜絲、蛋絲。講究的會把豆芽掐去頭尾,我懶得,洗洗燙熟就是了。小黃瓜絲一定要刀切,不要用搓板,否則濕爛一團,口感差矣。若喜歡番茄丁、毛豆、杏鮑菇什麼的,也都可以當麵碼,不必非和肉醬一起炒。
蛋絲不難做,也很快:平底不沾鍋淋少許油,熱鍋轉小火,蛋液淋下去鋪滿,加蓋悶一會兒。等它凝得差不多,不必勉強整片翻面,用鏟子畫十字切成四等份,分別翻面就行。兩面都熟就盛出,略略放涼,疊起來切絲。
麵也沒什麼學問,只要是白麵,都合適。麵煮好,講究的會先過一趟冷水,我是直接撈進碗,帶一點煮麵水好像也不礙事。但若是菜場買的現切麵條,煮出來比較黏糊,那就還是過一下冷水,不要嫌麻煩。
吃不完的炸醬放冰箱,若放了豆干筍丁,最好盡早吃掉,免得變味。半斤絞肉做的醬,兩人可以吃三四頓。

家常麵之二:蔥開煨麵

都說蔥開煨麵是「銀翼」的招牌,但我從小和大人一起吃的都是他們的雪筍肉絲煨麵,一吃四十多年。它和墊了松針的小籠包子、湯濃料鮮的維揚雞火干絲、手撕的風雞和切成方塊的肴肉,一起構成我味覺記憶的原點。於是每次去,點的仍是雪筍肉絲煨麵,對他們的蔥開煨麵,反倒印象不深,只記得湯是赤紅的醬油色。
自己在家,做雪筍肉絲煨麵就太費事了:綠竹筍得剝殼煮熟切片,肉絲得細切(超市菜場現成賣的肉絲太粗,得改刀),雪裡紅得醃,還要煮高湯。若要做煨麵,當然是蔥開。一鍋到底,料理時間絕不超過半小時,材料亦極簡:只要蔥段、蝦米、麵條。
以前買了蔥常常忘在冰箱裡,最後都蔫了。現在蔥買回來就先洗切,一半切蔥段,一半切蔥花,通通裝袋凍起來,每次抓一把下鍋,好用得很。
做蔥開煨麵最好用蔥段,但若只有蔥花也就蔥花吧,不妨事。「蔥開」的「開」就是開陽,蝦米也。我買主婦聯盟的蝦米,甚好,一大包擱冷凍庫,可以用很久。
直接拿煮麵鍋當炒鍋,熱兩大匙油,若有豬油,上佳。鍋最好是厚底,鑄鐵鍋頂好,比較不會焦鍋冒白煙。其實鍋底焦了也沒什麼,一樣煮吃,就是洗刷比較費勁。
轉中火,抓一把蔥段、一把蝦米爆炒,到蔥段半焦為止:一定要半焦,甚至七分焦,否則湯頭煮不到位。講究的,先爆蔥再炒蝦米,我都一起下鍋。蔥開爆好,不妨熗兩匙紹興酒提味,湯頭更有深度。
講究的,會先熬高湯。我懶得,白水煮蔥開,煮久了就是高湯了:鍋裡加水,滾沸轉小火,加蓋續煮十分鐘,至蝦米膨軟。水的量,要稍微慷慨一點,等會麵條會吸湯。
我常在這時候掏一掏冷凍庫,魚丸魚餃蛋餃之類,扔幾個下去一起煮,也讓湯多點兒味道。
嚐一下,湯差不多可以了,再下麵。江浙館子通常用雞蛋麵,我都用量販店買的細關東麵,關廟麵也可以,但要煮更久些。麵直接下在湯裡,滾沸轉小火,不加蓋,續煮八到十分鐘。對,一定要煮到麵膨湯稠,才是煨麵。這時候你就知道,水確實不能加得太少。
蝦米已有鹹味,不急著加鹽,先嚐一下。要是不夠鹹,也可以在碗裡先擱一匙醬油。
最後,把鍋裡的通通倒進碗裡,攪勻開吃。麵吃完,湯喝乾,出一頭汗,身心安頓。
(寫給《財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家貓面露獠牙、目光兇狠 飼主皮皮剉:變妖怪了 日本一位網友飼養的貓咪,對著他露出有如妖怪般的兇狠神情。圖擷取自twitter 養過貓貓狗狗的飼主都曉得,有時這些毛小孩喵星人的表情相當豐富,一點都不輸給人類,甚至還會有難以形容的樣子出現。最近一位日本網友分享的貓咪照片,就引起許多網友的迴響。 根據日本媒體「おたくま経済新聞」報導,日本twit
Thumbnail
avatar
yuewtnalg
2021-08-29
〈影音食譜〉迷迭香大蒜佛卡夏 Focaccia,迷人的義大利家常麵包|免揉配方靠著長時間低溫發酵,不需要揉麵筋就能自然生成,而且還會同時產生非常豐富的酵母風味!加了大量的橄欖油後,用高溫烤出金黃色的脆皮,內裡則因為高含水量而保持鬆軟卻有彈性的質地,這一切結合的成果就是如此令人著迷。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07-16
【玻尿酸-常見的兩種使用錯誤】玻尿酸可以說是化妝品行一中,歷久不衰的功效成分,擁有極佳的保濕性,極低的刺激性,是許多化妝品當中喜歡添加的原料之一。 可惜的是,大部分DIY化妝品,在使用玻尿酸上,都犯了很大的錯誤,導致玻尿酸沒有保濕效果,反而會讓肌膚更乾。 常看見的錯誤有以下幾個 1.添加濃度太高-很多人對功效成分的迷思是,加越多
avatar
成為配方師
2021-06-24
[南投美食]中農食品公司,一款經典家常勁麵,防疫在家的好麵食讓你在家吃到好飽足​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幾乎已經升到第四級封城地步,哪裡都不能去,很多人都在家裡躲疫情。但是吃是每天都要吃,尤其愛吃麵的你是否跟小編一樣呢??此文章接續之前介紹過的:中鱷焦燥口味人生現實麵、大甲乾麵、聯華食品公司QQ義大利螺旋麵、三木通關廟麵、長春藤系列義大利麵、金泉源麵食品公司金雞牌拌麵、俄羅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6-01
人生經常面臨二選一的抉擇嗎?難道不能都要嗎?人生裡總是有大大小小的抉擇,而每一個選擇的背後,都帶領著我們走到未來的方向。 許多成功書籍中都提到「選擇比努力重要」!因此,每天都站在人生十字口處,思考著,到底哪一個選擇對未來最好! 這次,帶你跳出「選擇的框架」,帶你創造選擇的自主權!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0-06-23
辣起來~兩種泡菜炒烏龍麵的閒聊比較 !今天日本又從昨天的18.19度降溫至一早起來10.11度,我真的ヽ(#`Д´)ノ,要說有什麼受不了日本的事情大概就是溫度變化過大吧!
Thumbnail
avatar
紗綺創作小屋
202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