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雨生最燦爛的遺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997年11月12日,車禍昏迷24天的張雨生不治逝世,時年三十一歲。出事前五天,他才剛剛發表全新專輯《口是心非》。這張遺作,次年為他拿下生平唯一一座金曲獎──年度最佳流行音樂專輯大獎。
張雨生死得太早,不幸中之大幸,他畢竟是錄完了《口是心非》才離開的。老實說,以它大膽出格的詞曲和編曲,設若張雨生避開了那場死亡車禍,以1997年的市場,很難想像它會熱門大賣,大概仍是和他的《卡拉OK‧台北‧我》一樣,變成小眾經典吧?
我總是在想,世紀初唱片工業的崩盤,卻也是獨立音樂抬頭的轉機。活下來的張雨生,會不會像昔日一起玩團的老朋友陳子鴻那樣,經歷翻天覆地的市場重組,仍然成為炙手可熱的製作人兼A&R,一面在主流音樂圈打大規模戰役,成為天后的推手,一面不忘發掘、推動生毛長角的新生代?
歷史畢竟不能重來,我只能再聽一次《口是心非》。我以為,第四首「河」是他留給我們最燦爛的遺贈。詩句起初以山水喻身體情慾,風景次第展開,纏綿悱惻,意象翻飛,是中文歌詞難得的高標。多年後一大批張雨生在自家彈唱的demo出土,我們乃知道「河」的前身原是一首鍵盤主導的中板抒情曲,卻在錄音室脫胎換骨,變成了壯烈的搖滾史詩。
a
前不久我的廣播節目訪了資深編曲人兼神級吉他手黃中岳,說起二十年前和張雨生在「河」末段那撼天動地的雙吉他狂飆,仍是他的音樂人生最難忘的回憶。原來這段雙人對飆差點兒不會發生,張雨生早就把整首歌的吉他都搞定了。不只這首歌,整張《口是心非》的吉他都是他自己彈的。「河」那段雙吉他,原本是兩把琴自問自答,都是張雨生──眾所皆知,張雨生骨子裡始終是rocker,當年便是擔任Metal Kids樂團主唱參賽得獎,才有了錄唱片出道的機會。他始終深愛西方重搖滾,吉他功力也很要得。
黃中岳說:在準備錄《口是心非》的那段時間,本來是夜貓子的張雨生,生理時鐘有奇妙的變化,不管前一夜再晚上床,每天清早八點都會準時醒來,再也睡不著。既然錄音室都是下午開工,閒著也是閒著,那就卯起來練琴吧。張雨生愈彈愈順,「手感」奇佳,乾脆親自把整張《口是心非》的吉他都錄掉了。
那段時間,張雨生投入搖滾音樂劇《吻我吧,娜娜》的音樂總監和作曲工作,並且親自擔任現場伴奏,黃中岳也是現場樂手之一。他倆夜復一夜並肩彈琴,張雨生很欣賞,遂正式邀他擔任「河」尾奏的另一把吉他。黃中岳欣然赴約:他想,萬一彈的不合用,還有原本張雨生的版本備著,那就沒什麼壓力,豁出去彈吧。他用一把大搖桿的日製Charvel紅色電吉他和張雨生的美製Gibson對飆,曲末,張雨生一嗓子吼出石破天驚的高音,吉他破空而出。假如你用耳機聽,兩把琴性格各異,分明可辨:左聲道銳利張狂的是黃中岳,右聲道沉著兇狠的是張雨生。這段長達1分40秒的音樂,堪稱台灣搖滾史最最經典的雙吉他競奏。(順帶一提,「河」中段的吉他,便是張雨生的獨奏了)
a
黃中岳說:當時大家都年輕,怎麼想得到小寶會出事!事後回想,他覺得老天爺是知道的吧,才會讓張雨生天天早起練琴,才會讓他錄完了整張《口是心非》再帶他走……。
a
張雨生的第二座金曲獎是2017年才領到的:一座遲到二十年的特別貢獻獎。頒獎禮上,愛徒張惠妹帶病登台演唱,傾其所有,給出了足以列入她演藝生命最動人的演出。歌至中段,張雨生狂飆的電吉他揚起,繼而倏然轉到「我期待」。阿妹一面拭淚,一面唱到最後: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昂首闊步,不留一絲遺憾……
那天我坐在觀眾席,淚水模糊了視線。左右看看,大家也都在哭。二十年了,但願留下來的我們,仍然有著昂首闊步的自信。若是如此,小寶天上有知,也會頷首微笑吧。
(寫給《小日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馬世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所謂「沒用」的書────《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 這本書集聚可以被利用的議題性元素,那跟他的身分有關。也就是說,他大可仰賴酷兒的牌坊大肆書寫性別,以越南移民二代的亮眼身分對教育大談闊論,他可以直接大篇幅的說教,直接亮出答案,直接大鳴大放,但他沒有,意思是你便無從(難以)利用這本書為自己在議題上的立場背書,意思是在某種世俗標準上,這是本「沒用」的書。
Thumbnail
avatar
簡易
2021-07-25
《我是遺物整理師》-人生的最後一次搬家   這是由小說改編的韓國影集,而小說應該是根據作者的經歷寫出來的。故事中的男主角可魯是一名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20歲少年,母親早逝,和父親兩人相依為命,在父親創立的"移居天堂"事務所工作。"移居天堂"提供遺物整理的服務,替屋主、家屬等等整理往生者的房間。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1-06-21
畫說書|《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最私人的,即是最有創造力的。」一封寫給不識字母親的信、飄洋過海來至美國的移民家庭三代,交織成這部深刻且赤裸、美麗與痛苦並存的《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 「最私人的,即是最有創造力的。」如同《寄生上流》導演奉俊昊的得獎感言所述。這是一本私密到近乎不堪,在你耳邊輕聲的吟詠,然而也美的驚人、詩句後的爆發力毫不留情的砸向你。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06-14
歧視圍繞中的「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歧視霸凌異已,不是新聞。歷來,被霸凌的族群,不斷用演說、文字甚至用拳頭,企圖掙脫負面循環。為您介紹一部優異的小說「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這是史上最年輕艾略特獎得獎詩人、越南裔的「王鷗行」首部小說。 文采與戲劇安排,達成巧妙的平衡,讀起來有詩的美感,同時又彷彿身處霸凌歧視現場,從中又能感受到亞裔族
Thumbnail
avatar
周詳
2021-04-15
【職場讀書人選書】阿富汗血淚與塔利班陰影下堅毅求生的女性—《燦爛千陽》 相對於男性,女性在社會往往是弱勢,那麼當女性處在情勢更嚴峻的戰地裡又會是如何呢?《追風箏的孩子》作者胡賽尼,這次同樣將故事設定在自己的家鄉阿富汗,主角卻換成了兩位背景截然不同,卻因緣際會承受同樣苦難的女性。不只談論了女性在保守派伊斯蘭社會中的困境,也讓讀者更了解阿富汗飽受戰火荼毒的近代歷史。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6-12
2017韓劇tvN【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쓸쓸하고 찬란하神-도깨비 燦爛的守護神-鬼怪招喚日記】妳會把忘了我的妳的人生,完成得很美好 (孔劉 李棟旭 金高恩 劉寅娜 陸星材) ●2017韓劇tvN【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쓸쓸하고찬란하神-도깨비 燦爛的守護神】妳會把忘了我的妳的人生,完成得很美好 (孔劉 李棟旭 金高恩 劉寅娜 陸星材) ◎「如果靈魂附在某個人的舊物,或沾了血的東西上,便會成為鬼怪。」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