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親像一條河,抑是一朵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馬世芳│思念親像一條河,抑是一朵雲? | 小日子
講到嘉義,我想到的不是火雞肉飯,也不是覺醒音樂祭,而是那幢矗立在稻田中央的,新建不久的五層樓公寓。 那是 20 年前的事了。我最好的朋友 SY…www.oneday.com.twa
a
講到嘉義,我想到的不是火雞肉飯,也不是覺醒音樂祭,而是那幢矗立在稻田中央的,新建不久的五層樓公寓。
那是二十年前的事了。我最好的朋友SY在中正大學唸哲學研究所,賃居那幢田裡的公寓。我去找他,住過一夜。他開一輛老爺車載我去吃奉天宮的生炒鴨肉羹,買了民雄肉包,我初次看見鹹蛋黃不是藏在餡裡而是嵌在外面的包子,很是新奇。
那天晚上我們照例聊到天亮。他說:那陣子身體愈來愈差,老是發燒不退。很久沒見的舊情人看到他蒼白的身體,哭著痛罵他不好好照顧自己。他很慚愧,覺得是因為自己老在逃避問題,現在身體來算總帳了。
聽他這樣說,我暗暗慚愧:論逃避問題,我經驗豐富得多了,不過身體似乎還沒來找我算帳。那時我們都不到三十歲,天大地大的事,交給時間慢慢解決就是了。當時不知道,時間這東西,從來都不是無限供應的,分分秒秒都可以瞬間變成最後的時刻。
我們總是徹夜聊一切事情。我比他沈不住氣,而他懂得同理的聆聽,也對所有喧嚷的物事保持寬容與好奇。因為年輕,人生尚無多少利害權衡,我們從不曾生出競爭心理,衷心欣賞彼此的才能,也能包容而不避諱彼此的各種亂七八糟。我們對文字藝術音樂的品味相近而不盡相同,也總對彼此持續拓寬的世界觀充滿好奇。這樣的朋友,後來是再也沒有了。
SY不只有文青才子的一面,他也是登山社的,體格向來結實。我畢業沒考上預官,抽到海陸,想想自己這種四體不勤的廢柴恐被活活操死。於是當兵前兩個月,SY天天大清早來按門鈴,騎車載我去台大跑操場,再一塊兒去豆漿店吃早餐。他陪跑不穿運動鞋,都只踩一雙皺皺的舊皮鞋。我跑得氣喘吁吁,頭都抬不起來,視線所及便是他後跟踩得扁扁的舊鞋,耐心配合我的速度,嚓嚓地跑。
直到現在,想到SY,立刻浮現腦海就是他那雙舊鞋。
SY退伍考上中正哲研所,如果一切順利,器重他的指導教授會推薦他考獎學金出國深造,然後回台灣任教,他會是一個非常好的老師。儘管戀愛之路曲折艱苦,我相信若能遇到對的女子,他也會是非常好的丈夫和父親。不過,老天爺沒打算給他這些。
一天他來找我,我很高興,問他都好嗎?他微笑著說:不好,檢查確定是血癌。漫長的療程空檔,我們相約吃飯,然後實事求是地談死亡,彷彿那是別人的事,彷彿這樣就能推開恐懼,無視那惘惘的陰影。
直到最後,我們都不曾在彼此面前落淚。他再也沒有回到那座稻田中央的公寓。
大學時候,我和SY一起去「息壤」看快要走紅的伍佰,菸霧瀰漫的地下室,大家敲著酒瓶一起吼唱〈思念親像一條河〉,感動得五臟六腑都要爆炸。當時並不知道伍佰是嘉義人,這首歌是寫他早逝的弟弟,那條河,大概就是流經蒜頭村的朴子溪吧:「思念親像一條河 / 浮著伊人的形影,伴著無奈的水聲 / 一生要流幾回,不知從叼位找……。」
然而我不曾見過朴子溪,那樣濃烈悲壯的思念,貿然挪用,未免矯情了。我也始終沒有落淚──曾經想過,總有一天我能嚎啕一場,但那一天還沒有來。
想了想,此刻SY應該會贊成我點播另外一首〈斷腸詩〉:
青春青春渡時機,孤船有岸等何時?
風雨停了愈空虛,茫茫人生佗位去?
想到心內小哀悲,一種澀澀的滋味
東邊吹來雲一朵,催阮不通歇過時
我們走出那幢田裡的公寓,陽光燦爛,歌正新鮮。我們都還年輕,沒心沒肺地唱著,並不知道那裡面藏著深沈的神諭和預言。
(寫給《小日子》)
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需要創意嗎? 一條公式解析創意思考的本質,成為點子王不是夢 你需要創意嗎?在你心裡,創意思考的能力是否依然是一種天賦呢?本期內容帶你破解創意思考的關鍵要素,以及幫助創意發想的幾個習慣,成功縮減你與心目中天才點子王之間的距離!
Thumbnail
avatar
鯊魚電台
2021-09-20
如果把對你的思念寫成篇,我是不是就能好過一點。現在是半夜一點多,整個城市都在沉睡。不知道遙遠的你,現在在做什麼? 睡了嗎?還是在埋首工作? 記得有陣子我們用電話聊得很晚 甚至從想睡聊到不想睡了 如今想起來,那段時光是真的很開心,對我來說 那段日子,我都很期盼晚上的到來 每次你接電話的那聲:「喂—」 總是讓疲憊的我再次湧現力氣 聽說你對心理學有興
avatar
不再可剝的柚子
2021-09-18
啟動你的視覺旅程03、『圖像思維』就是一種成長型思維,而畫圖是最棒的練習 大家早安,昨天我發布了一個圖像的小練習 這張圖包含了簡單的星星人+一個框,看似簡單的圖像元素 卻讓好多伙伴望之卻步,為什麼呢?我想原因百百種 但這背後的本質其實與近年來很夯的一個名詞有強烈的關係 就是【固定型思維】 這個源於心理學家卡羅爾·德韋克的經典作品《終身成長》中提到, 根據對能力發展的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1-08-13
【正念靜心】提不起勁,是一種想像(作者:精神科專科醫師 簡婉曦) 提不起勁,是大部分人都曾有過的經驗。導致提不起勁的原因很多,有時候我們可以自行克服。然而,在成長過程中,有些人會在四個人生關鍵時間點、三種重大生命事件遭遇更嚴重的提不起勁,卡關在一個持續無力的狀態。針對這樣的狀態,精神科的各種治療可以提供幫助。
Thumbnail
avatar
醫療心空間
2021-01-31
進法學院學習不是在背法條,10個法則教你如何像律師一樣思考律師是會說話的文字,讓文字遠離律師,等於剝奪了我們最重要的工具。我們需要用話語、文字來辯論、分析和針對複雜法律概念發表具有細微差別的解釋。但是圖像不應該被忽略,它們常能提供無法僅憑文字就能迅速有效闡明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