セクハラ事件

2021/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旅行不會是100%的快樂,時常也會摻雜30%的疲憊,有時候還暗藏了5%鮮少說出口的秘密。


這幾天關於性騷擾的新聞報導,讓近年來在日本、歐洲旅行時幾段朦朧的記憶悄悄浮現,衝擊較深的大概是2年多前在日本的某一天。
當下只是覺得自己運氣不好,不小心遇到不安好心的人而已,並沒有因此留下可怕的陰影或不良影響,但之後回想起來才真切地意識到這其實就是セクハラ了。
在春末夏初的五月,第一次搭船來到瀨戶內海的豊島,心情雀躍地參觀了心臟音のアーカイブ、豊島美術館、横尾館,受到島貓、藝術和大海所深深感動。
接著繼續前往針工場,抵達之後才發現竟然是公休日,只能稍微在門口觀望。
此時突然出現一位牽著腳踏車載著行李的日本大叔,看似也是旅人的他停下腳踏車後向我打招呼,簡單寒暄之後,他走到位於針工場右側的建物處,並轉頭招手邀我也走進去,就可以從隔壁看到針工場,但內心覺得這樣自行闖入實在不太好,就遠遠地拒絕了。
於是他走回針工場的門口處,然後很熱情地要幫忙拍照留念,雖然說了幾次不用拍沒關係,但他仍十分堅持,無奈之下只好拿出手機勉強請他拍照。
然而,在交還手機的時候,突然被他一把抱住,還沒意識到發生什麼事的時候,就被親了臉頰...
心中興起一陣不自在與反感,正準備退後幾步遠離他,雙手卻被抓住了,想用力掙脫但始終敵不過對方的力氣。
由於四下無人,心裡頭有些許驚慌,但竟也異常地冷靜而沒有大聲求救,只是不斷要求他放開我的手讓我回到港口去搭船,然而他絲毫未表露出放開我的意願。
幸好突然有人聲接近,是兩位島民從港口往針工場的方向走過來,在他露出一絲猶疑之時,用力甩掉他略微鬆開的手,不知道當下他是什麼反應和表情,因為我頭也不回地朝港口的方向快步離開。
在與那兩位島民錯身而過的時候,其實很想好好說聲謝謝,卻不知該如何用日文清楚說明這來龍去脈,也擔心他說不定會從後頭追上來,於是仍維持快走的速度遠離案發現場。
心想該走去人多的地方會比較安全,於是看到「いちご家」的招牌後就決定走進這家小店。拉開店門時,眼神裡或許還帶有一點慌張,不過看見店內坐著幾位顧客,頓時感到安心。
在稍稍平復心情之後,向店員點了一杯莓びっくりパフェ,一層草莓一層牛奶冰淇淋地堆疊,確實是可愛到讓人びっくり,讓人暫時忘卻剛發生的びっくり意外。
不知道為什麼,淚腺頗發達的我在那時候並沒有產生覺得委屈而想流眼淚的心情,卻是莫名地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懊惱。
「我是多麼喜歡豊島,怎麼偏偏發生了這件事呢」
對豊島濃厚的喜歡似乎被這份突如其來的惡意騷擾所動搖,並撕扯出一絲裂縫。


雖然如此,我並沒有因此畏懼,依舊繼續一個人的旅行,更沒有對豊島感到害怕,在隔年參加瀨戶內海藝術祭的志工活動時踏上豊島三次,也再度前往心臟音のアーカイブ,搜尋出自己在2018年錄製的心跳聲,重新再聽一次。
記憶像被翻轉的沙漏般流洩而出,當時慌亂脫逃的心跳聲想必也一起留存在島上了吧,只是能夠重複播放的只有自己而已。
後來在北海道的旅途中,遇到同樣正在旅行中的日本人,他跟我聊起各種旅行經歷,因而提到了在豊島的這件事。
雖然是面帶微笑又略微扭捏地對整個過程輕描淡寫,卻讓他頓時收起了笑容,並對我說要代表日本人向我道歉。
倍感驚訝之餘也反而對他感到些許抱歉,明明他一點錯也沒有的呀,也忍不住反思防備心太低而偶遇這種突發事件的我是不是也有能夠做得更好的地方,如果力氣再大一點、語氣兇狠一點、懂得大喊救命,是不是就可以讓對方知難而退、甚至可以獲得救援而有機會制裁對方了呢。
直到現在,那一份飽含溫柔與善良的陌生歉意、和那一杯滿溢草莓甜味的パフェ都深刻地錄製並儲存在心裡,也如和煦的微風般輕柔地撫平了對於豊島甚至是對於日本的喜歡裡那一絲扭曲的裂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紫寒
紫寒
"Make your weird light shine bright so the other weirdos know where to find yo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