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遺物整理師》-人生的最後一次搬家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由小說改編的韓國影集,而小說應該是根據作者的經歷寫出來的。故事中的男主角可魯是一名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20歲少年,母親早逝,和父親兩人相依為命,在父親創立的"移居天堂"事務所工作。"移居天堂"提供遺物整理的服務,替屋主、家屬等等整理往生者的房間。雖然說都是清潔公司,但"移居天堂"和其他清潔公司不同;他們十分重視往生者的遺物,總是用謙卑的心去整理,保留了往生者最珍貴的遺物並親自交給遺屬。也許只是幾張紙條,也許是生前最常吃的食品,也許是那些他們來不及說出口的話。他們一邊整理遺物,一邊感受往生者生前的生活,抽絲剝繭地解讀死者留下的隻字片語。父親某天心臟病發身亡,遺囑中交代了同母異父的弟弟擔任可魯的監護人。後面的故事主要就是描述這名目前看起來貪財又不羈的叔叔和可魯共同生活、工作後兩個人產生的改變。
  目前我只看到第三集的一半,剛好是第二個委託案結束。在第一個委託案時,遺屬面對來弔唁的人、那些慰問金什麼的都彷彿行屍走肉,只是機械式地回應著。我還想著這對哀傷的父母為何不哭不鬧,對周遭的一切恍若未聞。直到可魯他們帶著兒子的遺物出現,那一刻夫妻二人瞬間哭紅了眼,哀傷終於鑿穿了他們的臉。啊!他們在乎的,就只有兒子而已。可魯帶來的遺物讓他們知道兒子生前多努力工作、準備考試,一直都是讓他們感到驕傲的孩子,直到最後一刻。我想,這個"直到最後一刻"就是可魯和父親想為往生者傳達給遺屬的,最重要的事情吧!
  既然跟死亡有關,難免會有些哀傷、有些不勝唏噓、有些悔恨,可能也有些解脫吧!雖然死亡一直都離我們不遠,不過這幾年好像真的送走蠻多人的。感覺這幾年的創作好像方向逐漸改變,不,應該說,走在某方向的創作似乎多了起來。(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近年才特別關注?我邊緣人嘛!對潮流很後知後覺的~)這種探討生死議題的影視作品近年越做越好,而且不再只有一種樣貌。往年可能多以悲情樣貌呈現的,現在有了新的解釋。以前人們覺得孤獨死很淒涼、令人害怕對吧?現在已經不會只有這種想法了,有些人甚至覺得他就是想要這樣直到最後一刻。《我是遺物整理師》這部作品不斷在暗示的想法(至少我自己覺得),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重視死者,最終其實還是關懷活著的人們。給遺屬們一個結尾,讓他們能夠開啟下一個章節。活著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13會員
215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