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時光拼湊的遺憾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許多情事,其實只是時光撒下的謊言。」-林徽因
或是心情、或是藥物的影響,精神與思緒都不太上線,文章寫寫停停、刪刪改改,於是選擇停筆一陣子。大概有半年多的時間吧,白天總是理性堅強的自己,到了夜晚變得敏感脆弱,睡得非常不安穩,常常困在夢中夢的世界裡,每次醒來,沈重感伴隨著無盡的頭痛。
雖然看中醫調養了身體流失後的虛弱,但不安穩的那一塊,還是求助了西醫。醫生希望我配合他吃四個月的藥、紀錄體重增減、睡眠狀況,雖怕依賴藥物,但朋友都勸說配合著四個月試試看。
睡穩吃好,生活裡最平常的事,是我人生這階段的功課。
今年的除夕,大概是我睽違了快20年回家跟爸媽一起過除夕團圓夜。前十幾年是以媳婦的身份在前婆家渡過,離婚後的自由,加上爸媽的生活習慣是早吃早睡,有4~5年的除夕是一個人過。
「回家」的感覺有些特別,說不上來,踏實中有那麼一點陌生。老爸拿出新買的粉紅色床包床單幫我鋪床、整被子。我怕冷,還鋪上了一層毯子,衣架上已放好準備的新毛巾跟新牙刷。看著他忙進忙出的,為了幫我補身體,特意燉了一鍋剝皮辣椒雞湯,心裡覺得回家能放鬆愜意的感覺很好。
春節年假結束後,除了照舊的工作忙碌外,開始著手找房子。房子也是一種緣份,約看跟談了不下數十間,距離日期越來越近越忐忑,開始猶豫是否得考慮其他區域時,這格局方正、晴空萬里、近熟悉環境的新家,就出現了。
在選擇面前,我們會是甚麼模樣?
搬家,是生活裡很浩大的工程,也是一場必須的斷捨離。衣服能捐、東西能丟,而那些故事的回憶呢?回憶,乘載那麼多的惦記與牽掛,早已刻在心底深處。
人生就像是一趟有去無回的列車,其實誰都沒有票根,車開去哪裡、會在哪停站、停站時誰會下車、誰會上車,聲響!繼續走!有時候連再見也沒說一聲,就那一瞬間的事。
「生命的過程,無論是陽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嚐嚐是甚麼滋味,才不枉來這麼一遭啊!」─ 三毛《撒哈拉沙漠》
曾相信,愛是只要願意就能風雨無阻地橫跨彼此的溝壑,努力嘗試在每一步中,尋找走下去的希望。不一定是很遠大的意義,可能微小到不起眼的事物。但當遇見的是一片海,不同角度望著同一片夕陽時,不同的心境、不同的喝采,就需喚醒與明白,愛與海都是自由的。
那些故事,無須遺忘也無須清零,有心無心自思量,有情無情自酌量,鎖起來的就像一幅畫陳列在時光中,遠遠的淺淺的就好。
小心翼翼搬過來的蘭花,一開始還擔心著,換了新環境就遇上寒流,不知道能不能撐得住,看似有些凋萎的樣子,在這兩天的溫暖陽光照射下,慢慢抖落出精神奕奕的模樣了。
花開花謝,戀如花期,終有凋落。無論是狂風寒冷,還是烈日灼身,生命都躲不開這些考驗,時光之河,我們都只是一粒塵埃。不管在哪個階段,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這些生命歷程,一定好壞參半,一定有快樂也有挫折。

「我們都是有期限的東西,我並不需要你美麗一輩子。」
蕭詒徽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