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經常面臨二選一的抉擇嗎?難道不能都要嗎?

2020/06/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看見選擇題背後的申論題-
人生裡總是有大大小小的抉擇,而每一個選擇的背後,都帶領著我們走到未來的方向。 許多成功書籍中都提到「選擇比努力重要」!因此,我們會花費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深入研究到鑽牛角尖甚至無法自拔?每天都站在人生十字口處,思考著,到底哪一個選擇對未來最好!但,不論選擇是什麼,難免還是會擔憂未來未知的發展?

你也經常在人生的抉擇中,有著同樣的感受嗎?

過往觀念:不論二選一或三選一,都要選到最好的選擇。
正確觀念:不論二選一或三選一,我要先選二,再選一,最後選三。人生不是選擇題更不是是非題,而是申論題!

不論是身經百戰的商業老手或是職場新鮮人,都會面臨這個同樣的問題,但是,生活還是要過,同樣面臨一件事,帶有成功思維的人,下一步會怎麼做呢?
聽著,他們做的不是「急著抉擇」,而是「評估並瞭解事件的前後順序」。
舉我個人的經驗,作為參考的實例,當面臨許多工作機會邀約,該如何做選擇?
有段時日,經常受邀出席許多聚會、演講、分享會等等各種大小型的活動,總能認識各行各業的創業家、成功人士,只要交談過程中,有著相似的思維或觀念,總能一拍即合,進而產生許多未來的合作機會,因此,陸續有幾位前輩邀請我加入他們的新事業發展行列。
能夠受到企業家的賞識,內心當然很欣喜,但另一方面,擔心自己是否合適、更憂心是否能夠勝任,面臨多重選擇的困頓狀態。即變經過多次反思,依舊找不到解方,決定向外求援,於是,邀約一位同輩的創業家朋友M(註一),與她聊聊這個困擾。
他以過往經驗來跟我分享他的做法,用三步驟分析眼前的機會(選擇)
第一、為什麼會出現(因為你有需要?是你向宇宙下訂單?切記任何機會的出現或事件的發生,多數是自己吸引而來!)
第二、觀察其事件出現的前後順序
第三、為什麼要在個時間點出現?(為什麼不是去年?或是明年的這個時候?是因為你現在已經準備好了?所以上天要給你一個大顯身手的機會?)
第四、選擇只有一個?亦或是類似的選擇的出現嗎?
好比如,目前你受到三位獵人頭公司的招聘,其職缺的薪水優渥、公司前景也不錯,但是三個卻是不相關的領域,那麼,該怎麼做抉擇呢?面臨這樣的多種好選擇,有時候,上天要給你的任務:不見得是三選一,而是促進你的思考力。
試著思考看看,第一次機會的出現,可能是你想投入某個領域,但是卻是個非常不熟悉的行業,因此他出現了,讓你從不認識到認識。(通常第一個也讓你以不為意)
當第二個機會再次出現,你便開始思考,難道我真的有可能踏入這領域發展?
第三次再出現,便意指著,一種可能是你真的想要做的事,所以你吸引機會來了!
另一種可能,或許宇宙給你三個不同條件的機會,讓你能夠更深入做評估,來做出最佳選擇。可能你覺得第一個到來的機會其條件還不夠吸引你,因此還不足以觸發你的動機與行動。
回到我上述的個人經驗談,處於21世紀的時代,關注市場上的產業趨勢是必要的,像是網路、科技、Ai(人工智慧)的潮流,勢不可擋,只要了解市場變化、挑對時機搭乘上高科技的火箭,事業必能直飛沖天!雖然深知這些領域就是未來風口(也可說是現在)的明星產業,但總苦惱於,自身並未有以上相關領域的工作經驗,因此,即便要投入該產業,依我的背景經歷,仍帶有一定的難度。於是,有段時間,我就拼命想著:「有什麼行業或工作是可以搭上這個趨勢,讓我未來的發展更好!」
這一兩個月就這樣想著想著,偶爾關注產業動向,偶爾與前輩聊天時,會提到對這產業的「好奇心」,但並未實際去觸及其相關產業;就在近期,想不到從事科技相關產業的前輩們一一找上了我。
第一位前輩E,本身已經是多家公司的創辦人兼董事,擁有非常多事業版圖的他,近期投資並開創了一間「科技x金流」的公司,主動邀請我一起加入推廣的行列。聽到這個「科技x金流」這兩個既是陌生又熟悉的關鍵字,過往都處於觀望心態卻未曾實際接觸,也因此,藉這次機會也讓我更加了解「科技x金流」其中的商機以及未來的發展空間。(當時的我,遲遲猶豫是否要加入此行列)
