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 耳朵借我:專訪家家、瑪莎談《我想要的》

2019/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次就說過了,家家會唱歌這個全世界都知道,但問題也就在這裡:她太容易把歌唱好,也太容易唱得「好聽」,那她「自己」的那個「我」到底藏在歌的哪裡呢?還是她往往「只」想「把歌唱好」而把「我」放到一邊去了呢?她的製作人瑪莎總在想這件事,然後不斷逼家家回答各種關於「我」的問題,彷彿要用各種各樣的曲風和歌詞把那個深埋起來的「我」找出來。說來有趣,對許多歌手來說「把我自己放進歌裡去」根本不是問題,對家家來說卻好像是一個必須不斷學習的功課。
我想這也多少是因為,家家對自己,除了歌唱得好這件事非常有把握,其他的事情她常常沒有信心,常常想太多。
或許瑪莎是用「把她自己放回歌裡去」這樣的作業,讓家家慢慢長出全面的自信,重新認識自己,不只是歌者,而是作為一個完整的表演者,甚至,一個完整的人。
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我想要的》花了遠超過市面流行音樂專輯工業標準的預算,做出了足足七十幾分鐘、二十首曲目的名副其實的「大作」,並依「I / Me / Mine」(披頭迷都知道的致敬哏)分成三張EP的概念,各自用不同的曲風和核心精神貫串。這耗時耗力的工程,一做就是兩年多,瑪莎也照例把他能邀的最好的製作人、詞曲作者、編曲人都找來了。家家確實很得人疼,大家都愛她,也都願意為她獻出最好的。整個製作錄音過程,只要她能說服自己,不管什麼曲風什麼故事,她都能細細消化,然後唱到你心坎裡面去。
這集節目,兩個小時也只能播其中十一首歌,以「耳朵借我」的平均值來說算是播歌播得很多了。在這個聽眾愈來愈缺乏耐心、「專輯」形式瀕臨毀滅的時代,做唱片原本就很難在帳面上回收,投注這樣的心力做出這麼一張專輯是否值得?聽了好幾遍《我想要的》,我覺得,答案是肯定的。
播出曲目:
我想要的快樂
House Party (feat. ØZI)
尼尼克
野生動物
在家裡 (feat. 方大同)
何妨 (feat. 茄子蛋)
一次難過
擁抱
Night Lights
安全感
為自己唱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