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最難忘的聲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8/9/22 楊偉中告別式當天上午的太平洋,攝於花蓮七星潭。
這一年,並不好過。我以後想到2018,這個數字總會繚繞幾個連結死亡的聲響。
──轟轟然的貝斯聲:年初,Tizzy Bac的貝斯手哲毓癌症逝世,死前拚著最後一口氣錄完了大半張專輯。年尾,作品終於正式發表,那轟響如奔雷的貝斯,見證了他奮力抵擋死神的意志力。我去看了Tizzy Bac正式復出的首場演唱會,台上少了哲毓的身影,他們創造的聲響愈發洗鍊、強悍、行雲流水。那一晩,死亡並不是終點。
──她的身軀從高處落下,擊碎了我們的心:八月,我在香港看完Bob Dylan演唱會次晨,正吃著早餐,手機收到了Ellen盧凱彤墜樓逝世的消息。直到將近兩個月後,我在電台訪問她視之如父的恩師黃耀明、蔡德才,才終於鼓起勇氣聽了她的歌。那疼痛,似乎才漸漸可以習慣。年底,陳奕迅終於正式發行和Duo Band合作的專輯──2010年,是他賞識Ellen的才華,邀她擔任巡演吉他手,改變了她的音樂人生。這張專輯收錄了Ellen最後的錄音,我聽著她寫給Eason的「海裡睡人」,百感交集。看著紀錄片裡她和團員開心打鬧,氣色頗佳,不禁衷心感謝Eason留下了Ellen這樣好的模樣。
──太平洋的風裡的巴奈:九月,我的高中同學楊偉中在遙遠的海島為了救落水的女兒,犧牲了性命。我替老同學的告別式選了幾首歌現場播放,但那天我無法到場:我們一群和楊偉中三十年死黨的高中同學,老早約好要去東海岸旅遊,事實上這趟旅行,就是我們和楊偉中最後一次見面的飯局桌上講好的。於是我們決定照原計畫去旅行,但在經過花蓮七星潭的時候,差不多也是台北告別式的時刻,我們下車各自面向豔陽高照的太平洋,灑了啤酒敬他,和他說說心裡話。我帶著小收音機,在放肆的海風裡放了我為他挑的巴奈的歌「更好的理由」:
停下自卑的感覺 / 往前走
揮別癱瘓的年代 / 別回頭
這一路的辛苦 / 要好好記清楚
停下無助的感覺 / 往前走
揮別自憐的年代 / 別回頭
這一路的孤獨 / 要好好記清楚
對故鄉揮揮手 / 揮去心中的憂愁
想想明天的路應該要怎樣繼續走
能不能牽著我的手 / 用歌聲撫平所有傷痛
再為明天的生活 / 找更好的理由
這一年,傷心事很多。音樂從來不能替我們解決問題,但在傷心的時候,還是會感激我們有音樂。2018我看了三十來場演唱會,特別喜歡萬芳首次的小巨蛋演唱會,還有齊豫、潘越雲三毛致敬的《回聲》演唱會,這幾位才女都在游刃有餘的狀態下,唱出了超越經典的表現,那遠不只是歌藝技巧層次的問題,更是身心整體狀態的平衡自在,我很高興這幾位前輩歌者都讓我聽到了「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
我也看了兩場羅大佑在Legacy的小型演出:他和一群年輕樂手固定每個月在live house表演,場場都有不同主題不同曲目,並且還找了不同的獨立樂團唱暖場。六十多歲的大佑,舞台狀態極佳,仍有一種熊熊燃燒的飢餓感,衷心推薦玩音樂的後生去體驗一下,一定會有刺激和啟發。
說到小型場地,這一年最特別的體驗在老字號的「佳聲錄音室」:國寶級歌手以莉高露赴日公演前夕在這裡練團,事先在網上招募樂迷購票當現場觀眾。錄音室裡幾十個樂迷環繞著她和樂手,靜靜坐著,距離極近地見證了一場比正式演出更私密、更放鬆的小型演唱會,那是今年最美好的一個下午了。這些年音樂工業崩壞,唱片生意賺不到錢,獨立音樂人又為了省錢紛紛在家「宅錄」,當年投資幾千萬的老字號錄音室生意今非昔比,於是紛紛嘗試新鮮的企劃,像以莉高露這樣的錄音室演唱會,未來應該會愈來愈多吧。
十一月去了香港的Clockenflap音樂節,幾場主秀都是我會終身珍惜的記憶:Jarvis Cocker掏心掏肺的溫暖演出、David Byrne歎為觀止的劇場式群舞、小山田圭吾Cornelius簡直變態的精準層次……近年台灣已經很少辦這類國際巨星掛頭牌的大規模音樂節,畢竟投資多、風險大,前些年搞垮了不只一家主辦公司。現在我島的音樂節多半走獨立音樂路線,要看大牌,若無專場引進,就往日本跑。如今Clockenflap愈辦愈好,專程衝香港的台灣樂迷,也會愈來愈多的。
然而說到個人的年度經典演唱會第一名,無庸置疑,還是安溥的「煉雲」:極簡的樂團編制,整場都是翻唱曲,「去中心化」的舞台和音響設計,竟然真的重新定義了小巨蛋的空間,從零搭建起一種沒有人做過的大型演唱會範式,美麗而懾人,歷史會記下一筆的。
今年聽到很多很厲害的專輯,也認識了不少新生代值得寄望的名字。恪於篇幅,之後有機會再多說一些。
近來常想:大選和公投的結果讓我的「同溫層」被所謂「主流民意」狠狠甩了好幾巴掌。未來想起2018,不知道會被後人目為沈淪毀滅的「跳崖點」,抑或浴火重生的艱難轉折?但願不完備的民主政體,不至於竟然讓我們自己親手毀掉了拼搏多年、得之不易、必須細心護持的生活方式。是所至禱。