接著,隔段日子,第二個機會來了,是有關於「科技x家電」。這聽起來,便是生活中熟悉的字眼,在日常中充滿著各種家電,譬如電視、冰箱、洗衣機、吹風機、烤箱、廚房設備等等。但「科技x家電」的層次大為不同,是更進一步地在解決人類的不便、有效達成結果,就是那些原本應該做但人們不想作,或是那些很費時的家事,因而,掃地機器人、氣炸鍋、智慧滑鼠等等商品孕育而生。
很幸運,受邀作「氣炸鍋商品體驗」,這是我第一次做家電相關的業配文,因此,事前做了非常多功課以及市場研究、腳本撰寫、食譜研究等,更明白每一位Youtuber所產出的影片可說是精華與智慧啊!在執行過程中,也讓我更加認識自己,了解我是否喜歡或擅長做這類的事?做起來是否上手?我能不能輕鬆駕馭家電類?這個全新嘗試,讓我更清楚我與「科技x家電」之間是否能與我的未來職涯有所連結。(由衷佩服家電業配Bloger,Youtuber,每一支短短幾分鐘的影片,功課要做足以外,前置及後製時間幾乎像是整整加了一週的班!)
隨著世代快速轉變與成長,便會發現身邊其實有著許多蓄勢待發的未來產業,正準備起飛。經過前兩次的機會,漸漸釐清自己與「未來科技」的關聯性。接著沒過多久,第三個機會接踵而來,這次談論的是「Ai科技x教育」(不是別的,又是科技相關~很不可思議吧!)這次的機緣,是一位深耕在教育領域的朋友,由於科技進步,目前的學習環境與過往已大不同,教育正在大翻轉,即是未來國教的教綱將加入科技系統,增加學習模組,讓受國民教育的孩子們,做線上學習、遠端教學,並將教育傳遞到更多資源匱乏的偏鄉。透過自我探索課程、實務操作,並整合大數據資料,有效又精準地找出每個孩子未來的發展方向,進而減少人生的迷惘期。
說到這裡,若有三家公司同時伸出善意的手,邀你加入他們的行列,共創未來事業,是你,你會怎麼選呢?
故事開始之前,已經有提到三個前提概要,現在我們來一一解析
第一、為什麼,科技相關的機會會來?
第二、三個不同的跨界科技產業分別前後出現,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第三、為什麼要在個時間點出現?
先問對問題,才能夠有條理地了解其背後目的,以及抉擇的要素是什麼。
第一、因為我想運用我的專業(業務、行銷、企劃、公關、演講、文案能力)搭上未來科技的發展,來發展我的事業藍圖。
第二、依序出現的機會,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首先,第一個機會「科技x金流」,該服務可適用於百行百業,讓我了解,原來科技進步為消費者帶來更便利的付款模式,也就是說花錢更容易更快了。
後來,在我接下「家電業配文」的機會後,讓我思考自己是否適合扮演「開箱主」「團購主」的角色(之前想過,但是沒有做過),在未來若在線上做直播或開團,我是否能夠駕馭並且有更優秀的表現?
第三個機會,「科技x教育領域」,讓我特別感興趣的是,與我過往的在執行的項目與經驗相似:【希望藉由發揮個人影響力,來引導更多人能夠找到更適合的生涯規劃、適得其所的志業。】
第四、選擇只有一個?亦或是類似的選擇的出現嗎?雖然我期待著與未來科技結合,但是卻不曉得該從哪個面相切入,最能夠讓我發揮所長。因此在前兩個機會(事件),讓我有了「做比較」的空間,一步步抽絲剝繭後,喚起過去曾有一顆深埋在我心中的種子,就是「投入教育領域」,從回顧過往的人生階段中(求學、工作經歷、創業),經常扮演著一位教練的角色,總能給予他人適當的建議、適時地陪伴、共同成長與學習,也可說是「教育」的一個面向。
是機會也是契機,透過自身回顧與探索,漸漸勾勒出我與科技之間的關係與連結性,並找到人生價值觀及個人核心價值。
有一句話我特別認同,「事出必有因」。
任何事情的背後,必定有他的原因,並非無攸關選擇,而是「為什麼而選」!
還記得開頭跟你說了什麼嗎?
人生正確觀:不論二選一或三選一,我要先選二,再選一,最後選三。人生不是選擇題更不是是非題,而是申論題!這個方式不僅適用於工作的抉擇,同樣在做人生抉擇的時候,也能成為一個有效的指引,譬如,是否要搬家(搬去哪裡)?是否要轉換職場(哪一個領域合適)?要去哪一個學術單位深造?
透過一個個的事件的發生,協助你釐清自己的價值觀,才能發揮握有選擇權的意義,為自己做出一個最洽當的決定!
註一
M是我心目中非常優秀的人生導師:有著明確目標、做事全力以赴,並且是一位權衡得宜的女創業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