(寫給《財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04正2雜談-2018~2024近5年最強2倍槓桿ETF(下)本文比較國內最強ETF 00631L 與國外○○○、QLD(2倍槓桿),及 TQQQ、SOXL之3倍槓桿ETF,歸納出近5年波段績效,疫情前多頭、疫情崩盤、疫情救市、戰爭通膨升息等八個ETF回測比較項目,並以序位法比序,比較近5年誰的序位總分最低,誰就是最強ETF。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4-04-05
20240404正2雜談-2018~2024近5年最強2倍槓桿ETF(上)本文比較國內最強ETF 00631L 與國外○○○、QLD(2倍槓桿),及 TQQQ、SOXL之3倍槓桿ETF,歸納出近5年波段績效,疫情前多頭、疫情崩盤、疫情救市、戰爭通膨升息等八個ETF回測比較項目,並以序位法比序,比較近5年誰的序位總分最低,誰就是最強ETF。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4-04-04
呢喃韓國影集《最完美的離婚 최고의 이혼》(2018)「我只要看到任何好的東西都會想到你。」
avatar
Ellery
2024-03-06
輕小說「嘆氣的亡靈想隱退~最弱獵人的強隊伍育成術~」槻影2018誤會系搞笑作品由微雜誌社推出的輕小說「嘆氣的亡靈想隱退~最弱獵人的強隊伍育成術~」,是作家槻影執筆寫作、畫師チーコ繪製插圖的作品。自2018年推出至今共出版10卷,其中台版也由青文出版社引進。 故事主要講述了主角克萊伊與同伴組隊打獵追尋寶物,但他作為工會隊長卻是隊伍中唯一一個沒有任何技能的人,什麼都不知道,戰鬥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3-09-26
影評/《地球最後的夜晚》(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2018「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王家衛在《2046》中引用了出自劉以鬯的《酒徒》的句子破題,僅是第二部長片的中國新銳導演畢贛幾近抓住了這股浪漫的腔調進行一次《路邊野餐》的自我革新——甚至是一次奢侈的重製。
Thumbnail
avatar
Howard Wu/史塔克の電影小站
2023-08-16
《血觀音》最毒婦人心,一看難忘的「婦黑心機戰」名不虛傳的第5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 《血觀音》,棠家三母女領軍上演的「現代婦黑華麗宮鬥」熱鬧上演,背後充滿社會議題與內心反思的好片,充滿震撼也留下無限餘韻。
Thumbnail
avatar
Glenda
2018-10-30
採訪攝影是世界上最難的攝影 攝影師都有個小願望,就是想要進軍時尚界,因為那邊錢比較多。有的時候我們甚至會覺得那是攝影的最高境界,這個時候說的就不只是收益,而是技術還有美感等等。但是其實我要幫我們這些非時尚的說些話。譬如採訪攝影.....
Thumbnail
avatar
汪正翔
2018-10-07
「最難的是做人」:第一份工作在韓國,階級文化難適應位於春川的生技公司,是小楷出社會後的第一個職場。學韓文十年、在首爾大交換過半年的他,轉眼間,在韓國已經生活了三年多。在台時就認識許多韓國朋友,也曾經來韓旅遊五次以上,對韓國文化很是熟悉的他,進入韓國職場後,覺得最要花心思適應的,不是工作,卻是階級和人際關係。
Thumbnail
avatar
Fion
2018-09-29
最難面對的孤獨:《我將前往的遠方》郭強生的《我將前往的遠方》使我記起這個在床上與父母漫語、疏懶悠閒的午後。這本書紀錄一位半百的單身男人照護九旬老父的心路點滴;過程中,初老的作者跟隨老父的腳步,按圖索驥地,終於也踏在衰老的道上……他,一邊面對著既知的日常瑣事與退化的身心,另一頭則是未知的彼岸,以及尚不全知的此生。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18-09-20
2016大陸劇【解密Decoded】你才是最難算的那道謎 (陳學冬 穎兒 郭京飛 印小天 白慶琳 安以軒 經超 張哲瀚 于恆)●2016大陸劇【解密Decoded】你才是最難算的那道謎 (陳學冬 穎兒 郭京飛 印小天 白慶琳 安以軒 經超 張哲瀚 于恆) ◎會看大陸劇【解密Decoded】就是個巧合,我續約手機門號優惠其中條件就是要多訂閱網路頻道,我當然選了影劇類,從此有一段時間可以利用PC看到高清版電影電視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